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遼:中華民國又進步了


2016116日(民國105116日),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選舉和立法委員選舉合併在臺灣舉行,當晚出爐的計票結果顯示,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陳建仁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得票6894744張,得票率為56.1%。而在立法委員選舉上,民進黨還獲得比立法院半數議席多11席即68個議席的勝利。

中國國民黨這次選舉可說是大敗,除了輸掉總統、副總統職位之外,還連立法院的過半議席也保不住,想做反對黨也有心無力。現在臺灣民進黨已經成為一黨獨大,不但控制行政權,而且還控制了立法權,這在民進黨歷史上是從未試過的大權在握。

這次臺灣二合一大選,蔡英文一直是大熱,民意調查她一直高比例領先,她勝選總統早已毫無懸念。這次大選的爆冷,只出在立委選舉上。本來國民黨朱上柱下的目標,就是為了想保住立法院的多數議席,好制衡民進黨的行政權,而且各方都認為國民黨要保住立法院的多數議席毫無疑問。但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偏偏大選前一日(115日),發生了一起突發事件,事由是這樣的:

據據臺灣媒體報導,韓國女團TWICE16歲臺灣女孩周子瑜遭黃安指是“台獨份子”,經紀公司JYP無法承受股價暴跌、輿論壓力,15日上傳周子瑜鞠躬道歉影片,承認“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驕傲”,但仍影響她的演藝之路,JYP恐以退團或冷凍方式止血,此外,網路上還傳出她疑似精神不穩,被送進醫院。
周子瑜因在節目上揮舞中華民國國旗,被黃安舉報周是“台獨份子”,要她表態“支持一個中國”,大陸網友開始出現謾駡與抵制,原本JYP力挺自家藝人,但承受不了股價暴跌、輿論壓力,一夕之間態度大轉變,15日在微博上傳周子瑜90度鞠躬道歉影片,子瑜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並中止她目前在大陸的所有(演出)活動,此舉讓周子瑜未來的演藝之路添了許多變數,恐遭JYP退團或冷凍。


中華民國流行樂女歌手周子瑜可憐巴巴的鞠躬道歉錄影,在互聯網上瘋狂傳播,這可能激怒了臺灣網友,他們認為中國大陸欺人太甚,而且認識到中共在兩岸交流中還存在政治欺騙行為。比如:在最近國共雙方都高喊的“九二共識”中,其實中共並不認同一個中國後面那個“一中各表”,中共認同的是“一中一表”,即一個中國就只有它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且臺灣人都要有這種認同,絕不能把一個中國認同為中華民國。因此周子瑜在公眾場合揮舞中華民國國旗,就是違背中共心目中的“九二共識”,所以她就要受到中共懲罰。

但中共這種無情無義的懲罰,並不能起到壓制台獨的任何作用,相反還激發了臺灣選民的“急獨”意識。他們立即在第二天的中華民國大選中作出激烈的洩憤反應,把本該投給反對台獨的中國國民黨的票,轉投給主張台獨的臺灣民主進步黨,結果就爆出了這個大冷門。

當然,民進黨的大勝,除此原因以外還有其他原因,比如:2015928日發生在香港的“占中”運動(也叫黃色雨傘運動)。此運動是香港人根據基本法的普選進程規定,爭取民主真普選的大規模數十萬人遊行示威、集會、罷課、癱商、占道、包圍行政長官住宅、包圍立法會大樓等等激烈但和平的抗爭運動。

又比如:最近發生的香港銅鑼灣書店的五人相繼失蹤事件,也引起了香港人另一次小規模數千人的遊行示威活動。

雖然香港“占中”運動最後被警方清場,香港人也爭取不到中華民國早已實行的民主真普選,在中共不肯根據民意作出讓步之下,香港政改也以失敗告終。而銅鑼灣書店的五人失蹤事件,在遊行示威後,至今也沒有解決問題。但這個“占中”運動失敗和這個失蹤問題的未解,卻警醒了臺灣人,讓臺灣人看到如果統一在中共這個一黨專制的政治體制下,臺灣就會像香港一樣,個人政治權利會被中共慢慢蠶食,到頭來,只會變成毫無政治權利的奴隸。

於是乎,臺灣人的獨立意識,就被這些一連串發生的失敗失利失蹤的事件激發起來了,於是就在這次大選中,選擇了投票支持主張台獨的民進黨。

而這次國民黨的大敗,也充分說明了中華民國的普選是真普選,不像某些國家那樣是假普選,更不像中國大陸那樣大多數人連選票都未見過,照顧中共可以不經民主普選就無驚無險地長期執政六十幾年。而且完全腐敗爛透了,還可以繼續無限期執政下去。

民進黨全面掌控行政權、立法權之後,估計兩岸關係只有倒退而不會有進一步的改善。不過中華民國的民主政治,從此就來了一個大飛躍,由政治權利的男人平等,躍飛為政治權利的男女平等,首次實現了中華民國由女人執政,首次實現了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由民主真普選產生的女性元首。

而國民黨此次敗選也無需氣餒,因為只需休養生息四年,就又有大選而獲得重新執政的機會了。


衷心祝賀蔡英文和臺灣民主進步黨取得普選的勝利,你們為中華民國增添了民主的活力,希望這些民主的活力,也能擴散到中國大陸,讓惶惶不安的大陸同胞也能呼吸到民主自由的免于恐懼的清新空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