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数千工人罢工抗议工资低警抓人打人

图片:河南舞钢数千工人罢工抗议,示威工人拉起横幅,阻塞道路。(新浪微博@_TerryGong_)
m0209-ql1p1.jpg
图片:平顶山警察驱散示威者。(新浪微博@_TerryGong_)


河南平顶山舞阳市大型国营企业舞阳钢铁有限公司数千工人,不满长期处于低工资状态,而厂领导的收入却高于工人数倍,上周五起连续罢工及堵路抗议,要求提高工资待遇。遭到三百多名公安驱散,多人被打丶被抓。抗议人数最多时,有近万人,本周一,仍有工人在罢工,但人数已经减少。

中国大型国企河南平顶山舞阳钢铁有限公司的工人不满平均月薪1800元,上周五起,发起罢工及堵路抗议,要求加薪。遭到数百警察到场驱散,期间与工人发生冲突,有人被打伤。工人发帖称,十年前公司被人打着“让职工增加收入”的旗号,强行改制。十年后,主推改制的一把手跑了,留下一个烂摊子,苦了一群忠诚于企业的职工,收入急剧下降,企业债台高筑,职工怨声载道,苦不堪言。

据目击者杜先生星期一告诉本台,确有其事。

“钢铁公司有这回事,主要还是工资太低了。现在吃、住,有小孩子的家庭,孩子要上学,这点钱不够。一个正常家庭每年都要花几万元钱,这点钱都不够生活。舞钢属于大型钢铁厂,厂里人也比较多。”

工人“爱张忠”发帖称,舞钢工人为待遇不平等而请愿,为管理不善损失4亿而请愿,为应有的福利待遇而请愿、为生存环境而请愿,为养家糊口而请愿,为老百姓的生存而请愿。让有关部门看到官民天壤之差别,基层的工人就只能吃糠咽菜,破衣烂衫。

一位工人告诉记者,该厂有一万多人。

“舞钢公司有一万多人,当时是周六,去了有两千多职工。主要是不满公司管理混乱,职工收入很低。公司领导因为决策失误,造成很多损失。但是没有一个领导出面承担责任,而且到年底了,领导仍然拿高额年终奖,工人工资不保,领导又拿高额奖金,大伙儿觉得非常不公平。”

记者:警察抓人了吗?

回答:警察在现场打了请愿的职工,发起人被控制了。

舞阳钢铁公司前身是一家军工企业,1970年由冶金工业部投资成立,97年被邯郸钢铁集团收购。2008年母公司与河北唐山的唐钢合并成立河北钢铁集团,成为中国最大、世界第五大钢铁公司。现有员工一万六千余人。

记者周一多次致电舞钢,但无人接听。

工人称,上周五之前,已有大批国保得知工人罢工,将其中一位倡议者与妻子带离舞钢,不知所踪。在舞钢公司大罢工之前,厂方召开大会,呼吁工人不要听信传言去请愿罢工。工人上传的图片显示,大批工人拉起“我们要吃饭丶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等横幅,在马路上游行示威,遭到公安驱散,横幅被抢走,双方发生拉扯;一名示威者被多名公安按倒在地以及有老人躺倒在地。

一位工人周一对记者说:“大家都站在大门外边。”

记者:持续了几天?

回答:前几天就开始了,当时只是一个厂检修厂的职工。今天仍然有人去。今天上午上班的时候仍然有人去请愿,但是人数已经少了很多。

记者:有人罢工吗?

回答:有,检修厂的职工暂时已经罢工了。

另一位工人说:“工人罢工是因为工厂太不合理了。我的女儿一个月不到两千元收入,上了十来年班,怎么够。工人与班上的干部的收入,相差一半,年终奖都不给评,干一年都没有。连过年都过不了,人家怎么不罢工?。”

记者:有多少警察?

回答:反正有三丶四百人,具体谁也没有数有几个人。

目前,相关消息在网络上,部分已被屏蔽。工人称,星期天,工人被失踪的消息均删除,有人建起舞钢QQ群,在短短几小时内,有上百人加入。工人要求该厂领导人贾国生为公司一系列重大损失负责。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吴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