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报系两家媒体被关停 被捕21人尚未开庭

打压媒体和记者
(博讯北京时间2015年5月01日 转载)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4月30日向社会通报了对《21世纪网》、《理财周报》和《21世纪经济报道》新闻敲诈案件的行政处理情况。

21世纪报系”下属的“21世纪网”被责令停办,《理财周报》被吊销出版许可证,《21世纪经济报道》被责令整顿。此前一周,刚传出“21报系”旗下的财经杂志《环球企业家》也将自行清盘停止运营的消息,如此,21报系旗下媒体除旗舰《21世纪经济报道》外几乎全部关停。

    
    官方称,经查:21世纪网和《理财周报》主要负责人勾结公关公司,指使新闻采编人员,“以对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负面报道相要挟,迫使相关企业签订广告认刊书、服务协议,谋取不正当利益”,同时查明,21世纪网、《理财周报》和《21世纪经济报道》还存在采编和经营不分等违规问题。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该负责人对新华社透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调查核实基础上,于4月28日作出行政处理决定:吊销《理财周报》报纸出版许可证;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行政管理机关协同有关部门依法撤销21世纪网许可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进行整顿,要求其全面加强该报领导班子建设,全面加强采编和经营管理,全面加强新闻从业人员管理。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称,“各新闻单位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新闻采编管理。各主管主办单位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建立健全机制,坚决纠正各类违法违规问题。”
    
    各地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工作,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限期挂牌督办一批重点案件,关停一批违规报刊单位,撤销一批违规记者站,吊销一批违规人员新闻记者证,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内外勾结、包庇纵容、失职渎职的要移送纪检监察部门追究党纪政纪责任。
    
    官方消息称,2014年9月3日以来,21世纪网、《理财周报》和《21世纪经济报道》先后有多人被上海市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其中有21人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发生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开展行政调查。
    
    目前,该案由上海警方承办,熟悉案情的人士介绍,该案被抓多人中,21世纪网的周斌、《理财周报》负责人等人由于案情确凿,涉案人也早早对警方做出有罪供述,并通过中央电视台等对外播放。
    
    涉及该案的21高层中,仍有部分案情并未厘清,警方未能得到有效的认罪供述,因此该案一直拖延至今无法开庭。
    
    《21世纪经济报道》曾是中国财经媒体的领先者,除了高端时政和调查报道等略逊色于两财(财经、财新)外,经济领域的调查报道和政策深度报道方面长期领先于主要竞争对手,其调查报道的代表作品可能是记者邱伟的《“平安保险间接大股东“傀儡富豪”郑建源调查”》,不具名点出了温家宝公子温云松低价入股平安保险获暴利的过程。
    
    由于该报风格犀利,内部文化也有江湖一面,而子报如“理财周报”“21世纪网”确有以报道换取广告的不利传言,但在财经媒体界,《21》绝非官方所称的黑典型,因此业界一直有《21》得罪某浙江系大鳄,被高层下令整肃的传言。而官方媒体对《21世纪》创办人沈灏如“新闻圣徒”的台前幕后“的抹黑报道,则显然有对南方系媒体打压的政治用意。
    
    《21》系由于此次处分而元气大伤,不过此等结局已是广东官方尽力争取缓颊的结果,在《21》案爆发后,其高层几乎大半被抓,甚至传出投放广告的企业遭遇警方调查的消息,因此经营活动几乎全部暂停,经营团队几乎全部流失。
    
    此后,南方报业集团拨款数千万输血,但在报业全面滑落的情况下,《21》报系被罚虽然可视为“止损”,是否能度过经营难关仍未可知。
    
    来源:法广 (博讯 boxun.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