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敢清末併入緬甸  中共1960年棄主權



■雲南邊境有軍人部署,氣氛緊張
果敢位於緬甸東北與雲南交界,面積二千六百平方公里(等於兩個半香港),人口約二十萬,九成是華人。自古果敢皆屬中國,清末緬甸由英國統治時中英簽約,果敢被併入英治緬甸,二戰結束後英國人撤出,緬甸獨立,但民國政府堅持對果敢擁有主權。
中共建政後,毛澤東、周恩來為拉攏緬甸、離間緬甸與台灣國民黨關係,於一九六○年與緬簽訂邊界協定,中國放棄對果敢的主權要求,果敢被劃入緬甸。但當地長期處於武裝割據,由華人首領彭家聲為首的果敢人民解放軍(後改名果敢同盟軍)與緬甸政府軍幾十年打鬥,至二○一一年緬甸新政府成立,同意成立「果敢特別行政區」,當地保留軍隊,高度自治。

人民幣流通 用簡體字

在果敢特區一切都如同中國內地,當地緬元和人民幣同時流通,講果敢語(雲南漢話),手機是中國移動號碼,用是雲南區號,學校教中文,書本印刷物也是中文簡體字,故在果敢和中國內地要求果敢「回歸中國」的聲音一直不絕。二○○九年果敢軍遭政府軍圍剿時,曾有內地青年組織「志願軍」赴果敢參戰,與果敢軍共同抗擊緬甸政府軍。中方不願為果敢華人華僑出聲,原因之一也是擔心被指「支持緬甸分裂勢力」,從而反過來被外國利用,成為外國支持藏獨、疆獨、台獨等分裂勢力的盾牌。
《蘋果》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