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占中是黑帮活动,警方三合会调查科开始拘捕示威者


圣诞节37名旺角“购物”者被捕乃占中后人数最多一次
圣诞节37名旺角“购物”者被捕乃占中后人数最多一次
REUTERS/Tyrone Siu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香港警方显然把接近80天争取民主的雨伞运动,当作是黑社会活动,因为估计已经有十多名占领行动的示威者5日接到警方有关人士的电话通知,邀约到警署协助调查,并表明会拘捕他们。本身是大律师的公民党立法议员梁家杰说:“我收到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探员的电话,邀请我到警察总部录口供,相信会进行逮捕。”

这是警方对雨伞运动抗命者展开第一波“预约拘捕”的球后算账行动,名单约有50人,除梁家杰之外,还包括学运领袖及泛民核心成员,占中三子亦上榜。
警务处处长曾伟雄早前称会用3个月的时间,将占领行动的主导人物缉捕归案,而警方有关部门在过去一段时间,搜集到足够的录影及其他证据,证明到曾在占领运动中进行策划、推动,例如曾不断呼吁他人参与非法集结的人士。
被反黑组警方电话通知的雨伞运动人士,据了解还有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梁国雄、范国威、学联周永康、钟耀华外,还包括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以及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
消息指,警方今是采取“文明”拘捕方法,先致电联络目标人物预约到警署,若他们不肯应约,就会上门拘捕。反黑组探员向各人透露的控罪资料不一,包括召集、组织或参与未经批准集结或非法集结,但未有透露具体涉案时间及地点。
学联的周永康、岑敖晖、张秀贤及钟耀华昨也接获警方预约拘捕。早已在雨伞运动两度被捕的周永康目前倾向应约,接受第三次被捕。他指外国政权对于为公义而行的抗命,通常自知理亏有所收敛,但他对港府为维护特权而政治检控并不意外;在专制政府下争取民主,抗争者须有心理准备付上代价,才能顶住打压,然而抗争不会休止。
梁家杰呼吁一般市民勿做旁观者各家自扫门前雪,应尽量用自己方式参与运动,因为这是雨伞运动下一波的延续。新民主同盟议员范国威表示,泛民饭盒会成员或研究会否相约于同一时段到警署接受拘捕。
苹果日报报道,警方5日曾尝试联络黎智英,并知悉黎不在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