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絕不接受荒謬不公仲裁結果




前總統馬英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晚間在個人臉書,針對南海仲裁判決結果發表文章,表示「絕不接受荒謬不公的國際仲裁!」
馬前總統聲明全文為:

『常設國際仲裁法庭今天對南海仲裁案的仲裁結果,認定太平島是「礁」不是「島」,我跟全體國人一樣,非常錯愕與憤怒。
從去年12月到今年5月,包括我在內,150多位部會首長、國內外學者專家和國內外媒體,都訪問了太平島,親眼見證這個淡水充裕(南沙唯一)、農產豐富、生活機能完整的島嶼,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關於「島嶼」必須「維持人類生存與自身經濟生活」的要件。至今年4月底為止,也有430篇國際媒體完整陳述「太平島是島」的事實。太平島是「島」不是「礁」,已是國內外多數人的共識。七十年來,太平島是在中華民國有效統治之下,對地區提供醫療救難等服務,夙有口碑。仲裁法庭裁決之前,既未邀請我方諮詢,又未派員親赴現場調查,竟作出這樣違背常理、匪夷所思的裁定。在程序上不公平,在實質上不合理。更可怕的是,這個把太平島法律地位「降格」的裁定,立即升高了南海的緊張、擴大了原有的對立、侵害了中華民國的權益、破壞了南海的和平,更傷害了仲裁法庭的公正性。這個法庭的存在,應該是為國際爭端定紛息爭、避免走上衝突甚至戰爭。但是,這樣的仲裁結果,不但沒有排難解紛,反而增加了衝突的可能。在背後操控的勢力,看似贏了面子,其實卻輸了裡子。
呼籲政府立即提出具體措施,捍衛中華民國的太平島,要窮盡一切途徑,表達我們的抗議。讓國際社會知道,太平島是島不是礁!中華民國對這種荒謬不公的仲裁,絕不接受!』
馬前總統在臉書文章附上,當初搭C-130運輸機前往太平島,降落前從座艙看出去的畫面。圖/擷自馬英九臉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