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现实版的《盲井》到底有多可怕?

风青杨 于 2016/6/7 8:47:30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文 风青杨

    几年前,当我看完根据刘庆邦小说《神木》改编成的电影《盲井》,就被电影揭示的血淋淋的扭曲的人性震撼得难以平静。不期这种震撼的感觉,近来又一次得以重现。不过这一次不是电影,而是现实,是活生生出现在生活之中的真实。

    2016年5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对故意杀人伪造矿难骗取赔偿款系列案的74名被告人,依法向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起诉书指控艾汪全、王付祥等74人在山西、陕西、河北、甘肃、新疆、内蒙古6个省区故意杀害17人伪造矿难,骗取赔偿款,涉嫌故意杀人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职务侵占罪。

    电影《盲井》中是两个人作案,但这次法院起诉的却是74人的集团作案。受害者有多少可想而知。这是又一起现实版的《盲井》,而且比电影更残酷、更可怕。

    为什么说是“又”一起,其实,早在这部电影诞生之前的上世纪90年代,杀害矿工冒领赔偿款的做法就已经不是秘密。据作家刘庆邦回忆,他动手写这篇小说之前,全国报纸报道的此类“矿难”事件就有40多起,近60人遇害。

    近年来,当这种谋财害命的方式多次见诸媒体的报道,人们才猛然回想起电影《盲井》早就提起过如此这般的警告。

    2007年10月,赵良伙同龙超兵,岳进平等,将陕西籍工人董发全杀死在河北省邢台市的李家庄煤矿。

    2008年3月,6名四川籍矿工合伙在矿井内杀害弱智老乡骗取赔偿金。

    2008年9月,云南省富源县某诈骗团伙伪造矿难故意杀害智障人,冒充死者家属勒索煤矿80万元。

    2009年4月,承德农民杀死智障亲戚伪造矿难骗取赔偿。

    2014年,21名来自云南等地的务工人员,在河北邯郸西部矿山组成一个团伙,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杀害4人,诈钱180万元。

    ——几乎每一起现实版《盲井》之后,人们都会认定这样的惨剧不可能还有后续。

    但是,内蒙古的这次宣判表明,直到2015年,《盲井》式的杀戮仍然在继续。

    以介绍工作为名,将他人骗至矿点干活,趁机在井下杀害,然后伪造矿难假象,冒用死者家属身份与矿主谈判私了,诈骗钱财……找人、骗人、踩点、杀人、伪造矿难、诈骗赔偿金——现实比电影《盲井》更残酷。

    现实版的《盲井》为什么会一再重演?改变作案目标的身份,以便以死者家属名义骗赔,是“杀人骗赔”中重要一环,而恰恰在这一环,犯罪团伙钻了小矿山对身份管理上的漏洞。

    现实中,大矿对员工身份的审核很严,不易蒙混过关;而一些小矿山管理比较松散,一般入职只留个身份证复印件,出事后通常想花钱消灾。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煤矿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无疑助涨了人性的恶。

    长期以来,在一些小煤矿,矿难一旦发生,矿主甚至是相关部门负责人首先想到的,不是用正常的法律渠道去解决,而是瞒报事故,以“私了”的方式用钱摆平。同时,对死者家属来说,走法律途径过于漫长,成本过高,很多人也选择拿钱了事,并不深究。这种心理为“杀人伪造矿难骗赔”制造了存在的空间。

    而更让人心寒的是,被害的打工者不但贫穷,而且大多孤立无援,甚至是死去也没有人会来寻找。弱势者向更加弱势的人举起屠刀,尽管没有人告知他们什么是“丛林法则”,他们却主动地实践了这一切。人性中善良的东西,被追逐利益的火焰焚烧为灰烬。

    《盲井》式的犯罪谋利模式,在他们看来是最容易学习也最容易实践的东西。显然,这些杀戮和诈骗之所以能够成功,他们并不是在唱一场独角戏。除了被贫穷所啮咬,被利益所勾引之外,他们并不缺乏有意无意的合谋者。管理混乱的煤矿,急于摆平矿难的矿主,这些都是近乎疯狂的赤贫者的帮凶。

    作者:风青杨 :知名评论人。一个有趣的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嫉恶如仇,从善如流! 微信公众号:风青杨  作者微博@风青杨V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