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道德

也说道德
2009-07-05 11:54

也说道德(草搞)
今日偶得一句“损一毫利天下,不与也;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人人不损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勾起我对道德问题的一些思考。什么是道德,什么叫道德。道德是个大问题,网上时有争论.我粗人一个,不会引经据典。也没有什么很深奥思想.个人以为道德可分为三种。


一,损人,谓之恶德,
二,利己不损人,无德(不是坏的意思),
三,利他(不一定要损己),为善德。
损人应该是道德的起点,
一个人一生,都在三者之间。不同的事件里,不同的时间段,都不同,没有人聚善德或恶德一生。有的只是有人一生大部分时间行善德,有人大部分时间行恶德,更多的人是大部分时间行无德。现在的人评价某人,往往一事定一生。这是一种极端。
还有一个关于道德制高点的问题,在范忠美先生的争论中引用也最多,但好象大家忘了“没有道德制高点”的本身不也是一个道德制高点吗?一个比有道德制高点更高的道德制高点,每一个人在其人生的经历中都会积累一些经验,而产生一个属于自己的对世界的看法与人生的看法。当然道德观也在其中。所以世上只有不同的道德观(对同一件事的评价)不存在谁占据道德制高点的问题


一个“恶”社会要向“善”的社会转变。固然要有善德之人来推动,要有人牺牲自己的个人利益。甚至生命。试问这是恶德之人可做的吗?这是自扫门前雪的人能做的吗?


当然也要指出一个社会的公平与公正不能靠道德来维系,对某一个人的绝对的“善德”的信任,祸害是无穷的,历史早已证明这点。能维护社会相对公平与公正的只有律法,维护律法正义性的就是自由的公民社会。法是用来框架社会的东西,让善德之人不向恶德转变,也让恶德之人向善德转变。道德是用来教化或洗涤或启蒙人的心灵的东西。
“人人不利天下”真的能治天下吗?老人跌倒不要扶,有人落水不要救,天下可治?当权者不牺牲权力特权,一代接一代的延续掠夺财富的权力。则天下治矣!我更相信人类追求的是一个自由又充满爱心的社会,也就是一个善德的社会。人人互勉,互助。
后记:


现在许多人的标榜左或右,认为讲道德是左的人的事,右的人只讲律法,实际上道德与政治并无多大的关系。道德也是人类用漫长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一种普世价值。无论古与今,中与外,道德都有其共性。即损人为恶,利人为善。放弃自己的利益成就别人的利益,无论在中在外都是值得攒扬的,也一直都在被歌颂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