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配姓赵?





作者/旦沐金


  你也配姓赵?  最近这个说法比较火。比如见到网文说:

   

 【 「赵家人」这个最近火热的新词,出自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从字面理解,「你哪里配姓赵」是对阿Q身处卑贱而又想攀附富贵的讽刺,用在网络上的「你也配姓赵」,则是针对自干五的嘲讽,相当于皇帝不急太监急的意思,久而久之,在网络语境下,又演化出了若干的新词汇,如自干五就被称为「精赵」——精神上的赵家人;有了精赵,自然就会有「真赵」——真正的赵家人,连带着,在一些特定语境下,中国也就成了「赵国」——赵家人的国。】

    当然,正如有人说是在宝万之争中,「赵家人」一词开始流行,这个大约没有异议。 网上见到莫之许先生一篇“你也配姓赵?”的文章,写的还有点深意,不过虽然想转帖过来,却是力所难及之事,大家都理解的。

    不过本人对这个话题感兴趣,却因由有所不同。

    不说前一段时间成为舆论焦点的徐明、徐翔、郭广昌们,我想他们虽然一时毫富,可是毕竟还是不配姓赵的,这个想必大家也都理解。

    然而刚刚看到的消息:【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2月27日下午5点通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这就真让人不免发生疑问:究竟谁配姓赵?

    但是,这个社会,就如同北京的厚重的雾霾,让人很难看清真相,其实,究竟谁配姓赵?这样的问题其实也压根不重要。如果我们相信有人说到的:人间的事情,人类自己从来没有说了算过。这不:

    成书于北宋时期的著名预言书《梅花诗》第九节:

    火龙蛰起燕门秋,原璧应难赵氏收;

    一院奇花春有主,连宵风雨不须愁。

    难道这不神奇?

    2015年即将过去,写了几幅对联来作为纪念:

    其一、

    上联:  上海踩踏、长江翻船、天津爆炸、深圳滑坡、国庆树倒、北部霾袭,国民情绪稳定;

    下联:  人币开贬、股海狂澜、外储大降、房市低迷、万科遇劫、制造外移,国家经济困局。

    横批:  二零一五

    其二、

    上联:  京霾、 沪踏、 渝翻、 津炸、 深垮, 学者:  所有人等着出大事;

    下联:  币贬、 储降、 股泄、 房积、 资逃, 网民: 精赵猪仍犹唱红歌。

    横批:  变局年代

    其三、

    上联:   弱智民族灾难深重何须讨论?

    下联:   高楼大厦财富太多需要霾藏。

    横批:   霾没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