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间教堂十字架连续被拆 11律师发声明保卫金华教堂

cm0423-qn1p1.jpg

图片: 浙江多间教堂十字架近期连续被拆。图为 2015年4月23日,浙江丽水龙泉教堂被拆除十字架。(对华援助协会)

2015-07-02


近日,浙江再有多间教堂十字架被拆。7月2日,温岭一家已有数十年历史的基督教堂十字架被拆,有教会信徒向本台表示,当地几乎所有的教堂十字架都已被拆完。此外,金华城区基督教会圣爱堂十字架面临强拆,11名律师日前发表联合声明,谴责金华市当局的违法行径。

随着近日浙江“拆十字架”潮的重现,杭州、台州、温州等多地教堂十字架在几天内连续被拆。

周四上午,台州温岭滨海镇新街基督教堂的十字架被两辆大吊车缓缓摘下。

教会一名基督徒当天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们约100名信徒目睹十字架被拆,都流下了泪水。他告诉记者,该教堂已建造数十年,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一度关闭,后重新复苏,想不到如今却又再次遭遇劫难。

“今天把我们教堂里的十字架拆掉了,我们教会里的信徒个个都眼泪掉了很多很多。他们根本不跟我们讲理由的,为什么原因把我们十字架拿掉?没有一句话可以说的,他们就是官,我们就是老百姓,没有什么讲话的权利。”

记者:“这个基督教堂大概建了多少年了?”

对方:“基督教堂很多年了,旧社会就有了,几十年了。文化大革命的时候给我们关掉,后来给我们复苏起来,我们可以聚会,现在把我们十字架都拆掉了。我们很多的人都在这里哭,流眼泪。”

记者:“大概有多少人?”

对方:“100左右。(大家)只敢看不敢议论,你如果讲得不对,他们(当局)就把你抓起来。我们心里很伤心。我们基督教,十字架就是我们的标志。我们心里不舒服,很痛苦。”

采访过程中,上述基督徒一度哽咽,他告诉记者,他们教堂上周收到政府通知,要求自行拆除十字架,他们不予理会,政府就派人强拆。而目前温岭几乎所有的教堂十字架都已被拆除。

“上个礼拜通知我们,叫我们一定要自己拆,我们说我们自己肯定不拆的。他们就两个大吊车过来,给我们(拆掉了)。没有跟我们商量的余地的,你拆也要拆,不拆也要拆。我们这里教堂十字架全部都拆光了,温岭市这个地方,全部都拆掉了。”

此外,金华市金华城区基督教会圣爱堂十字架也面临强拆。建造于2010年的圣爱堂,所有手续都齐全。今年6月11日,金华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前往教堂表示,十字架必须拆除。其后还以财物检查等方式对教会进行威胁。

日前,受教会委托担任专项法律顾问的陈建刚、傅永刚、葛永喜、李贵生、刘卫国、庞琨、王学明、王宇、张俊杰、郑湘、赵永林等11名律师发表联合声明,指金华市民宗局、统战部门违法要求金华城区基督教会拆除新建基督教堂顶部十字架是行政乱作为,是对依法治国的严重破坏;是对宗教团体财产以及宗教信仰自由的严重侵害;是对世界文明、中华文明的严重践踏;也是对中国社会公正和公义的严重损伤。

陈建刚律师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公开声明的方式,保住教堂十字架。

“金华城区基督教会形势比较紧迫,因为我们感觉到政府正在打这个教会的主意,并且一步一步在施加压力。我们想依法保住这个教会的十字架,那么提前向这些违法者做一个公开的声明,向他们明确地表达我们要依法保卫十字架的信念。”

陈建刚说,当局在这场以“三改一拆”为名的拆十字架运动中,表现出了赤裸裸的对于法律的违背以及对于宗教的迫害。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吴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