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法院續執行旺角禁制令 黃之鋒岑敖暉被捕



香港旺角彌敦道口警員列隊站崗(BBC中文網圖片26/11/2014)
香港警方調派數千警員在旺角協助法院執行禁制令。(BBC中文網圖片)
香港司法機構執達主任在旺角彌敦道執行第二份針對「佔領中環」運動示威者的法庭禁制令,移除道路上的障礙物。
BBC中文網記者陳志芬在旺角現場報道說,大批防暴警員進場後連成一直線,築起防線,並將佔領人群向一個方向推,期間沒有遇到任何反抗。
記者還說,警方在推進過程中一路清拆旺角佔領現場的帳篷,期間圍觀的市民發出歡呼,表示支持警方執法。
警方隨後逮捕了一些示威者。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常委,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梁麗幗證實,被警方帶走的包括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和中文大學學生會外務秘書司徒子朗。
保安局長黎棟國則發出呼籲,請旺角所有非法集結人士離開,停止阻塞道路,並表示,對於擾亂社會秩序者,警方有決心、有能力嚴正執法。
「佔中三子」之一戴耀庭對記者說,「佔中」是個政治問題,無論警方根據哪些法律授權來採取清場行動,都不能回應社會的訴求。
警察要求記者離開中心現場
在介入幫助執達主任執行法庭禁制令之前,警方要求現場記者離開中心執法現場。
警方防線推進
警方防線推進期間,沒有遇到示威者反抗。

警方介入

申請這份禁制令的出租車團體及其律師星期三(11月26日)早晨聯同執達主任來到現場宣讀高等法院頒發的禁令,並警告如果示威者阻撓執行,將要求警方以「刑事藐視法庭罪」嫌疑逮捕示威者。
BBC中文網記者陳志芬在旺角現場報道說,執達主任挨個帳篷宣讀禁制令,但示威者們用揚聲器不斷發言,質疑根據禁令「『人』是否障礙物」,以及他們會否清理禁制令所定範圍以外的街道。
警方隨後與抵抗的示威者發生推搡,並取代執達主任清拆路障,一些示威者被制伏帶走。從電視直播畫面所見,警方也驅趕了現場採訪的記者,並不斷廣播要求他們後撤。
香港法院執達主任在旺角彌敦道口宣讀禁制令(BBC中文網圖片26/11/2014)
法院執達主任與原訴人律師等人員在旺角彌敦道口宣讀禁制令。(BBC中文網圖片)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左)與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中)等在旺角彌敦道口向執達主任喊話(BBC中文網圖片26/11/2014)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左)與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中)等到旺角現場觀察執法過程。(BBC中文網圖片)
在清拆障礙物行動開始之際,BBC中文網記者說,彌敦道現場有一批帶著紅色鴨舌帽,身穿以英語印上「我愛香港」字樣上衣的人員,聲稱協助原訴人清理障礙物。學聯與學民思潮代表質疑他們有否獲得合法授權協助行動。
出租車團體此前對香港媒體稱,他們組成了200人的「代理人」團隊清理障礙物。
此前一天,執達主任與警方在亞皆老街執行另一份禁制令期間與示威者爆發衝突。警方表示,截至星期三6時(格林尼治標凖時間星期二22時),共有116人被逮捕。
警方聲明說,被捕人員涉嫌「非法集結」、「襲警」、「藏有攻擊性武器」、「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罪行,當中包括一名14歲男童。
學民思潮旗下網絡媒體破折號星期二稱,這名14歲示威者是學生組織「學生覺醒」的召集人張俊豪。
香港教育局局長吳刻儉星期三稱對身處示威現場學生的安全感到擔憂,促請他們盡快撤離,又稱父母應多加關心子女。
(撰稿:葉靖斯/列爾 責編:葉靖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