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华人倡议发起大陆华人申领中华民国护照运动

2015-03-26 
11
丁毅(左)林牧晨:倡议发起海外大陆华人申领中华民国护照运动(CK摄)
在美国旧金山,一群来自大陆的华人讨论倡议发起全球大陆华人申领中华民国护照运动,以表示支持自由民主的中华民国和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性。

去年10月10日在美国旧金山成立的“光复民国(大陆)工作委员会”不久前召开工作会议,其中的一项议题就是讨论海外大陆人申请中华民国护照问题。这个话题在一些海外大陆华人中已谈论多时,公开讨论这是第一次。

首先发言的是流亡美国的资深民运人士林牧晨。他说:“申请中华民国护照等于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性,这件事是非常有意义的。拿我来说,我生于1948年,早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所以我是中华民国的国民。”

中国89民运学生领袖封从德,六四屠杀后流亡海外,目前旅居美国旧金山。20多年来,他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也没有入籍美国,成为无国籍人士。他对申请中华民国护照发表看法表示,台湾的蓝营和绿营都对大陆人士申请中华民国护照有所顾虑,尤其是绿营。他说:“申请这本护照,不一定能做得成,但是作为大陆人去做这件事情,就是去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觉得还是中华民国好。看形势2016年绿营可能当政,应该让绿营的人把脑筋转过来。如果绿营的人真能够转过来的话,你至少给我们这些真正反共的海外流亡人士,开一个方便之门,这对台湾没有什么害处,不需要这么多的顾虑。”

早年从大陆来美国留学的任先生1985年便已获得一本中华民国护照,他讲述当年申请的过程,并提出建议,说道:“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我不想要中国人民共和国这本护照,但是也得有本护照啊,所以我就去跟他们申请,申请不到。申请不到有他的道理,就是他不了解你,他也没有看你的档案,也没有你的任何材料,当时他拒绝我的道理我完全接受。后来六四后又有很多人申请,我支持这件事。如果要把这件事办成,我建议‘光复民国(大陆)工作委员会’做出一个具体方案。”

“光复民国(大陆)工作委员会”成员丁毅表示,他支持发出海外大陆人申请中华民国护照的倡议,他说:“2016年台湾是否会发生政党轮替,有待观察。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现任政府几乎是一个跛脚鸭政府,基本上不会在2016年5月20号之前有什么大的动作。我们的倡议难道要等到2016年政府换届之后吗?其实不必。我有一个想法就是,暂时不一定急于和中华民国政府交涉要求颁发护照,首先掀起一种针对非台湾籍华人的民间的运动,叫做‘愿做民国人’,让大家来网站上签名表示支持。这样一个运动,并不是直接对台湾表示要护照,而是表示对中华民国制度的认同。”

海外大陆人申领中华民国护照并非不可为之事。中华民国(台湾) 护照条例施行细则第18条规定:在海外之大陆地区人民,已取得当地永久居留权者,旅居海外四年以上或已在取得该居留权国家连续住满二年以上者,有政治、经济、社会、教育、科技、文化、体育、侨务、宗教或人道之特殊考虑者,均可向台湾驻外办事处申请中华民国护照。

(特约记者:CK  责编:嘉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