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媛访英“出洋相 ” 中国网络全面封锁消息



2015-10-23
2015年10月21日,彭丽媛出现在伦敦市长晚宴上时突然出现“妆容事故”,被拍到额头、鼻子及唇边出现明显的一块块白色粉印。(AFP PHOTO)






















被中国大陆媒体称赞为“时尚指标”的第一夫人彭丽媛在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出现“化妆事故”,其“白粉脸”照片在网络上疯传。海外多个媒体均刊登了彭丽媛的白脸照,但相关照片和消息在大陆的微博和微信及社交网站上则被全面删除,有用户因转发照片遭封号。
习近平出任中国大陆最高领导人后,第一夫人彭丽媛随夫出访了许多国家,屡屡成为镁光灯焦点,被视为时尚指标。本月21日,彭丽媛出现在伦敦市长晚宴上时突然出现“妆容事故”,被拍到额头、鼻子及唇边出现明显的一块块白色粉印,令其长期备受赞赏的优雅形象大打折扣,引发舆论哗然。
有专业化妆师推测,这可能是因为彭丽媛涂的碎粉中含有矽质或反光物料,正常光线下可掩盖细纹,但当用得过量,加上脸上有油,化学物质就会氧化,在闪光灯下就会出现类似的“白粉脸”。
该照片迅速被海外多家媒体刊登,被戏称为“化妆失败”、“丢脸”、“出洋相”,港台媒体也对此大肆报道。
此事瞬间在网上引起热议,但相关图文和评论被当局迅速删除,新浪微博网民“看我眼神你再说话”更透露,“化妆品事故的微博都被删了,发微博的博主帐号也被注销了。”而大陆媒体目前为止也没有相关报导。
有网民在推特上表示,担心彭丽媛化妆师的下场。
对此,网络活跃人士周周煮粥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事件本身只是花边新闻,但中国政府过激的反应却导致事件越炒越热。
周周煮粥:“要封杀所有一切对这政权哪怕有一点点冲突的东西,本身我觉得这不是什么事情,但被他们这样一删就变得好像是反而把这个事情加重了。这个粉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化妆是家常便饭,第二她年纪也在那里,不能像年轻的女子那样天然。国外的媒体我觉得他们调侃一下也没有多大的影响,但国内这样一删除,大家转发的兴致就更高了,因为凡是他们反对的东西,大家都特别的热衷,变成越盖反而就越丑了。”
此次事件已并非首次有关彭丽媛的微博被“和谐”。2013年中国网络上出现了一张彭丽媛在1989年“六四”事件后慰问戒严部队的照片,但遭中国当局迅速删除。2014年,习近平和彭丽媛出席APEC烟花汇演时,俄罗斯总统普京起身为坐在身边的彭丽媛披衣,这一幕被中国传媒拍下并报道,之后在微博等流传,但相关照片和视频迅速被官方删除殆尽。
此外,当天晚宴上还有另一插曲,习近平在致辞时大谈中英关系会如何深入发展,会场众来宾带上耳机收听同声翻译,但坐在习近平右侧的安德鲁王子与雅罗夫人被拍到没精打彩、用手托头,眼神放空、一度搓揉太阳穴提神等照片,座中还有位中东嘉宾疑似打瞌睡,似乎对习近平演讲内容毫无兴趣。但相关照片在中国大陆的网络上也全部遭到屏蔽。
关注事件的广东作家野渡周五告诉本台:“中国所有的外事活动出现了问题的话,在国内是不能有任何报道的,一般来说也只是停留在民间的议论而已。”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胡汉强/马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