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建垃圾焚化廠 中國民眾上街卻傳遭警毆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廣東省肇慶市祿步鎮政府欲建設大型垃圾焚化廠,引發民眾反彈。雖然政府日前已經宣布停止徵地,然而今天(3日)仍有至少數千人上街抗議。期間一度場面緊張,演變為警民衝突,部分民眾遭到逮捕。
  • 中國廣東肇慶市祿步鎮政府要蓋焚化廠,民眾不滿上街。(圖擷取自微博)
    中國廣東肇慶市祿步鎮政府要蓋焚化廠,民眾不滿上街。(圖擷取自微博)
  • 中國廣東肇慶市祿步鎮政府要蓋焚化廠,民眾不滿上街。(圖擷取自微博)
    中國廣東肇慶市祿步鎮政府要蓋焚化廠,民眾不滿上街。(圖擷取自微博)
  • 民眾示威遊行,官方派出大批警力。(圖擷取自微博)
    民眾示威遊行,官方派出大批警力。(圖擷取自微博)
  • 官方派出大批警力。(圖擷取自微博)
    官方派出大批警力。(圖擷取自微博)
  • 焚化廠徵地已於2日停止。(圖擷取自《澎湃新聞》)
    焚化廠徵地已於2日停止。(圖擷取自《澎湃新聞》)
綜合中媒報導,中國廣東肇慶市祿步鎮今天有大規模示威遊行,上萬民眾響應號召上街,擠在街道上;警方也動員大批警力到場。肇慶市政府先前決定於祿步鎮建立大型垃圾焚化場並開始徵地,希望解決垃圾問題並利用焚燒熱量發電。然而焚化廠選址位於西江中上游,是數十萬人飲用水的源頭,關於惡臭、污染排放、污水處理等問題的處理,民眾不能接受,在1日開會後,2日宣布停止徵地,不過民眾仍在3日上街抗議。
今天下午官方發布消息,指現場有「部分滋事份子帶領不明真相的群眾衝擊高要(區)祿步鎮政府,並使用暴力對現場執勤民警進行人身攻擊,造成部分民警受傷。」不過網路上傳出衝突影片顯示,成群的警察全副武裝揮舞警棍,有警察甚至持棍毆打蹲在地上的民眾。對此,肇慶市委宣傳部官方微博「美麗肇慶」也發布消息稱,經過核查,這些都是以往外地事故的截圖,是有心人士混淆視聽,要網友明辨是非,不信謠、不傳謠。
據《美國之音》指出,當局正在封鎖反映當地民眾抗議訴求的新聞訊息,多數官方媒體對於動用大批警察暴力鎮壓遊行也都集體噤聲,僅少數較獨立的媒體、社交媒體等有少量訊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