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革命后 突尼斯首次举行总统大选



作者 艾米
北非国家突尼斯选民从当地时间今天早上8点开始,纷纷前往投票站进行总统大选首轮投票,从27位候选人中选举出总统。这是2011年初,突尼斯爆发茉莉花革命推翻总统本阿里政权近四年后,突尼斯首次举行总统大选,通过选举方式产生的政府将取代过渡政府。若选举得以顺利举行,意味着突尼斯人民以和平和民主的的方式完成了茉莉花革命。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1956年突尼斯独立以来,该国人民首次进行自由的总统选举,重要性和象征意义十分明显。
由于2011年发生“茉莉花革命”的阿拉伯国家目前要么是遭到镇压,要么陷入混乱,因此突尼斯得以通过民主的形式顺利举行立法大选和总统选举,可以说的确是独树一帜,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10月26号,突尼斯就已经顺利举行了茉莉花革命以后的首次正式民主立法选举,据报道,当时选举在相对平静的气氛中进行,获得国际社会的一致赞扬。主张政教分离的呼声党获取37%的选票,将拥有81个议会席位,成为第一大党,目前执政的伊斯兰复兴运动党随后承认在选举中失败。而呼声党的领袖,今年已87岁高龄的贝吉-卡伊得-埃塞布西BéJI Gaïd Essebsi)也成为此次总统大选的热门人物。由于担心伊斯兰极端分子制造恐怖袭击事件破环选举,突尼斯国防部长表示将采取一切措施保证选举顺利进行,今天也在突尼斯全国部署了上万名警察和军人。
今天投票结果将于11月26号公布,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绝对多数选票,将于12月底举行第二轮投票。未来的总统执政期为五年,最多只能当选两次。
本台法语组发自突尼斯市的报道分析指出,目前有三到四位热门候选人,所以第二轮投票极可能势在难免。但此次选举中存在几个未知数,让选举结果难以预测。
首先,突尼斯最大的伊斯兰党伊斯兰复兴运动党在此次选举中缺席,该党支持者的选票将投给谁是至关重要重要,如果这些选票最终由伊斯兰复兴运动党在政府中的联盟——保卫共和大会党的党魁,也就是现任总统蒙塞夫•马尔祖基获得,就会给马尔祖基在第二轮投票中带来优势。
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呼声党的领袖能否再次保持其领导地位,在立法大选中,不少人之所以投票给呼声党是因为拒绝执政的伊斯兰复兴运动党,而此次总统大选没有该党的候选人,所以上次投票给呼声党的选民可能会将选票分散给别的候选人。
来看看突尼斯1956年独立以来的总统情况。独立以后,1957年成立突尼斯共和国后,哈比卜•布尔吉巴任第一任总统,1975年3月,议会通过宪法修改草案,布尔吉巴成为终身总统。1987年11月7日,时任总理本•阿里推翻布尔吉巴,任第二任总统。1988年通过的突尼斯宪法修正案规定总统任期五年,可连任两届。但2002年5月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取消了对总统连任次数的限制,并将总统候选人的年龄上限增至75岁,为本•阿里竞选连任2004年及之后的总统职位扫除了法律障碍。但本-阿里没有想到的是,让他成为终身总统的最终阻力不是宪法的条款,而是街头运动,众所周知,2010年12月,突尼斯爆发“茉莉花革命”,2011年1月14日本•阿里紧急宣布解散政府,由总理穆罕默德•加努希代理总统职。1月15日本•阿里逃亡沙特阿拉伯。
而为了避免突尼斯再次陷入本-阿里时代的独裁局面,新宪法只赋予总统相当有限的权利,但由于是通过全民公投产生,所以,新的总统还是有重要的政治分量,比如可以解散议会等。
突尼斯在茉莉花革命之后虽然没有陷入失控的混乱状态,但由于2013年两位政府反对派人士先后遭到暗杀,引发轰动,从某种程度上极大地动摇了突尼斯的政局,也给政权过渡带来不少阴影;同时,突尼斯还面临激进伊斯兰组织实力上升的势头,尤其是在与阿尔及利亚接壤的地带,这些组织经常发动对安全力量的攻击。当然,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突尼斯国内的社会经济结构问题也急需解决,这些都是胜选的总统党派将面临的重要挑战。

分析认为,目前的关键问题在于,从票箱中选出来的未来总统如何通过党派结盟给突尼斯带来政治上的稳定,如果没有政治上的稳定,将很难振兴经济,重建国家安全。所以,今天突尼斯人们通过票箱传递出来的信息将对未来几个月的政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