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族党候选人被指违反基本法不得参选








香港民族党的召集人陈浩天撕毁选管会通知


在香港定于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参选人报名7月29日截止后,主张“港独”、参选新界西的香港民族党的候选人陈浩天,星期六接获选举管理委员会的通知,认定他支持及推动港独的立场违反基本法,其参选资格无效。陈浩天成为本土派中首位被禁参选的人士,也是回归以来首次有参选人被指违反基本法而导致提名无效。

今年3月成立的首个以独立为目标的政党香港民族党的召集人陈浩天,星期六下午收到选举主任电邮,指他在脸书和媒体发表过港独言论,是主张、支持和推动港独,与基本法中香港是中国一部分的相关条文互不相容,即使陈浩天签署参选表中拥护基本法的声明,但认为他实际并没有、也无意拥护基本法,因此宣布他的提名无效。


政治审查

陈浩天批评选管会认定他的提名无效是彻头彻尾的政治审查,可能会殃及其他政治主张的人士。陈浩天表示,政府阻止他出选是意料之中,指政府自我引爆宪制危机,他未来会考虑采取选举呈请、司法覆核,甚至去信联合国等行动。

陈浩天傍晚召开记者会,抨击选管会决定,指政府除剥夺他的参选权外,还剥夺了香港人的投票权。他强调,不会改变立场,称“只需要向香港人宣誓效忠,不会向中国低头”。

陈浩天还呼吁市民周六晚到立法会集会表态,同时预告将采取更大行动针对这次立法会选举,不排除会用暴力手段。近百人7月30日晚8点参加由香港民族党发起的集会,抗议香港选管会取消陈浩天的参选资格,包括本土民主前线的梁天琦、青年新政以及热血公民的成员到场声援。
香港主要本土派组织之一的本土民主前线的发言人黄台仰星期天对美国之音表示,本土派提出的主张完全属于言论自由范围,政府以他们的言论“政治审查”参选资格,是不合理,法律上也站不住脚。

他说:“他审批的理由就是说,我们的主张,比如说香港独立等等,是违反基本法。这个很明显就是一个政治审查,因为基本法同样保证了我们香港人有一个参选的权利,也保证了我们的言论自由。这绝对是我们言论自由的范围。”

港府星期六发表声明,认同并支持选举主任的决定,指鼓吹或推动港独的人士不可能拥护基本法,也不可能履行立法会议员职责。不过,声明强调,选举主任决定与所谓“政治审查、限制言论自由”无关。

选举呈请

陈浩天参选提名无效的消息引发泛民和许多网民的强烈反弹。包括民主党、公民党、工党、社民连、人民力量等多个泛民政党的代表,周六晚游行到特首办抗议,谴责港府利用要求参选人额外签署的“防独”确认书等手段,政治审查参选人,干预立法会选举,称将严正追究事件。也有网民在网上表达抗议和愤怒。

此外,多名本土派参选人,包括本民前的梁天琦、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颂恒、热血公民的多名参选人,目前仍没有收到选举主任确认参选资格。热血公民的发起人黄洋达对苹果日报表示,政府取消陈浩天参选资格是“白痴”决定,是“对港独人士一次暴动邀请”。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表示,被取消参选资格的人士会提起选举呈请,也就是质疑和推翻议会选举结果的法律程序,因为政府的要求是否合法要经过司法考验。

他说:“我相信,政府的要求要经过司法程序去处理,得出一个合理的、合乎法律的结论才行。但是现在有一个矛盾,司法程序需要时间,选举管理委员会取消他的候选人资格,他就没有机会参加这一趟9月的立法会选举了。”

胜诉率大

据港媒报道,公民党党魁、资深大律师梁家杰认为,陈浩天若提出选举呈请,极可能会胜诉,而到时港府很可能会要求人大释法,这对香港司法自主会造成严重破坏。而港大法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表示,选管会这个决定开了坏先例,质疑选举主任的决定属于主观并有政治审查。
此外,还有法律界人士质疑政府做法,等同让属于政府一部分的律政司对立法会参选人作政治审查,明显与三权分立原则有冲突。如果选举主任对提名有疑问,应该咨询提名顾问委员会而不是律政司的意见。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不排除还有其他参选人被取消资格,估计是特区政府包括律政司经详细考虑后作出,已充分研究相关法律及基本法条文,并审视过对方过往言行纪录才决定。

郑宇硕教授表示,港独思潮是一部分年轻人对北京和港府不满的结果,只是停留在口号阶段,还不构成政治运动。

他说:“北京对香港的政策和梁振英政府对待民主运动的强硬态度,使得这些年轻人的组织越来越激进,也让相当一部分市民对他们的诉求产生同情。中共当局应该明白,这个所谓独立的诉求,事实上还停在口号的层面,主要是对中共对香港的政策跟梁振英政府认受性的一种不平,还不构成一个运动,还不构成一个政治行动。”

封杀港独

为阻截主张港独人士参加9月立法会选举,选管会7月14日在选举提名开始前两天,突然发出通告,要求参选人在递交表格时额外签署一份拥护基本法的声明确认书,警告签署提名表格及确认书,需要清楚明白相关法律后果,如作出虚假声明须负刑事责任。

据报道,政府声明引起各界哗然,质疑确认书没有法理依据,而选管会在报名前两天才通过新闻稿公布,没有按既定程序先到立法会解释。

有分析表示,港府这项举措实际上会起到反效果,是为本土和港独派“造势”和“助选”,让港独成为立法会选举的一个焦点议题,对希望选举聚焦梁振英的泛民,以及担心流失中间选民票的建制派的选情都可能造成影响。不过,有亲北京的人士表示,北京宁愿担负政治后果、不惜产生反效果,也要立阻港独派参选,因为一旦港独人士成为议员,在议会的言论将不受法律追究,令立法会变成宣扬港独的平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