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禁摩禁电还是权力的任性与野蛮

航亿苇 于 2016/4/3 2:43:50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一座城市禁止摩托车、电单车,理由很堂皇,其实很荒唐。禁摩禁电的理由无非是摩托车、电单车容易成为飞车抢劫的工具,容易出事故,容易出现交通拥堵等。但是,小轿车同样可以成为抢劫工具,不但抢东西,还方便了一些歹徒路边抓妇女、儿童去拐卖。小汽车造成的拥堵,各地都有见识了。事故,2016年4月2日,沪宁高速常州段,一家伙就是40余辆车连环相撞,现场惨不忍睹。当日晚的消息,确认已有2人死亡。又不时在网上看见几个驾小轿车故事撞人的视频。在街头,摩托车、电单车故意撞人,路人好提防些。但小汽车撞过来,避让就很难。

    现在自主的交通工具主要有自行车、电单车、摩托车、小轿车等。市民理应有自由选择这些交通工具的权利。禁摩禁电就是对市民选用电单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的自由。对一座城市来说,或许迫使一些人不得不购买小轿车,但更多的中低收入者是买不起的。有人就算咬牙买一部,却又用不起。停车费、维修费、燃油、保险等消耗,对一个月收入仅两三千的人来说,那就是可怕的负担。

    没有电单车、摩托车代步,一两公里到数公里的距离,对很多人就是噩梦。有时要赶时间,根本就没办法。而对快递业、餐饮外卖和一些起早贪黑的小商贩等,更是沉重的毁灭性的打击。他们是时常要走巷串户的。有些街巷原本狭窄,小轿车根本进不去,也没有停车的地方。还有短途载客。你从地铁口或某个公交车站到附近的一个小区,那儿有摩托车载客的,会非常方便。那些人对附近的地界一般远比的士熟。你选择步行或打的,要么走很远,要么等老半天,就是无法很快到达目的地。

    城市是有生命的。剥夺了一些东西,城市不再人性化,就会变成十分冷漠、凶狠、横蛮的钢筋水泥丛林。如果你是为了扶持汽车业而剥夺市民选用电单车、摩托车的权利,那动机不纯,本质上就是一种邪恶。

    抢劫、交通事故、拥堵这些问题,与选用什么样的交通工具没有必然的联系,而是在于城市管理。中国城市有欧美国家常态性警察巡逻制度,而不是节假日或有什么重大活动警察才上街,城市治安就会好得多。交通拥堵经常看见交警疏导,交通规则的严格执行,交通路线的正确划分,又注意城市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正确的城市规划,那渐渐也就可以不那么堵了。交通事故也是交通规则须严格执行,并注重驾车人的技术考核。至于有些电单车、摩托车乱改装,性能上存在安全隐患,你注意抽查就是了。车子不规范,你可以直接没收,加大处罚力度,那人家没话说,但你因为那是电单车、摩托车而不分青红皂白地禁掉,就是权力的任性与野蛮。

    现代社会,违背人性、天理的政令还是少一些为好。在台北、东京、伦敦等地,从来没有禁摩。但在中国,禁摩禁电已经成“疯”了。广州、深圳、上海、北京、天津要禁,中山、东莞、苏锡常通、温州、芜湖、岳阳这些城市也要禁。你禁了,民众无可奈何。但民众的不舒服与不方便每天都在持续。政府不知道亲民爱民,民众与政府的关系,还能改善吗?

    “扫一扫”欢迎关注航亿苇微信公众号:poem1962,更多珍藏送给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