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市民集會反強拆香港紅樓 冀紅樓升格法定古蹟


 

辛亥革命作戰基地、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屯門紅樓面臨清拆,業主向住戶發出的迫遷限期今日(19日)屆滿,數百人今午到紅樓外集會,反對清拆。「保育紅樓中山公園聯席會議」召集人兼元朗區議員麥業成表示,集會不分黨派與地域,全為保育紅樓而努力,冀政府將紅樓升格為法定古蹟以防被強拆。 

不少參與者由旅遊巴載着前來,到場後即獲派一張沒填下款、致特首辦的請願信,以及一條象徵民主、自由及博愛的紅白藍絲帶。他們稍後會將絲帶綁在現場鐵絲網上,表達反對紅樓清拆的訴求。參與者包括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民主黨尹兆堅及多名立會和區議會議員,以及曾留學台灣的港生等。當中亦有不少長者,家住大角咀的76歲蘇伯表示,今日為保護民族尊嚴前來,過往幾乎每年都會來紅樓紀念有關革命的一段歷史,若清拆非常可惜。 

紅樓的建築門外則貼上數張屋宇署告示,其中一張是昨日(18日)發出,指建築內的清拆工程未獲地政總署的豁免證明,亦未取得建築事務監督同意,故屬非法,要求停止清拆。 

面臨迫遷,紅樓住戶感徬徨。一家九口居於該處逾十載的鄭太說,暫時未有去向,嘆說:「一時間唔知搬去邊」。她指業主數天前已派人拆除主建築旁的圍牆及小屋,引起的震動令屋內出現裂痕,擔心安全,已安排孩子寄居親戚家並說:「驚冧落嚟,夜晚唔敢瞓」,而業主亦派保安駐守紅樓,詢問住戶以外人士進入資料,對住戶生活亦構成滋擾。 

同樣居該處逾十載的陳太則說,屋宇署今早派員到屋內量度,但未知用意,冀政府安排安置,坦言「好難搵到類似地方住」。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表示,會盡力保留有價值的建築,但暫未收到有業主打算拆卸紅樓,又稱未來若有需要,政府會即時跟進,包括考慮將紅樓列為暫定古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