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遼:猴年初一香港“魚蛋革命”原因初探


201628日(猴年正月初一)晚上,香港旺角街頭夜市爆發警民衝突,造成90名警員和記者、以及大量沒有公佈人數的市民受傷,截至212日,共有64人被捕。這是自2014年“占中”運動以來,香港發生的最嚴重的警民衝突事件。有報導稱香港本土派組織“本土民主前線”是這次警民對峙的主要組織者。香港特首說這是暴亂。北京党媒說,這是暴徒在毀掉香港。但有海內外民主自由派認為,這是香港官逼民反。

事件起因是香港旺角街頭夜市的無牌照商販不滿被香港食品環境署驅趕,雙方發生爭吵,甚至有商販被捕。於是“本土民主前線”等香港本土派通過社交媒體號召民眾於大年初一晚赴旺角聲援商販。隨著警民衝突的升級,翌日淩晨,“本土民主前線”在臉書上宣佈運用候選人梁天琦的競選權利,立即在旺角夜市地區進行選舉遊行。他們稱遊行人數少於30人,無需向政府申請,又再次呼籲民眾赴旺角支援。據媒體粗略估計,現場抗議者達千人。梁天琦是原“本土民主前線”的發言人,今年1月代表“本土民主前線”參選香港立法會新界東地方選區補選,於29日淩晨2時被捕。

“本土民主前線”是在“雨傘運動”後成立的組織,成員中90%都是90後。該組織召集人黃台仰曾表示採用溫和手段的“雨傘革命”是“完完全全的失敗”,他此後開始轉向“以武制暴”。他認為,假若示威人士願意付出更高的成本去爭取訴求,會有助感召更多人出來抗爭。

為何中共收回香港後,尤其是自從梁振英擔任特首後,發生了如此之多的抗爭事件,而且一個比一個暴力?

初步分析,主要是統治方式變了。

2012325日,梁振英獲得香港選舉委員會1200票中的689票而當選為香港第四屆特首。這個只得57%的得票率非常低,因為選舉委員會中大多數人都是經過中共甄別的親中人士,如此低的得票率說明親中人士或中間派都有相當一部分人反對他當選特首。如果香港特首是由全港選民一人一票普選產生,恐怕梁振英是根本無法當選特首。

一個無法獲得大多數被治者認同的統治者,其施政是非常困難的,人心的背向不但令統治者懊喪,而且還令其容易憤怒。當統治者一旦憤怒,必定以愚蠢開始,再以後悔告終。

梁振英愚蠢的開始表現在哪裡?主要表現在:他把港英統治時期“寧縱勿枉”的施政方針,愚蠢地改變為“寧枉勿縱” 的施政方針了。

第一個影響力巨大的“寧枉勿縱”的施政行為表現在“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簡稱和平佔中之中。“和平佔中”是香港高校文人學者為爭取真普選而於2013年初倡議的7部曲群眾運動,當中最後部曲為真正佔領中環行動的公民抗命。最後部曲於2014928日正式展開,後因9·28催淚彈驅散行動(第一個“寧枉勿縱”的施政行為),激發起大規模民憤,導致佔領擴散至更多地區,包括金鐘、銅鑼灣和旺角等,最終演變成雨傘革命,並持續79日。

第二個影響力巨大的“寧枉勿縱”的施政行為,就表現在這一次香港旺角街頭夜市爆發的警民衝突事件中,梁振英如果處理得不好,隨時會演變成一場成功的“魚蛋革命”。

其餘影響力較小的“寧枉勿縱”的施政行為還有許多,限於篇幅,在此不一一列舉了。

兩年前香港高校的文人學者通過發動“和平佔中”運動來爭取民主真普選,完全是合情合理和合法的行為,香港政府施政應該像港英統治時期那樣“寧縱勿枉”,回應民眾要求,順應民心地妥協讓步,使基本法規定的民主真普選順利在香港實現,做出不但法治搞得好而且民主也搞得好的表率。但可惜梁振英卻學了大陸的樣子,實行了“寧枉勿縱”的施政方針,一棍子把“和平佔中”運動打沉了。

而這一次香港無牌照商販大年初一晚上占道擺賣熟食,雖不合法但卻合情合理,因為過年放大假馬路行駛汽車大減,占道擺賣不會造成大塞車;加上無牌照商販都是低下階層的窮人,為了賺錢脫貧才放棄休假為市民遊客服務賺取一些加班費,食品環境署理應網開一面讓他們和市民遊客開開心心過年才對,政府施政同樣理應“寧縱勿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縱容一下這種雖不合法但卻合情合理的行為,無理由在萬眾歡騰的日子裡製造矛盾激化事端。

梁振英第一次實行有殺錯冇放過的“寧枉勿縱”的施政方針時,抗議者都沒有什麼過激的反抗行為,警方說要清場,占中的抗議者就乖乖地任由警員抬走了,完全是在和平氣氛中結束了占中運動。

但梁振英第二次實行有殺錯冇放過的“寧枉勿縱”的施政方針時,抗議者就有過激的反抗行為了,他們沒有束手就擒,相反還拿起棍棒、木板、垃圾筒和地磚等就手的物品做武器,去包圍毆打個別荷槍實彈的員警。而員警又違反警例向抗議者鳴槍警告,並用手槍指向抗議者以示恐嚇。這種“寧枉勿縱”的明顯行為,並沒有把問題和平解決,相反還把爭議的小矛盾提升為敵對的大矛盾。

這說明“寧枉勿縱”的施政方針,只會激化矛盾,不會化解矛盾。中共收回香港後,港英統治時期那種“寧縱勿枉”的施政方針慢慢消失了,良好的法治也在行政專制的強力干預下走樣了,香港憲法(基本法)規定的民主真普選實現時間表被全國人大常委會用小動作強行改期為無限期,使法治精神點亮的東方之珠的光芒徹底熄滅。換來的是有殺錯冇放過的“寧枉勿縱”的施政方針,到頭來必定把香港引向災難,也必定會令梁振英和中共後悔莫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