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七十年——孤军守卫衡阳47天的第10军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讲武堂》特推出《抗战名师》系列文章,以纪念当年为了国家民族,与侵华日军浴血奋战的忠勇将士。第十期——第10军是抗战爆发后才成立的新军,但该军曾两战长沙,给予日军沉重打击,最后孤军守卫衡阳47天。
孤军守卫衡阳47天的第10军

油画《衡阳保卫战》
如果要举例抗日战争时期的著名守城战,衡阳当名列第一。1944年那场惨烈的衡阳保卫战历时47天,虽然最后以衡阳城沦陷告终,但其历史地位却十分重要。而防守该城的部队——第10军,则是湖南战场的主力部队之一,该军曾两战长沙,给日军以沉重打击,并获得了"泰山军"的荣誉称号。即便是在衡阳,第10军在孤军奋战缺乏补给的情况下也开创了中国军队的守城记录。将其列为抗战名军,当之无愧。遗憾的是,第10军在第48天的行为使其毁誉参半,至今仍然是争论的焦点之一。
抗战军兴
民国时期的第10军,一共成立过七次。本文所要介绍的第10军,则是在抗日战场上成立的第四支第10军。第10军的编成内辖有第3师、第190师和预备第10师,在这三个师中,第3师能攻、第190师能守、预备第10师更是攻守兼备,这使第10军经常承担起湖南战场的重要任务,为第9战区司令长官薛岳所倚重。
第10军成立于1939年7月,起初这个军只辖第79师和第190师,第3师和预备第10师那时候还在第8军的编成内。我们不妨就先从第190师的历史说起。
1937年7月抗战全面爆发后,军事委员会为扩建国防军事力量,着手组建预备军,预备第4师便在这种情况下成立了,这个师很快又被授予了新的番号——第190师。1938年武汉会战爆发后,第190师经醴陵、修水,抵达德安,在第25军的编成内参加武汉会战。7月,第190师抵达高陇,担负鄱阳湖北端的防务。日本海军陆战队对高陇曾经发起过四次强行登陆,但都被该师击退。
九江沦陷后,日军继攻德安。第190师此时奉命在东、西孤岭阵地顽强阻击日军20余天,再次让日军尝到苦头。接着,第190师又开赴德安配合友军作战,再次告捷。作为一支成立不到一年的新军,第190师能取得如此战绩,着实令友军刮目相看,也坚定了全师官兵战胜日军的信心。由于该师代号"忠勇","忠勇师"之名就此响遍战区。
孤军守卫衡阳47天的第10军

中国军队与日军激战
鉴于第190师在武汉会战中的出色表现,该师师长梁华盛被提升为第25军副军长兼第190师师长,所部官兵也大都获得嘉奖。从1939年开始,第190师被作为第9战区战略预备队使用。但以师级单位承担此任务稍显不足,第10军于是在这种情况下开始编组了。1939年7月5日,第10军正式宣告成立,梁华盛随即成为该军的首任军长。
梁华盛(1903.11.13-1999.3.2),广东茂名人,原名梁文琰,以字行。他年轻时不学无术,常与市井无赖为伴,因此在读中学时被校方开除。梁华盛经此打击,决定洗心革面,并投考黄埔军校第一期,从此走上了军人的道路。军校毕业后,他由排长做起,逐步积功累德升至师长,期间又被保送陆军大学特别班第三期深造,其军事素养和学术著作都是黄埔一期同学中的杰出代表。对于能够担任第10军军长一职,梁华盛倍感荣幸。但他却没能继续率领第10军取得更多的战绩和荣誉。
当第10军被临时借调到第3战区承担钱塘江南岸(宁波至桐庐)的守备任务时,军部遭到日军突然袭击,梁华盛被打得措手不及,最终落得泗水突围的狼狈结局。事后,第3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报请军委会处置梁华盛,第10军也被重新调回第9战区整顿。梁华盛就这样过早的退出了部队长的岗位。
孤军守卫衡阳47天的第10军

第10军首任军长梁华盛
1940年5月,军事委员会下令将第8军与第10军并编成一个新的第10军。在这次改编中,第8军军部与第10军军部合并,由原第8军军长李玉堂担任第10军的第二任军长。同时,第190师保留,第8军所属第3师和预备第10师编入。
第3师是一支历史悠久的老部队,它起源于黄埔军校教导师和补充师,其战斗力在黄埔系的几个师中位列前三。抗战全面爆发后,第3师先后参加了淞沪会战、徐州会战和武汉会战。武汉会战期间,当第190师在鄱阳湖以北奋勇阻击日军时,第3师也在鄱阳湖以南地区同日军作战。期间两个师还曾互相联络,并派遣一部互相协同作战。武汉沦陷时,第3师在武宁抗击日军,曾一度将日军击退,获得上级嘉奖,其在第6战区和第9战区的主力地位不断得到巩固。
预备第10师和第190师一样,都是抗战全面爆发后新组建的预备部队。与预4师不同的是,这个师并没有转换为正规番号便开赴前线作战。以至在与日军作战时,对手常以为这支有着"预备"番号的部队只是三流部队,没想在轻敌思想影响下,反遭预10师沉重打击,逼的日军大骂"重庆军卑鄙"。事实上预10师在战火的不断洗礼下,早已成长为一支能攻擅守的抗日劲旅了。
第10军的第二任军长李玉堂(1899.3.16-1951.2.5),山东广饶人,字瑶阶。李玉堂从小受到良好教育。19岁考入山东省立工业学校,就读金工科。在校学习期间,李玉堂深感国家连年内战生灵涂炭,于是在没有毕业的情况下便决定投笔从戎,考入了山西军士教导团,毕业后充任晋军炮兵队班长、司书等职。半年后,李玉堂觉得自己所选择的部队并非是为国救民的队伍,便在一种极为愤慨的心情下脱离部队返回老家。1919年"五四"运动时,李玉堂在家乡带头销毁日货,并当众咬破手指,用鲜血写下"良心救国"的四字标语,以示爱国决定。
孤军守卫衡阳47天的第10军

第10军第二任军长李玉堂
黄埔军校使李玉堂的人生焕然一新,他在军校第一期步兵科毕业后历经北伐战争、军阀混战诸役,靠着自己的战功逐渐成为黄埔一期生中较为出色的一名军事指挥官。淞沪会战爆发时,时任第3师师长的李玉堂率部在老屋至朱北宅一线阻击日军。徐州会战时,他又率部在方头山与日军血战。武汉会战前夕,李玉堂被提拔为第8军军长,他指挥所部在鄱阳湖岸的姑塘到硖矶一线阻击日军第106师团和波田支队。瑞昌沦陷后又在覆盆山与日军第27师团激战,以惨重的伤亡代价完成了战区所赋予的任务。
李玉堂当上第10军军长后,率部移往沅陵、泸溪整训。当时第10军所属三个师来源各不相同,人事也较复杂,相互间都有防备之心。比如李玉堂命令第3师和第190师进行人事互换交流,但第190师的部分军官认为这是李玉堂想要吞并他们的部队,一些团、营长联名写信给战区司令长官部抗议。事情发生后,李玉堂获得了战区司令长官部的支持,并在司令长官薛岳的支持下更换了第190师的部分团、营长,这才将事情予以平息。此后经过不断的沟通协调,三个师开始变得互相融合,尤其是两次在长沙城下大败日军,更加提高了李玉堂在军中的威信,官兵都对其信服,彻底改变了当初的抵触情绪。
泰山军
1941年9月,正在衡阳、渌口整训的第10军奉命参加第二次长沙会战,并于9月23日抵达战场,于高桥、金井、福临铺一线阵地构筑防御工事,一天后遭到日军第3师团主力、第6师团和第40师团各一部的猛烈进攻。经两昼夜激战,第10军的福临铺、金井阵地被先后突破,第190师师长朱岳因手部负伤后送衡阳治疗,部队随即由副师长赖传湘代为指挥。赖氏在最后关头亲自指挥第568团反起反击,试图夺回白杉桥阵地。为鼓舞士气,赖传湘一手执短枪,一手握着手榴弹带头冲锋,参战官兵见状无不拼死突击。激战中,赖传湘手臂负伤,卫士劝他后退,但他仍然坚持指挥。战至下午17时终因伤及要害流血过多而亡。
第190师防线被日军突破后,李玉堂被迫下令放弃阵地率部撤往捞刀河以南收容整顿,随后根据战区司令长官部的命令将收容后第10军部署在长沙外围的东山、浏阳河、捞刀河一线,利用地理优势继续阻击日军。
这一次李玉堂亲自拔枪上阵,督促部属奋勇作战。官兵看见军长亲临前线参战,士气立即得到提升,终于在坚持了四个昼夜之后等到援军,将日军击退。第10军在保卫长沙的战斗中,以惨重的代价迟滞了日军的攻势,并坚持到友军将日军合围,是促成第二次长沙大捷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在战后,第10军并没有获得上级的嘉奖。因为战区司令长官部首先追究第10军丢失金井的责任,李玉堂做为军长首当其冲,结果遭到了撤职的处分,随后被任命为徒有名义的第9战区司令长官部高级参议。
孤军守卫衡阳47天的第10军

第二次长沙会战,中国军队阻击日军。
李玉堂被撤职的消息传开后遭到了第10军官兵的强烈抗议,他们一致认为第10军在第二次长沙会战中是有功的部队,就算不嘉奖,但也不应该把他们的军长撤职。另一方面,接到第10军军长委任状的钟彬在了解到第10军的现状以及同情一期老同学的情况下,也借故推迟上任时间,这使得第10军一时间成了一支没有军长的队伍。
1941年12月,日军集结重兵第三次进犯长沙,而负责长沙警备任务的第10军到现在还没有军长。在此危急时刻,第9战区司令长官薛岳决定让仍住长沙的李玉堂复出,承担起指挥第10军的责任。李玉堂自从被撤职后,感到上级对他不公,虽然在第二次长沙会战中第10军刚上战场就被日军突破阵地,但最终还是在长沙外围挡住了日军的进攻,并为长沙大捷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惨遭撤职,是他怎么也想不通的,于是在没有办理完交接手续的情况下,他就回家闭门谢客去了。
此番薛岳请他复出,李玉堂打心眼里不买这位战区司令长官的面子,仍旧不为所动。直到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亲自给李玉堂通电话后,才使他重新担负起指挥第10军防守长沙的重担。
根据曾在第10军服务的蒋鸿熙回忆,这通电话的内容大致如下:"(蒋):你是第十军军长李玉堂吗?(李):报告委座,是的!(蒋):你是黄埔一期学生吗?(李):报告校长,是的。(蒋):那好了,那么长沙交给你了。"然后电话就挂断了。蒋介石简单的几句话,包含着处分的解除和上级对下级、校长对学生的充分信任,此举坚定了李玉堂的守城决心。12月30日,李玉堂重返军部视事,并制订保卫长沙的作战计划,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表示愿与长沙城共存亡。李玉堂当时并没有想到,他即将率领第10军再创长沙大捷的辉煌,这不仅成就了他个人军事生涯的颠峰,也造就了第10军的威名。
1942年1月1日,日军第3师团集中优势兵力猛攻长沙,遭到了第10军官兵的奋勇抗击。该军所属三个师的师长皆离开指挥所亲临前线,如第3师师长周庆祥在天心阁、第190师师长朱岳在兴汉门、预备第10师师长方先觉在南门分别督战。
第10军官兵苦战四昼夜,屡次击退数倍于己的日军疯狂进攻。其中属预10师的南门作战最为激烈,这个师的三个团按三层布置,一线的第29团打完了,第30团就补上去。打到最后,南门外的三个山头仍在最后投入战斗的第28团手中,而这个团此时就只剩下58人。此时长沙城内已经是一片战火硝烟,随处可见被炸弹炸死的遇难者尸体。
孤军守卫衡阳47天的第10军

第三次长沙会战,第10军坚守长沙为友军赢得了迂回反攻日军的时间。
1月4日中午时分,李玉堂正在军部吃午饭,一颗跳弹突然击穿玻璃继而击碎菜碟,将他手中的一根筷子打断,参谋长蔡雨时见状问李是否换个地方?李答曰"不用",说罢继续用手抓菜。正是李玉堂的这种镇定的表现,坚定了第10军官兵上下团结一致抵御外辱的信念。
随着外线中国军队陆续投入反攻的消息传来,日军第11军司令官阿南惟畿被迫于4日深夜下达了撤军命令。李玉堂见状,果断命令所属部队出城追击,在各路军队的互相配合之下,日军遭到了重大挫折,中国军队取得了抗战史上闻名中外的第三次长沙大捷。
会战结束后,第10军因代号"泰山"而成为众所周知的"泰山军",所属三个师也被国民政府分别颁授"荣誉"旗(俗称飞虎旗)。李玉堂被提升为第27集团军副总司令兼第10军军长,并被授予青天白日勋章。
常德受挫
两个月后,李玉堂辞去军长兼职,将指挥第10军的担子交给了预备第10师师长方先觉。
方先觉(1905.11.22-1983.3.3),江苏萧县(现属安徽宿县)人,字子珊。他自小受到良好家教,曾立志当一名律师,并考入上海法政大学法律系,在此期间受到进步青年的影响而决定南下广州投考黄埔军校,成为第三期步兵科的学员。
1925年11月,军校的一名军需因贪污伙食费,导致学生餐饮质量大幅下降。方先觉知道后,当时便带着几名同学将该军需暴打一顿,以出胸中恶气。由于他以下犯上,事后经校方处置,决定开除其学籍,其他参与学生则保留学籍,留校察看,而此时离军校毕业仅剩一个月了。方先觉的盲目行事使他失去了学籍,一年寒窗苦读,临头来却一无所有,换做别人自然接受不了。但方先觉并没有因此服输,即使不要这个学籍,他也要在军中干出一番事业。在同学的帮助下,方先觉以三期肄业生的身份投入军队服务,他靠着自己的努力不断得到提升,先后受到卫立煌和钱大钧的赏识。后来经过商讨,军校恢复了他三期生的学籍。
抗战全面爆发后,方先觉以预备第10师副师长的身份随部参战。在1939年12月的陈家大山战斗中,师长蒋超雄指挥左路进攻不利,被撤职查办。而在战斗中指挥右路进攻的方先觉以其果敢决断一举攻占目标,因此成为继任师长的合适人选。方先觉接任师长后,针对部队军官素质差、士兵战力弱的缺点,对部队进行了改组。经过对部队的加紧训练和严整军纪,使全师军风纪大为改观,他也因此而受到李玉堂的青睐。
孤军守卫衡阳47天的第10军

第10军第三任军长方先觉
对于方先觉接任第10军军长一事,其实并没有得到该军全部同僚的认可,其中第190师师长朱岳就十分反感,他对方先觉很不买帐,仗着薛岳的支持处处抵触军部命令,这是第10军在常德会战中遭到败绩的原因之一。
1943年11月,第10军奉军事委员会之命驰援常德友军。11月25日第10军渡过资水,此时方先觉根据敌情判断,日军有抢占德山的可能。如德山被占,则10军增援常德友军之路被阻,势必影响全局。为此,方先觉决定以所属第3师为右路抢占德山,预10师为左路向常德南站推进,第190师则为军预备队随后跟进。26日,周庆祥的第3师被日军阻于兴隆店前进不得,方先觉闻讯亲率军部进至兴隆店督战。第3师终于在30日突进至德山,随后周庆祥派遣第7团向南站前进,但并未如期见到预10师。
原来预10师于28日进至赵家桥后即遭到日军阻击,该师高级指挥官非死即伤,师长孙明瑾、参谋主任陈飞龙阵亡,副师长葛先才、第28团团长陈希尧、第29团团长李绶光也先后负伤,第30团团长李长和失踪。失去指挥且已丧失作战能力的预10师被迫在参谋长何竹本的收容下退出战斗。此战预10师伤亡惨重,师内高级军官非死即伤,使该师战力大为削弱。常德会战结束后,预10师残部开赴衡山收容,旋调衡阳整补。
方先觉曾命令第190师火速增援预10师,却因薛岳干涉而遭到师长朱岳的拒绝。预10师的失败使好不容易突进到南站的第3师孤军奋战,被迫于12月1日被迫退回德山。12月7日,执行薛岳命令的第190师以惨重代价突进至石门桥,但在德山苦战的第3师早已在两天前接应第57师残部向西南方突围而去,该师第9团团长张惠民则在5日的战斗中阵亡。四天后,沦陷的常德由第58军收复,第3师残部则在周庆祥收容后开赴衡山整补。
孤军守卫衡阳47天的第10军

阵亡的预备第10师师长孙明瑾
一个月后,方先觉在南岳衡山的南坡上为阵亡师长孙明瑾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并在孙氏灵柩下葬时,亲拉绳索,将灵柩放到井下,随后又在孙师长灵柩前宣誓"杀尽日寇为死难军民报仇"。
由于薛岳越级指挥第190师,直接破坏了方先觉制订的作战计划,且使第3师和预10师都遭到惨重损失,为此方先觉多次与薛氏发生争吵。薛岳见方以下犯上,便以增援常德不利,将其撤职,另委其亲信方日英接掌第10军。此事遭到10军官兵一致抗议,前任军长李玉堂为保方先觉,更是直接将10军的实际作战情况上报至军委会。经过军委会调查,肯定了第10军在常德会战中所作的贡献,委员长蒋中正还特送方先觉一匾,题词"忠义表天地"。
常德会战结束后,第10军调往衡阳整补。这个时候第10军内部也重新做了调整,第190师师长朱岳因在常德的表现自觉有愧于方先觉而自动辞职,其遗缺由第10军军参谋长容有略接任,同时第190师改为后调师,所属士兵全部补充第3师和预10师。此外,军属炮兵营的装备也从原来的日式野炮改换为美式榴弹炮。随着战局的风云突变,方先觉和他的第10军即将迎来一场最为艰苦的战役——衡阳保卫战。
47天的争议
1944年5月,日军为打通大陆交通线,在湖南地区发起了长衡会战。第9战区司令长官薛岳原本打算再调第10军担负长沙城防,但由于日军进展迅速,便决定长沙由第4军防守,第10军留在了衡阳。5月18日,日军攻占长沙,旋又夺取醴陵、攸县等地,箭锋直指衡阳。第10军于是担负起了保卫衡阳的重任。薛岳为增强第10军的战斗力,将驻防衡阳飞机场的暂编第54师拨归方先觉指挥,但第10军此时仍未整补完成,其中第190师只有一个团有作战能力,另两个团仅有军官和士官,新配属的暂54师又只有一个团参加战斗,日军逼近时又有两个营奉命离开衡阳,其名为一师,实则只有一个加强营的兵力。
方先觉在受领坚守衡阳的任务后,即对所属四个师做出了部署,他命令位于湘江以东的第190师和暂54师全部撤入衡阳,以所属第3师防守衡阳西北部(其中一团留置衡山),预备第10师防守衡阳西郊,第190师防守衡阳南郊,暂54师防守衡阳北郊。方先觉在部署完毕后,还特邀衡阳新闻界巡视全城,表示死守衡阳城的决心。对于军委会的询问,则表示要积极布置、固守衡阳,发扬第10军的优良传统,坚决抗击日军。
在接待新闻界人士时,方先觉拿起腰间伯朗宁手枪说:"这是打死我自己的。"讲话时,泪如雨下。在夜间的军事会议上,方先觉也向全体与会军官表态,要坚守衡阳为第十军再次争光。会后,方先觉又带着与会军官乘夜色朦胧之时,渡过湘江,到岳麓山祭扫在第三次长沙会战中阵亡的全体第十军将士,并面对公墓祝祷说:"先烈们,安息吧,先觉这次亲率全军,参加衡阳战役,誓以一死报国,坚决歼尽日寇,为诸先烈报仇,为十军争光,耿耿此心,对天可表,如有异志,天人不宵!"说罢放声大哭。此时,全体军官也无不流涕。
孤军守卫衡阳47天的第10军
衡阳外围的第10军阵地
6月28日拂晓,已经包围衡阳的日军集中了第68师团、第116师团主力开始发起猛烈进攻。第10军在军长方先觉的指挥下,坚决抵抗日军的进攻。经五天激战,进攻的日军在付出惨重代价(其中第68师团长佐久间为人重伤)后仅仅攻克了张家山阵地,其余各处皆无进展。第11军司令官横山勇为重组战力,下达了暂时停止进攻的命令。在这五天中,第10军官兵英勇奋战,多名军官荣获忠勇勋章。
7月6日,位于芷江的空军第3路司令部转呈了一份来自军委会的电令。文中除了由蒋介石署名对第10军官兵的嘉奖令之外,还要该军务必再坚持两星期,以配合外围友军将进攻的日军包围歼灭。对于坚守两星期的这个命令,方先觉还是有把握的,他一面命令留置于衡山的第3师第8团归建,以增加防守兵力外。另一方面根据第10军目前的情况重新调整了部署。鉴于日军攻击重点在城西南郊,所以除预10师防线不变外,他命令第3师主力南移,在天马山、岳屏山、接龙山、五桂岭高地构筑二线阵地,第3师所留防务除一部由所留之第7团担负外,全部移交第190师接替,湘江西岸的警戒则以暂54师和第190师分别负责。
7月11日,日军第68、第116两个师团第二次对衡阳发起进攻。第10军官兵坚持至15日,多处阵线被突破。方先觉于是命令预10师师长葛先才放弃第一线阵地,全部退入第3师构筑的二线阵地,并与第3师协同防守。由于第10军的防御正面缩小,其防守强度和火力密度反得到增强,致使日军战至18日已呈疲态,且多名大队长阵亡。于是横山勇被迫在19日第二次下达了停止进攻的命令。
衡阳守军奋勇作战的同时,外围友军的进展却极其缓慢。救第10军心切的李玉堂甚至亲临第62军监督作战,仍无济于事。此外第10军的补给起初能通过外围运进城内,但随着日军控制区域的加强和重火力的压制,补给线被切断了,空军的空投物资又大部落入日军阵地,使得衡阳守军情况极其艰苦。在7月27日和8月2日两天中,空军曾两次空投委员长蒋中正的手令,并对第10军许下援军必达的诺言。然而当日军于8月4日第三次发起进攻时,始终未见援军,此时距军委会下达坚守两周的命令已经过去一个月了。
孤军守卫衡阳47天的第10军

第10军士兵坚持作战
8月5日,随着日军第58师团的投入,第10军压力越来越大。当天下午三点,方先觉在中央银行召开了最后一次军事会议,并就第10军的出路问题做了讨论,其中第3师师长周庆祥提出了突围的想法,但军参谋长孙鸣玉考虑到一旦突围,则负伤官兵无人顾及,势必惨遭日军屠杀,且以目前实力突围的成功率极低,其他军官见状皆作沉默,这次会议无果而终。
8月6日,遭到第58师团进攻的190师阵地被日军突破,师长容有略率领残部退守小西门及其以北城垣,依托城防工事来阻挡日军。随着战况的发展,衡阳市郊已无一处完土,双方战死者尸体到处皆是。如此日日夜夜,第10军官兵一直坚持了四十余日,而援军仍旧不见一点影子,官兵们从盼望到失望、由失望到绝望、由绝望而发展到对军事委员会的怨恨。当天晚上,第3师师长周庆祥本着替第10军官兵寻求生路的希望,来到军部向方先觉提出了停战的想法,并提出了保证官兵生命安全和为负伤官兵疗伤的意见。方先觉听后沉思良久,表示同意周的意见,但要周在一定范围内斟酌办理。随后周庆祥前往预10师师部,将此想法告之葛先才,并取得了葛的同意。
正当停战事宜准备之时,日军于8月7日凌晨经过长达两小时的猛烈轰炸后发起了总攻。守军阵地大部被毁,五桂山、接龙山阵地先后失守。中午时分,日军终于突入城内,第10军官兵仍在一片废墟中坚持作战。这时预10师28团团长曾京带着一些士兵跑到军部,想保护方先觉突围,但被其拒绝。方在命令曾京重返阵地继续作战后,深感战局已无法逆转,由此萌生了自戕之意。他在下令解散军部后,拔出右边腰后的左轮手枪,对着自己的太阳穴扣动了扳机。正在此时,方的行为引起了副官王泽洪的注意,他立即飞身上前打其手臂,最终子弹向斜上方穿过屋顶而出。紧接着,同在军部的周庆祥又走到方先觉身旁,请其为所部三四千伤患着想,不要轻生,终使方打消了自戕之意。
孤军守卫衡阳47天的第10军

第10军士兵与日军巷战
入夜后,方先觉派遣参谋长孙鸣玉、副官处长张广宽为代表前往天马山方向寻找日军指挥官联系停战事宜。8月8日凌晨,日军第11军司令部派遣情报参谋竹内实孝少佐前往第10军军部接洽停战。方先觉回复第10军绝无投降之意,同时还提出"保证生存官兵安全,并让他们休息;收容伤兵,并郑重埋葬阵亡官兵"的要求。竹内参谋则表示日军对第10军官兵的敬意,并同意方提出的要求。四时许,方先觉、周庆祥、容有略、葛先才、饶少伟等人被日军第68师团士兵送到位于五桂山的第68师团部后,方先觉再次提出救治第10军负伤官兵的要求,却被师团长堤三树男以缺乏医疗用品为由拒绝,以致第10军负伤官兵无人照顾,多在绝望中自杀,情景十分凄惨(注:第10军高级将领在衡阳最后三天的情况有多种说法,笔者在搜集参考多种资料后,结合了方先觉、葛先才、陈国柱三人的回忆为写作依据)。
8月8日下午1时,方先觉等高级将领被日军拘押于城外天主教堂内,日军随即又强迫要求方先觉等人组建"先和军",并任命方为军长,周庆祥、葛先才、容有略、饶少伟分任第1、第2、第3、第4师师长。
对于日军的强迫任命,方先觉等人并没有接受。在接下来的三个多月中,方先觉等第10军高级军官陆续脱险,他们在返回重庆向蒋介石报道后受到了嘉勉。其中方先觉、周庆祥、容有略、葛先才、饶少伟都被授予青天白日勋章,其余归队官兵也各有勋奖。然而,第10军这支曾经在湖南战场上屡次力敌日军的精锐部队,却在衡阳结束它光荣的历史。(文/胡博)
附录
第10军历任军长抗战履历
梁华盛(1903-1999)
广东茂名人,原名梁文琰,以字行。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第一期步兵科、陆军大学特别班第三期毕业。
1931年9月时任第83师第247旅少将旅长。
1933年2月8日升任第83师少将副师长。6月代理独立第32旅少将旅长。9月29日独32旅改编为第92师,升任中将师长。
1936年9月8日调任军政部中将附员。12月考入陆军大学特别班第三期深造。
1937年10月离校出任预备第4师中将师长。
1938年3月预4师改编为第190师,仍任中将师长。
1938年10月陆大毕业后仍任原职。
1939年1月30日升任第25军中将副军长兼第190师师长。2月23日调任第4军中将副军长兼第190师师长。7月5日调升第10军中将军长。
1940年5月6日调升第4战区司令长官部政治部中将主任。
1943年4月10日调任第11集团军中将副总司令。
1944年2月12日调任第20集团军中将副总司令。12月调任第5集团军中将副总司令。
1945年1月兼任军事委员会驻滇干部训练团教育长。4月专任驻滇干部训练团中将教育长(至抗战胜利)。
李玉堂(1899-1951)
山东广饶人,字瑶阶。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第一期步兵科毕业。
1931年9月时任第3师第8旅少将旅长。
1932年5月18日升任第3师中将师长。
1938年6月8日升任第8军中将军长。
1940年5月6日改任第10军中将军长。
1942年1月24日升任第27集团军副总司令兼第10军军长。3月28日辞去军长兼职。
1944年12月27日调升第36集团军中将总司令。
1945年1月18日调任第27集团军中将总司令(至抗战胜利)。
方先觉(1905-1983)
江苏萧县(现属安徽宿县)人,字子珊。中央陆军军官学校高等教育班第四期、陆军大学将官班乙级第四期毕业,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第三期步兵科肄业。
1931年9月时任第10师第30旅第59团第1营少校营长。
1932年8月调任第83师补充团少校团附。
1933年1月调任第83师第249旅第497团第3营少校营长。10月调任第3师第9旅第18团少校团附。
1934年5月调任第3师第9旅第18团第1营少校营长。
1935年5月升任第3师第8旅第15团中校团附。
1938年1月升任第3师第9旅第16团上校团长。6月升任第9旅上校副旅长。10月调升预备第10师少将副师长。
1940年1月升任预备第10师少将师长。
1942年3月28日升任第10军少将代理军长。
1943年12月27日升任第10军中将军长。
1944年8月8日在衡阳与日军作战时兵败被俘。11月19日脱险后前往重庆报道。12月27日派任第36集团军中将副总司令。
1945年1月1日调任第207师中将师长。6月28日调任第206师中将师长(至抗战胜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军事《讲武堂》栏目独家稿件,欢迎非商业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