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500人暴力强征起冲突拘20人

图片: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横县横州镇石村的村民与前来强行征地的防暴警察和武警发生冲突。 (推特/@wickedonnaa)


图片:a)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横县横州镇上百名村民星期四设置路障阻止当地政府强征土地,当局出动约五百名公安、武警及城管人员镇压。冲突中,约10位村民受伤,20人被抓。村民指政府未经村民同意将该村600亩地强行征用,用于商业开发。

被称为“中国茉莉花之都”的南宁市横县横州镇石村村民因征地纠纷,本周四(7月2日)与前来强行征土地的防暴警察和武警发生冲突。

石村村民发帖称,村民不满政府征收该村600亩耕地,并在未完成征收手续的情况下,强行开工。村民设置路障阻止,遭500警察镇压,近10位村民被打伤,20余人被抓捕。另有村民发帖称,政府霸占我村集体土地,打伤多人,抓二十几人,再不放人我们就去堵你们公安局。村民还称,横县政府人员在未办完土地征收手续的情况下,上午出动大批军力,暴力征收。农民在手无寸铁的情况下被打伤。真是官逼民反,令人悲伤。

当地一卫生院医生星期五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受伤的村民已经转到县医院治疗。

记者:昨天被打伤的村民,有没有送到你们这里来?

回答:有一个头皮有一点伤,缝了两针就走了。现在县人民医院。

记者:伤了几个人?

回答:这个我不清楚,警察带了一个人过来,我就处理了一个,然后警察把他带走了。

记者致电当地府城派出所询问。

记者:昨天石村听说有村民被抓?

公安:请问你是哪里的?

记者:我是记者,想问这件事情。

公安:你到我们派出所来了解。我们电话里不方便说。

村民上传到网上的数十张现场图片显示,村民们拉着写有“誓死保卫耕地”、“农民是最善良的弱势群体”等横幅,与防暴警察对峙。另有图片中,村民堵住一条公路,另一边是武警及特警。一名男子满脸是血。

该村村民刘先生说,数百名公安暴力征地,还出动警犬咬伤村民,并强行推平耕地。

“昨天来了好多武警,有五百人,带来狼狗有三条,大车有七、八辆。”

记者:听说抓了二十多人?

回答:这个我不清楚。

记者:你们村有多少亩地要被强征?

回答:600亩。

刘先生说,该村有两千多位村民,主要以种植茉莉花为生,县政府为了商业开发,兴建商铺,以每亩地68000元强行征收,遭到村民反对。

他说:“他们说要建横州城,开发姊妹城,做门面房。”

记者:开发商铺,有没有给你们补偿?

回答:很少的,只是(每亩)68000元,他们还要把村民转为非农民,没有赔偿、开会。昨天我的两亩地也被他们铲光了。今天他们不来了。

村民表示,事发当天上午,当局出动推土机,把村民的农作物及茉莉花等植物全部铲掉。他们曾致电当地媒体求助,但始终没有记者前往采访。

据介绍,横州镇位于广西东南部,为横县政府所在地,下辖11个社区和21个村委会。2003年,横州镇与附城镇合并为横州镇。是中国最大的茉莉花茶加工基地,有着“中国茉莉花之都”的美誉。全镇以水泥、皮革制品、纸箱纸袋、花茶加工、食品等产品为支柱产业。其皮手套远销美国、日本、西欧及东南亚。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马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