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湾书店两店员返港后又速返回大陆惹外界猜疑


(博讯北京时间2016年3月10日 转载)
    铜锣湾书店两店员返港后又速返回大陆惹外界猜疑

   
    香港铜锣湾书店店员吕波和张志平于上周五(3月4日 )和周日(3月6日)分别返回香港。先前,香港警方曾表示,广东省公安厅警务联络科已通知香港警方,铜锣湾书店的吕波、张志平和林荣基三人将取保候审。
   
    据香港《南华早报》今天(3月10日)援引消息人士称,吕波和张志平两人在分别返回香港的当天又离境前往大陆。在罗湖口岸与警方的短暂会面中,张志平告诉出入境事务官员他时间很紧,并拒绝接受正式采访或者发表正式声明。

新的疑团
   
    路透社称,香港警署发言人拒绝对此表态。路透社向中国国务院港澳办致电,未能得到答复,吕波的电话也无人接听。

有关吕张两人在要求香港警署撤销失踪案后速返大陆的消息或将引发对两人是否能按自己意愿行事的猜测。许多香港人怀疑,铜锣湾书店失踪书商及店员受到了大陆特工的劫持。

电视认罪
   
    今年2月底和三月初,凤凰卫视分别播出了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书店总经理助理张志平、总经理吕波和书店店长林荣基的自白视频以及对该书店另一股东李波的采访。桂民海称自己有违法行为,张志平承认协助桂民海非法经营,并表示悔过。
   
    吕波和林荣基指责桂民海抄袭、胡乱编造等并表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接受处罚。李波否认自己到大陆是被绑架,并称其自愿"偷渡"返回内地,配合调查。他还称愿意放弃英国居留权,不希望因其拥有英国护照而被一些人利用渲染,使事情复杂化。
   
    路透社在报道中说,该社本周看到的至少10封电子邮件显示,李波在其本人失踪前担心桂民海是因“政治原因”被中国特工带走。 (博讯 boxun.com)
350185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