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独家:山东人代离奇“选举” 无票箱、代投、涂改涉违规操作


2016-12-27




12月26日,山东神莱州市平里店镇选举人大代表,选委会派人提票箱走街串巷,上门收选票。(选民提供/记者乔龙)














00:00/00:00









监票人提着票箱登门收选票。(选民提供/记者乔龙)







有选民在“另选他人姓名”栏写上习近平的名字。(选民提供/记者乔龙)







政府推举的候选人得票最高,被批只能“三选一”。(选民提供/记者乔龙)





12月26日,山东省莱州市第十八届市、镇两级人大代表“选举”进行正式投票。有当地平里店镇第六选区选民向本台投诉,监票人走街串巷上门收选票,还叫选民直接把已“打勾”的选票给监票人代投,甚至有监票人涂改反对票成赞成票等离奇事件。
莱州市人大代表选举于12月26日投票。在平里店镇第六选区的投票三个小时就告结束,期间发生不少离奇的投票方式。
监督这次投票过程的石柱栏村前民选村长张玉玺当晚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天的选票涉嫌作弊:“三个监督人拿着票箱,挨家挨户收投票。在投票当中百分之八十作弊,根据时间推理,根本就完不成(投票)。八点钟开始投票,不到十点就完成了。有的人进了胡同,三个人应该不能离开,共同投票,互相监督。应该向选民解释三个名额(候选人),同意投票打‘勾’,不同意打‘X’,‘另选他人’不介绍(给选民),必须投这三个人”。
早前本台曾报道,该镇政府上周连续两天召开选举会议,宣布候选人要经过“政治审查”,曾经上访或被拘留过的人不得参选,而多名人大代表候选人则由官方指定。
张玉玺说,在投票前,当地官员已经违反选举法规定,私下制定土政策,投票中又出现更离奇的事情:“他们(监票人)到了胡同以后,每人拿着(空白)票,还没有进人家门,没有见到人,票还没有投的时候就打‘勾’,投进了票箱。第三选区投的是罗秋萍,他们又把已经打对勾的票,改为刘娟,这是内部可靠人告诉我的”。
另一位选民张女士对记者说,她对投票过程非常不满:
“哪里有拿着票沿街走,也没有一个投票箱,作弊的几率是不是很大。八点多钟开始投票,十点多钟就完了。他们(监票人)来的时候,票上就两个人的名字,还有一个不认识的名字。本来说叫你同意就打个勾,有些不明白的,没有打勾的这些人,不同意的有没有打‘X’估计他们改了(选票)。我们这个生产队当时一个人来我家,发了一张票,叫我怎么做,做完以后。他没有投票箱,就拿了票走了”。
记者:哦,就拿着您的选票走啦?
回答:对啊,他拿着票来,告诉我打勾或者是怎么写。就这么交收,手拿着,也没有什么隐私权。因为选谁只有自己知道,别人不知道。出了门,他怎么改(票),谁也不知道。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该镇纪委书记高蓬强,但对方始终不接电话。
选民邹先生是村民代表。他告诉记者:“监票人三个,确实有点目的,他引导人家同意(投票)谁,同意谁。很快,一阵子就投票完了。八点多下来,九十点钟就回到村委了”。
记者:点票点完了吗?
回答:点完了,谁当选还不知道。因为政府还没有公布。
平里店镇选区共有约十个村,张玉玺批评当局安排的监票人涉嫌作弊。他说,原本一天的投票时间被缩短至几个小时:
“有的人不在家里,他们就作弊。甚至为了省时间,不到人家里去。半路上,打上对勾就交上去。十个生产队只有第九生产队比较认真,而且遵照老百姓的意愿投票。一天时间(投票)比较紧张。他们只用了几个小时,十点多就完事。(选票)写的有张玉玺,他们改成刘娟”。
本台曾报道,2014年12月,当地举行村委会换届选举也曾发生类似事件。时隔两年,上述情况继续出现。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何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