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工厂起火爆炸 京沪高铁数十趟列车停运


    
     昨日,济南一工厂发生爆炸,多块铁皮及机器零部件被炸飞,并殃及厂房附近铁路高架桥。

济南化工厂大爆炸:京沪高铁数十趟列车停运

    
    北京南站,工厂事故致京沪高铁部分停运,大批旅客滞留北京南站。

济南化工厂大爆炸:京沪高铁数十趟列车停运

    
      昨日9点半左右,济南市美里湖街道范庄村一处工厂起火爆炸,致相距约百米的京沪高铁供电设备故障,多趟京沪高铁列车晚点运行,部分列车停运。
    
      北京铁路局官方微博称,地方工厂事故影响造成供电设备故障,47趟高铁列车停运。北京南站大量旅客滞留。南站党委副书记梁兆钰表示,列车仍在合并运行中,此前受列车停运影响的旅客多已乘车离开,截至18时,据不完全统计退票4千余张,30日车站将正常运行。
    
  事发工厂距京沪高铁约百米

    
      昨日上午,济南一工厂发生爆炸事故。济南市槐荫区美里湖街道范庄村一名郑姓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工厂距离京沪高铁线路约百米,爆炸发生时“声音很大,门窗都在响”,现场附近地面上散布有建筑碎块。目前,事故现场已被封闭。
    
      视频资料显示,一列车撞上飞来的爆炸物碎片而停车,爆炸碎片破坏了距地面数米高的铁路桥的挡风板,散落在桥下的碎片疑为压力容器部件,直径有1.5米,重达数百斤。附近地面还散落厂房屋顶的彩钢板。随后,范庄村委会发布紧急通知,因突发事件,范庄工业园南区全部停产停业。
    
      据当地媒体报道,事发工厂系范庄工业园南区1号济南联华恒基经贸有限公司,其生产混凝土添加剂车间罐体发生爆炸,9时40分左右消防接警后进行扑救,10分钟后现场明火扑灭,无人员伤亡。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京沪铁路间至少47趟高铁停运

    
      工厂爆炸造成京沪高铁供电设备故障,京沪沿线包括上海、济南、青岛、天津、北京等地列车晚点、停运。
    
      刘女士乘坐9时22分从济南西站开往北京的G176次列车。她说,列车出站数分钟后,便听到外面传来几声巨响,随即列车停止运行。“列车广播称停车因线路问题,工作人员向车头跑去,维修人员下车进行检修,后将疑似大块爆炸碎片抬上车,碎片已变形。”
    
      12时40分许,该次列车开始倒行驶回济南西站。约一小时后,济南西站安排旅客换乘另一趟列车出发。
    
      北京南站也有多趟列车停运,候车厅内大量乘客滞留。南站党委副书记梁兆钰表示,截至中午,站内受影响旅客总数在2000人左右,可于30日内办理退票手续。由于京沪方向的高铁无法通行,乘此方向的旅客可选择其他线路或交通方式。
    
      北京铁路局官方微博称,京沪高铁济南西至德州东间,受地方工厂事故影响造成供电设备故障,G119/G22、G323、G121/G154等47趟高铁列车停运,多趟列车晚点。上海站官方微博也公布,截至12时30分,计划停运京沪高铁列车11趟。
    
      济南铁路局也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12时许,经铁路部门抢修,京沪高铁济南段因工厂事故损坏的高铁供电设备已抢修完毕,京沪高铁济南段于中午12时恢复通车。目前铁路部门正组织恢复晚点列车秩序。
    
  追问1

    
      爆炸的是家什么企业?
    
      工厂生产甲醛材料,因紧邻京沪高铁,爆炸致铁路桥上接触网损伤
    
      据媒体报道,事发工厂是生产甲醛材料的企业,发生爆炸的车间面积约几十平方米,一个直径近1米5的压力容器的金属盖,被炸飞至距地面约30米的高铁桥一侧,并将桥上多个隔音板砸坏。由于爆炸现场紧邻京沪高铁,导致铁路桥上的隔音板炸裂,接触网也受到损伤,部分高铁列车停运。
    
      对此,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梦恕称,高铁有变电站为架空接触网提供电能并转换电压,这次爆炸可能影响到铁路沿线接触网,从而影响到电压稳定,具体事故原因还需要相关部门调查。
    
      国家工商总局官网信息显示,济南联华恒基经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9日,注册资本为50万元,公司法人王晓华,登记状态为在营(开业)企业,营业期限至2024年5月8日。公司经营范围为混凝土添加剂的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批发、零售:建筑材料,五金、交电。
    
      此外,王梦恕称,此次事故中爆炸工厂距离高铁线路约百米,不在铁路线保护区范围内,符合建厂规定。
    
      《2016年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的规定》也提到,铁路线路两侧应当设立安全保护区。安保区范围从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含铁路、道路两用桥)外侧起向外的距离分别为:城区内不少于8米、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不少于10米、村镇居民居住区不少于12米、其他地区不少于15米。
    
  追问2

    
      京沪沿线如何保障?
    
      铁路沿线均设有电力维修机构,每天检查巡视;夜间会进行常规电路检查
    
      铁路供电设备一般如何维护和检修?王梦恕介绍,供电是铁路运行的核心要素,所有铁路沿线都设置有电力维修机构。一般情况下,1到2个站都会设立检修站,有负责电力、轨道和通信的3支检修队伍,每天检查巡视。另外还有夜间24点至凌晨4点的常规电路检查,保障供电稳定。
    
      北交大一位教授称,每日轨检车都会检测高铁电力设备的稳定和轨道运营的平顺性等,现在铁道上还在逐步安装关键地段的传感器,探测轨道裂缝、桥梁安全、地面沉降等安全隐患。
    
      至于车次恢复缓慢,其表示,铁路运行必须保障安全第一,在突发情况发生后,相关部门会依据性质的不同和事件的影响启动不同级别的应急预案,为保障乘客安全,基本上都是排除所有隐患之后,才会重新运营。
    
  现场

    
      北京南站退票窗口排20米长队
    
      昨日中午,北京南站广播一直在重复通知,受本次车次停运影响的乘客,可以到1、2、6号售票处办理原退手续,售票处目前只发售京津城际的车票和部分普速列车的车票,已购买京沪方向列车的乘客可在30日到全国各大车站办理原退手续。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多个售票处退票窗口都排了长队,1号售票处队伍排了近20米。
    
      办理退票的吴女士称,她和同事共4人乘坐G323列车从北京南站到安徽合肥,列车本应在10时10分发车。但上车后,列车却迟迟不开。对此,乘务员解释称运行出现故障暂时走不了。四人在车上待了2个多小时后回到南站候车大厅。
    
      “飞机票也卖完了,明天(30日)还要上班,肯定是赶不回去了。”吴女士说,列车延误给自己的行程安排造成很大影响。经过约一个小时的排队,吴女士等人才办理完全额退票。
    
      家住山东泰安的尹女士表示,这几天带着孩子来探望在京工作的丈夫,准备上午乘坐G163列车回家。列车本应10时50分开,发车前15分钟,母子俩开始排队检票。“排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让我们检票进去。工作人员说没有收到确切的延误信息,让我们一直等着。”
    
      昨日下午,梁兆钰表示,南站开了至少11个退票窗口,下午2点受影响的车次陆续恢复,部分车次会合并发车。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由北京南站开往上海虹桥方向的G4131次列车开始检票,该车次14:50发车,比原发车时间晚了近两个半小时。 
    
    来源:新京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