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12成员国谴责中国镇压异议人士 中国反驳


(博讯北京时间2016年3月11日 综合报道)
    联合国12成员国谴责中国镇压异议人士 中国反驳
(联合国会议。资料图片)
    
    纽约时报消息,周四,美国和其他11个国家谴责中国打压律师和人权活动人士,称中国违反了其本国法律和国际承诺。
    
    据南早报道,当地时间3月10日,联合国高级人权专员侯赛因发表年度主题讲话,称关切中国对维权人士和律师的抓捕,并持续关注西藏、新疆自治区的人权问题,以及滥用死刑的问题。
    
    扎伊德在讲话中重申了他在上个月所表达的对中国自2015年7月以来逮捕250名律师和活动人士的关切。
    
    BBC称,美国代表哈珀(Keith Harper)代表澳大利亚、英国、丹麦、芬兰、德国、冰岛、爱尔兰、日本、挪威、荷兰、瑞典和美国等12国发表讲话说,“我们对中国继续恶化的人权纪录感到担忧,特别对逮捕和监禁人权活动人士以及公民社会领袖和律师的行动感到担忧。”
    
    据纽时的报道,这份代表着十二个国家意见的声明,还对几名一度被认为失踪了的香港人的遭遇表示了担忧。这些人显然是被胁迫去了内地。
    
    联合国12成员国谴责中国镇压异议人士 中国反驳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外,印有李波及其同事桂民海照片的海报。两人先是失踪,后在内地现身。Getty Images)
    
    他们中包括五名香港出版商和书商。这五人传播过批评中国领导人的作品,然后就失踪了。他们中拥有瑞典国籍的桂民海去年10月在泰国失踪,拥有英国国籍的李波则在12月失踪。后来,两人再度露面时都在内地,在视频中表示认罪,而他们当时可能受到了胁迫。
    
    声明说:“这些境外行动是不可接受的,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期望,是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挑战。”声明并指出香港的基本法保护民众的自主权,在曾是英国殖民地的香港,基本法相当于宪法。
    
    联合国12成员国谴责中国镇压异议人士 中国反驳
(12国联合谴责中国人权恶化。资料图片)
    
中国反唇相讥
    
    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傅聪对侯赛因和美国、日本等国都发表了强烈批驳回应,指侯赛因发表的是没有事实依据的指控,要求联合国在人权工作上尊重各国自己选择道路,又指美国虚伪、犯下众多人道罪行,指责日本拒绝在慰安妇问题上负责等。
    
    纽约时报说,傅聪称美国因古巴关塔那摩湾军事监狱的虐囚丑闻、枪支暴力和种族歧视而“声名狼藉”,并敦促美国和日本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傅聪还接着表示:“美国还进行大规模的境外监听,用无人机袭击他国无辜平民,其驻外士兵强奸和杀害当地民众。”
    
    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中国事务主任索菲·理查森在接受一次电话采访时,称赞了这些国家的声明,让“中国各地的人权卫士正在努力争取的目标,以及他们被迫为自己的工作所付出的完全无法接受的代价”引起了外界关注。
    
    理查森女士接着表示:“这也是在告诉中国,如果继续这么做,你至少要面临质询。”

[博讯综合报道] (博讯 boxun.com) 
43119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