大陆背负重大使命网站突遭关闭 热议:和中共无共识 组图

——背负重大使命的"共识网"突遭关闭 引发热议 

中国知名思想文化网站“共识网”日前网站显示“程序升级暂停更新”,引发外界关注。学者何清涟披露,共识网当初创立时就有官方背景,负有给中共补船的重大使命。有评论认为,这是当局不断收紧言论空间的举措之一。有网友则认为,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不可能有共识;极权国家没有“渐进改良”的可能。明镜网说共识网总裁周志兴自称网站遭当局关闭,而周志兴本人则否认。
中国知名思想文化网站“共识网”日前遭到当局关闭,目前该网站已无法打开,输入网址,网站显示“因网站程序升级,暂停更新,敬请谅解!”的字样。
共识网总裁周志兴
明镜网报道称,共识网已经关闭。在微信朋友圈上,共识网总裁周志兴一段短信语调凄凉:“当局希望我们关闭共识网,认为是传递错误思想的平台。我们无奈准备关闭。特此报告。”
而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之音记者星期天通过渠道微信联系共识网创办人、资深媒体人周志兴,他称网站实际上没有问题,可能因为网站维护引发猜测。对于微信朋友圈里的那段话,周志兴表示,“不确切,那番话也不是我说的,别传了。”
周志兴妻子、共识网创办人喻杉
共识网是由立德共识(北京)网络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学术、思想性网站,网站介绍其宗旨是“在大变革时代寻找共识”,致力在国际研究、中国治理与民主、现当代历史、思想等领域探讨,汇集有多年训练和研究的学者专家的知识成果,以此为理性、爱智、关注公共事务和天下大势的网民提供借鉴。
网站创办人周志兴曾于1980年至1987年期间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刘少奇研究组任助理研究员,并于1987年至1996年出任中央文献出版社副社长,先后创办了《凤凰周刊》、《风尚》杂志,《财经文摘》、《领导者》等刊物。
对中共媒体有深入研究的学者何清涟曾表示,共识网当初创立时就有官方背景,负有给中共补船的重大使命。
10月2日,自由亚洲报道,经济学者温克坚说:共识网关门大吉,炎黄春秋鸠占鹊巢,都是政治极化过程中合乎逻辑的事件,这些事件一再昭示在根本问题上,中国社会并没有基本共识,而是面临一个无法回避的路线分歧,当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个残酷的真相之后,关键选择就会发生。
法广报道,一位名叫张雪忠的网友写道:共识网试图在不挑战一党政治的前提下谋求社会共识,最终还是遭受关闭的命运。再次昭示一个浅显的道理: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不可能有共识。
网友沈良庆的推特表示,继《炎黄春秋》被挂靠的领导单位强行收编后,共识网又被勒令关闭,说明极权国家不仅没有“渐进改良”的可能,也不存在言论自由公共空间,只有一党专政条件下,党对媒体和舆论的垄断和操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