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也犯政治錯誤 中共撤銷老子今譯研究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FRI)今天報導,這本書名為「西漢竹書『老子』注釋評介今譯」,被列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社科基金項目成果,副標題為「老子向君上的建言」。
據報導,尹振環是「老子」研究專家。據網上流傳的書籍目錄,有人懷疑書中有些章節可能觸動了中共高層神經,例如第29章「要使人民愚昧」、第31章「天下都說我偉大,不像吧?」、第35章「國君要知道自己的無知」。
此外,書中有些章節的小標題可能也不符合中共的標準,例如「從始至終,絕不好大喜功」、「輕諾必寡信」以及「事事親躬的君王必敗」等。不過這些都只是標題,內文因為已遭封殺而無法得知具體內容。
有大陸網民批評和譏諷當局將中國古典研究與中共「勿妄議中央」的黨規聯繫起來,難道「老子穿越幾千年煽顛?」
網民說,若是如此,孟子說「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甚至「君有大過則諫、反覆之而不停則易位」,這些更是不能容忍的重大政治問題,建議燒掉與孟子有關的所有書籍。
根據「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3月6日發表的「關於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管理工作中嚴把政治方向關的通知」文件,其中通報說,「西漢竹書『老子』注釋評介今譯」成果存在嚴重政治問題,已按照「國家社會科學基金管理辦法」有關規定予以撤項(撤銷研究計畫)。
北京管制言論自由的範圍橫跨古今。圖為北京天安門廣場。 美聯社
北京管制言論自由的範圍橫跨古今。圖為北京天安門廣場。 美聯社
https://udn.com/news/story/7332/3765676?utm_source=udnplus&utm_medium=fb&fbclid=IwAR01rWPYxpAGeomb1dSiSvr5axDZzadinSwFdARk0jjCZunUaFTLospYu3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