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簡對照及字詞音形相似 易於混淆的常見字舉例


本刊編審     



編者按:中國在2200年前就已經“書同文”了。可是到了上個世紀五十年代,中共篡國,為接受斯大林命令實行“漢字拉丁化”沒有成功,便發起了“簡體字”運動,中國大陸民眾因此與臺、港、澳和海外同胞們始不能“書同文”。于今,中共實行專制改良即“改革開放”30年,海內外漢字的用法已經混亂不清,本刊身置海外,編者大陸為主,三地皆有,類似錯誤常犯。為求漢字表達的一致性,為使中華的語言文化復能回歸純凈,開始逐步糾正本刊的錯失,本刊編審,曾先後畢業於北大和臺大中文系,長期於美國芝加哥大學執教漢語言文學的楊錚先生,特為此寫出本文,以響海內外同仁。

正文:

說明:
1 這份資料對熟悉簡體字的人比較有用。對臺灣編者們不必一定需要。因爲他們日常所見所聞已經是正體字了。
2)以數字代表聲符
 3)  括号中是原來大陸規定的相應的正體字。大陸至今各種字,詞典中仍沿用。各條後面列舉的詞或詞組都是正體字。但可能與括號中的字不同。因爲所據為政府教育部90年代審編修改的《國語詞典修訂本》。
4)為便於查字,各條字目依照英文字母排列次序。

Bing 4   ( , )
並且,並肩,,,並立,並非,並不吞併, 兼併合併,火併

Bu 4   佈)
布满,遍布,公布,布告,颁布,分布,  布置布道布署發布布防密布等。( 常用詞彙中原來含《佈 》字詞全可以<布>代替,如上列。
《國語辭典中雖有《佈》字,多出現於冷僻字詞裡。有施,劃,散等 )
布,原來也是正體字,多用於名:   布鞋,帆布,布衣 ,瀑布,紗布

Cai 3   (  )
採集,採用, 採取,採訪,採納,採花采也是正體字:  神采,文采,風采豐采 等。

Chi 3  (  ) 
恥辱可恥無恥羞恥廉恥不恥下問,  知恥恥笑國恥雪恥等。

Fu 4   ( , )
恢復,復信,重復,復興.復活復習,,,,  , 等。
,一年, ,周而無以
複雜繁複,  複習,  複本,  複利,  複合,  複診,  複查, 重複反複等。   (國語辭典註:  復,複,覆 三字本義各異,復為還,返.覆為翻倒,傾倒. 複為有夾裡的衣服.但就其本義都可以引申為再,又,重等義.所以復也或作反複, 反覆.重復也或作重複,重覆等.但在某些語詞的特定用法上,   卻不可相混.如復興不作複興蓋不作,復.  因此使用這三字,除其意義相通部分外,仍應 注意各字單用本義之區別。)

Gan1/4(乾
  Gan1  乾:  乾淨,乾燥,豆腐乾魚乾,
  Gan4  幹:  幹部幹,幹什麽,苦  蠻幹 ,能    ,骨 ,高 ,,  .幹練幹活等。也是正體字 干涉, 干與, 干戈,干連,干貝等。

字發音qian2時是另外一詞,  如乾坤 ,  乾 卦 ( 易經卦名 ) 天為乾, 地為坤等。
                         
Hua 4  画(畫)
油畫,水彩畫,畫筆,畫冊,畫圖,畫像,山水畫,畫押,畫 供, 畫一,比畫,壁畫,畫報,計畫,圖畫,畫定,畫為九州等。
 (  )   劃分,劃定,筹劃,計劃,策劃,比劃,整齐劃一等。
划也是正體字(音hua2.    划船,划拳,划算,小划子,划不來,

Ju2    (侷)侷促
局也是正體字: 局長,局部,局限,牌局,賭局,局面,局勢,政局等。

Li 3  里(裡)
裡頭,裡面,裡邊,屋裡,院,缸裡,縣裡,省,哪等。
里也是正體字: 公里,幾里?鄉里,鄰里,故里等。
( 裏與裡音義全同。國語詞典規定只用裡不用裏)

Mian 4   面(麺)
麵粉,白麵,麵條,麵食,麵店,炒麵,小米麵。面也是正體字: 方面,局面,裡面,反面,正面,面子,臉面,相面,面相,面熟

Wu 1   污(汙):
汙水,汙泥, 汙垢, 汙衊,汙血,汙辱,汙點,汙濁,汙染等。污也是正體字,其音、義與汙全同。國語詞典規定只用汙不用污。

Xiong 1  凶(兇 
國語詞典規定只有極少冷僻詞語中用兇。如 兇懼(驚擾,恐懼不安之義)過去有。兇字的語詞,現皆用凶:凶猛,凶惡,凶狠,凶暴,凶殺,凶手,凶殘,凶嫌等。凶也是正體字: 凶多吉少,凶宅,凶象,凶年,凶耗,凶險,凶兆,吉凶等。

Yi 4  异(異)
異樣,怪異,大同小異,異鄉,異國,異族,異性,異姓,音異,形異,異口同聲,標新立異,變異,異己,異見等。

You 2  游(遊): 遊戲, 遊蕩,遊學,遊目,遊行,遊玩,遊逛,夜遊,雲遊,遊方 和尚,遠遊, 遊魂,遊民,漫遊,遊說,遊手好閒,夜遊等。
游也是正體字:  游泳,上游,下游,游離,游擊隊, 游魚等。  (在上述原來含遊字的詞語中,除遊戲一詞外,遊均與游字通,可以游字代替。但作 正體字的游,却不可以    遊 字代替。)

Zhan 4    占(佔):占領,占據,占有,占上風,占多數,侵占,占用,占為己有,占便宜,占5%等。
占也是正體字:占卜,占星,占梦,占卦等。( 國語詞典中除少数詞語如:佔高枝,佔頭籌,佔先 以外,其餘原來用佔的語詞現皆用占,如上列。)


音,義相同或相近而易於混的字詞

Fen 1,  4   分,份    二字都是正體字。
分有二讀音。當音fen 1  時:(多數為動詞,少數為名詞或形容詞)分開,分贓,分離,分心,分化,分支,分子,分母,分身,分析,分配,分家, 分紅,分辨,分裂,分明,分寸, 分界,分泌,分封,分段,分攤,分寸,分頭,   分崩離析,分庭抗禮,分道揚鑣,分號,分局,分居,分野,分散等。
當音fen 4  時,(全為名詞)身分,年分,月分,養分,省分,輩分,福分,緣分,情分,水分,部分,名分等。

Fen4 
股份,双份,全份, 出份子 (全為名詞)。

Hua  4  畫,       
劃有二讀音。當音 hua2 時:劃火柴,劃拉,劃然等。當音hua4 時:計劃,規劃,比劃,筆劃,整齊劃一,策劃,劃分,劃定等。(國語詞典分別在以上諸字詞後邊註明與畫字通用,並未指定當用哪一字;但在另外某些字詞後未如此註明,如謀劃,籌劃,劃撥,劃歸,劃時代等)

 hua4:  圖畫,油畫,筆畫,壁畫,畫供,畫押,畫展,以及上列與劃字通用的字詞。

Ji 4    紀,記
紀念,紀錄,紀律,紀實,紀元,世紀,紀要,紀聞念,記錄,記分,記得,記功,記號,記過,記名,記掛等。  (可通用者為少數)
        
Ji 2,  ji 4     即,既等。    
 Ji  2     即便,即令,即可,即刻,即興,即日,即位,即使,即或,即將,即是等。

 Ji  4     既然,既有,既定方針,既成事實,既得利益,既往不咎等。
   
Pan 4,  pin 1   ,拚,拼等。
           
Pan 4     拚命,拚死等。

Pin 1     拼音,拼湊,拼命,拼死 等。 ( 國語詞典 明:拚與拼雖字形相似,實為兩個不同之字,正確應是拚命,拚死。但人多誤讀誤用,遂成拼命,拼死,今且從俗,許  用 拼命,拼死。)
                                
Lian 4     練,煉,錬    (一個簡體字的代表這三個字,而這三字,時而三字通用,時而某二字相通,時而只在一定的詞彙中相通,在其他詞彙中不可混用,用法比較複雜。且相通者國語詞典並未規定應使用哪一字詞。下列比較常用的詞彙。)
 :精練,磨練,修練,洗練,練字,練習,練兵,練舞,練功,練達,訓練,幹練等。
鍊: 精鍊,磨鍊,修鍊,洗鍊,鍊字,鍊鋼,鍛鍊,鍊丹,錘鍊等。
煉: 精煉,磨煉,修煉,鍛煉,錘煉,煉鋼,煉丹,煉油,煉乳,煉獄,提煉,冶煉等。

Pu 4     曝,暴。二字通用。
曝:曝曬, 曝尸曠野,  曝露等。
暴:暴曬     暴尸曠野,  暴露等。

Bao 4     暴:  暴力, 行,殘暴,暴虐,暴風雨,暴飲,暴食,暴君,暴政,暴動,暴發,暴富,暴跳如雷,暴增,暴漲,自暴自棄等。

Zhe *   
 坐著,站著,走著,笑著等。

Zhu  4  著作,著述,著書等。
Zhao 1著涼,著急,著慌等。
Zhao 2 睡著了,點不著,找著了,見著了等。
Zhuo 2 著陸,著落,附著等。
  (《着》字國語詞典未收)

Yu 4  禦,    
禦:防禦,抵禦,禦寒,駕禦,禦敵等。
御:御花園,御筆,御用,御車,御駕,御史大夫等。

Sou 1  搜,蒐
搜:搜集,搜刮,搜查,搜索,搜羅,搜購等。
蒐:   蒐集,蒐輯, 蒐羅,蒐索,蒐購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