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政府:还有多少税外收入是一笔糊涂账

[原创]请问政府:还有多少税外收入是一笔糊涂账?

河东岸的狼 于 2014-11-25 8:04:30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请问政府:还有多少税外收入是一笔糊涂账?

报载,京津沪三个超级大城市的马路停车费有一半没有进入当地政府的钱袋子。

其实何止是一个马路停车费呢?仅一个省会城市,税收以外的收入用五花八门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只是“局外人”不了解情况,无法对此评说,真的把各级政府的税外收入列出清单,并且由纪律检查委员会协同审计部门逐个审计,估计又会暴露出一批大贪巨贪,河北的马超群也会望尘莫及。因为这一块“收入”不但在很多地方政府哪儿是一笔糊涂账,它的“支出”也清白不到哪儿去。

我们还是先回到马路停车费上。一个像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马路停车场一年的停车费是多少?估计没有官方提供的数据,谁都将是一头雾水。鄙人曾经询问过西安这样的特大型城市几位在马路上收取停车费的人员,他们一天下来,就能收大约1500到2000元不等,这还不算一些不撕票的灰色收入,其灰色收入有时候比他一天收费后得到的工资还要高,而他一月的工资也就是1500元人民币左右。自开始按照小时计费后,收费员的收费几乎翻了一番,他们的工资外收入也相当的可观,(当然这些不避风雪的下苦人的可观的月灰色收入也就在1000元到2000元之间,加之工资的收入,一个月也就是2500元到4000元之间),路段不同,收入的差距也会有很大的差距。

一个马路停车场的收费员,所”管理“的马路也就是几十米到几百米之间,一个城市的马路停车场,就有几十公里到几百公里了,一年下来,能收取多少停车费呢?而这些靠公共资源收取的停车费都进了谁的腰包?

从来都没有一个人向拥有这些公共资源的全城老百姓公布过马路停车费的收支情况,这一笔糊涂账不知将要“糊涂”到猴年马月?

还有罚没收入这一块呢。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像西安这样一个二级城市的年财政收入也就十几个亿的水平,而同期的罚没收入居然是同期的财政收入的一半左右,但这个数据是“严格保密”的,鄙人只是因为当时的工作关系,才“窥觑”了其中的几个数据,主管的朋友再三叮嘱不要随意对外讲,以防招引不必要的麻烦。

改革开放之初,西安曾经收取过二环建设费,一台车一年收取800元,当时西安的汽车拥有量也就一万多台,一年的二环建设费大致有一千多万,不久汽车开始猛增,二环建设费也水涨船高,收取了多少,使用了多少,至今没有一个机构像全市人民公布过,二环建设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就完工了,虽然西安修建的这条唯一的二环路当时没有一座立交,但收取的那些所谓的二环建设费和财政在二环建设上的投入,一直没有一个清晰的报告。西安的老百姓曾经编了一个顺口溜:“西安有个崔林涛,修个二环没立交”。崔林涛当时就是西安市的市长,这位早已退休的市长其实还是给西安人办过几件好事的,至少修建了一条二环路,解决了西安二十年发展上的道路瓶颈,同时他拍板修建的黑河引水工程,至今还造福西安人民,当然这是另一个话题。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城市里添置最多的现代设备当属电子眼了。朋友们不要小看这个电子眼,它的“功劳”非常大,仅一个西安市一年拍摄的违章者就以七位数计,一起“违章”就是一百元人民币,算一算仅此一项就要收多少银子?但是,一年收取的违章罚款有多少,老百姓当然不会知道。据业内人说,拍摄违章,不但有交警参与,也有一些领导人参股或者做后台的公司参与,不过没有人承认过这件事,但是对罚没款的提成的确有,曾经有,今天有没有,还要深入侦查后才能给出结论。这些天量的罚没款,却从来都没有人向国家的主人-老百姓公开过它的收支。

请问,这样的执政方式正常吗?合理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