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建核电站陆丰3000居民顽抗2000警察


media中国核电站分布图网络照片 DR
据BBC14日报导,广东省陆丰市碣石镇上林村村民因连日抗议核电站强占土地,声称遭到约2000名警察在12日凌晨两次镇压,包括多名小孩在内的大量村民被打伤,超过100村民被捕。官方声称,当地公安拘捕涉嫌扰乱社会秩序的19名上林村民。
境外传媒博讯亦引述村民发帖声称:“陆丰市碣石镇上林村,国家在我们村建核电站,陆丰政府贪官要贪本村老百姓地皮和钱,今天动用2000多人围攻村民,不让村民进出。”
BBC报道指,当地居民透露,自2003年中广核电集团选址陆丰市碣石镇田尾山作为核电站厂址以来,中广核电集团与当地政府相互勾结,多次动用武装警察力量强占农民土地1500多亩,拒不赔偿。在此期间,上林3000村民曾多次维权,在村民的联合抗议下,当地政府只象征性给予每平方12元人民币的补偿金。
今年8月开始,上林村民再次发起示威,连日到核电站施工现场阻工抗议。12日凌晨3时左右,当地政府突然出动2000携带警犬手持警棍的警察,将上林村围得水泄不通,对维权村民进行持续五个小时的暴力镇压,直至当天上午8时左右才离开,过程中多名村民被打伤。村内通讯全部被切断,外界无法联系。
报导引述当地居民说:“有数十人被捕,连小孩都不放过。半夜一句不说就把人抓走,其中多名小孩被打重伤生命垂危,2000多名武警特警把一个村都围满了。”
陆丰市警方事后通报指,当日抓获19名上林村村民,声称他们涉嫌聚众堵塞交通、扣押勒索施工车辆、阻挠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施工、要挟高额补偿款和持械对峙等扰乱社会秩序行为,缴获一批八爪钩、刀等作案工具。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