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硕士“嫖娼死” 昌平警方6条回应被质疑


北京市昌平居民雷洋被警方宣布“嫖娼死”后,引发大陆各界广泛关注。此案疑点重重,不断被大陆媒体和网民追问。(网络图片)
北京市昌平居民雷洋被警方宣布“嫖娼死”后,引发大陆各界广泛关注。此案疑点重重,不断被大陆媒体和网民追问。(网络图片)
北京市昌平居民雷洋被警方宣布“嫖娼死”后,引发大陆各界广泛关注。此案疑点重重,不断被大陆媒体和网民追问。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昌平警方日前通过官媒之口披露不少案件“细节”,但其中诸多“细节”却漏洞百出。
昌平警方6条回应被质疑
5月7日晚,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中国人民大学硕士、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生态文明中心主任雷洋离家后离奇死亡,引起舆论关注。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11日刊发一篇文章,声称采访了昌平分局预审大队、治安支队和东小口派出所,回应了有关雷洋案的10个热点话题。
大陆微信公号“一人君”表示,看完昌平警方的回应全文,但其中一些问题仍然无法释疑。
首先,在警方回应第2条说,由于当时便衣穿的都比较单薄,所以执法记录仪没办法外挂,手拿的话又很明显。言下之意,就是没带执法记录仪。但是昌平警方“平安昌平”此前发微博说,手持视频拍摄设备被打落摔坏。这执法记录仪到底是带了还是没带?
第二,回应第4条说,因雷某反抗激烈,警察给他带上了手铐,将雷某换到了金杯车上。上车后雷某已经不反抗了也不说话了。按照警方的解释,从伊兰特轿车换到金杯车,雷洋不说话是因为雷洋身体出现不适。
但从传出的现场视频中的目击者说,雷洋被押进轿车前喊的是“帮帮忙一下”,押进轿车里后,传出救命声。从雷洋被押进轿车到离开轿车,长达10分钟。正是这10分钟,导致雷洋身体出现不适,不说话不反抗。这期间,轿车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第三,回应第5条说,警方数小时后才联系上家属是因为雷某身上没有手机,没有能证明他身份的物品。于是安排人到现场寻找,才找到。
文章表示,事发地霍营不偏僻,一个手机落在一个人来人往的地方,长达几个小时,会没人发现吗?更重要的是,这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雷洋的家人在不停地打雷洋的手机,如果手机没摔坏,既有响声,屏幕也会亮,在夜间会显眼,会没人听见并捡走吗?而警方却能在2小时后返回并找到。
第四,警方说,雷洋是苹果手机,有密码,他们无法打开进入手机删除信息。
但是,如果雷洋手机若是指纹解锁的,雷洋人在那里,那么对警方来说就易如反掌了。当然这建立在假设的基础上。
第五,第7条说:“现场执法无过激行为。一直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进行的。”这有点无稽之谈,雷洋身上的伤是怎么来的?难道是他自己撞击的?
最后看第8个回应,警方说认定雷某嫖娼是因为对现场提取的保险套进行了DNA鉴定,能够证实雷某进行了嫖娼行为。但在此前官媒报导,事发地只是个街头小店,条件简陋,按小姐的说法,并没有保险套。没有保险套,DNA鉴定无从谈起。
作者最后表示,如此关注是因为害怕,害怕有一天同样的事也落到自己头上,所以现在站出来动动嘴皮,希望能够推动改变。
每个人都可能是下一个雷洋
11日,《新京报》发表了观点类似的文章《雷洋之死,声誉和人命哪个更重要?》,文章表示,人们要关注的不只是雷洋有没有嫖娼,最该关注的是昌平警方对他做了什么,所做这些为什么导致了雷洋死亡。
文章以2015年美国巴尔的摩骚乱为例说,巴尔的摩骚乱的起因是一个有前科的小混混被警察押上警车后离奇死亡,同样是没有执法记录仪和摄像头来还原真相,当时美国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主要不是这个小混混做了什么,而是警察对小混混做了什么,是否存在种族歧视和粗暴执法问题,没有谁特别在意小混混的前科和生平表现。
回头看雷洋事件却非常遗憾,从昌平警方的第一次回应到第二次回应,雷洋所作所为更详尽,我们看到了太多雷洋暴力抗法的细节,警方的所为却相对粗略,对于“执法过程有过过激行为?”昌平警方的回复十分笼统,语焉不详,难以判断。
在嫌疑人与警方的较量之中,嫌疑人往往都是弱者,后者对前者可能造成的越界伤害是很容易的事。正是因此,我们更要关注此次个案中昌平警方的执法行为。
文章表示,公众如此热切地关注此案,就像曾经关注“躲猫猫死”、“喝水死”等事件,是因为这不是雷洋一个人的事,它和我们每个人权益密切相关。因为,人们担心,每个人都可能是下一个雷洋。
责任编辑:李明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