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区《活在民国也不错》民国私人藏品展

广州海珠区《活在民国也不错》民国私人藏品展

时间:2015-02-03 12:50:49  来源:广州文艺活动
“民国,是一段记忆、一种趣味、一种美学,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民国,中西碰撞、大家辈出,历史和思想足够丰富。”仅以民国用品之收藏,还原当时的生活态度,引发我们对精品生活的思考。

在民国红砖楼内,陈列了逾三百件民国用品及家具,展品从民国报纸、房产证、贵夫人证、股票,到精美的玻璃画、牙雕,还有民国大宅专用的意大利地砖和德国门锁……还精心布置了一间民国咖啡厅恭候各位,欢迎你真实地游走于民国之间。

凤形台夹,凤凰的嘴巴可以张开衔着编制的布料,下部旋钮固定于桌子上,虽然只是一个铜制小配件,但是足以看到民国时期大家非常注重生活情趣,可以把一件枯燥的工作变得很优雅。
民国报纸,这些报纸的来源是我们从香港淘来的一个民国大衣柜,在清理时无意中发现夹层有23张民国十年左右的香港报纸,里面的广告画、文字都是手绘,它们是白话文的,有些广告语现在看依然很滑稽有趣。比如美国GE灯泡广告:“人心隔肚皮,灯芯隔玻璃。”,还有美国胜家缝纫机、屈臣氏、李施德林等广告,可以看到100年前这些国外企业为了打入中国市场所做的本土化植入。
本次展览还有民国建筑转入建国初期的房产证、民国香港股票、精美昂贵的意大利地砖和历久常新的日本瓷片、很罕见的德国门锁、逾百个不同款式的玻璃器皿等等。和一般的博物馆不同,整栋三层的民国红砖楼就是一个浑然一体的陈列空间,陈列的家具本身都是展品之一,没有复制品,都是真正的家私。
左:民国香港股票 右:民国八年房产转入建国初期市政府之房产证
红木(酸枝)夹三铜(红、白、黄铜)台灯灯座
民国《简易交流式收音机》课本
屈臣氏民国广告
墨盒和铜圆规





古碧如(古仔),1999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2006年中央美术学院研修,从事艺术活动至今。1999-2002年 曾任多家综合广告公司创意总监。2003-2005年 广州地铁任品牌推广部经理。2005-至今 创立原创品牌“电灯胆”,致力于用创意推广公益文化。2011-2013年 南方传媒集团《人物周刊》、高端人文旅游杂志《穿越ACROSS》任视觉总监。2014至今 成立“长安西街4号”以艺会友。
【微信订阅号】古碧如艺术人生
【豆瓣网】长安西街4号
展览时间:2015年1月24日-3月22日 每周六、日 10:00-17:00
展览场馆:长安西街4号(地铁市二宫A口附近)
微信号:changanxijie4
预约电话:18126799972(糖不甩)、13570308972(超人)
场馆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小港路长安西街4号一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