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遼:中国属于谁?(3—3)

192571日,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在广州正式成立,大本营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当黄埔军校培养出足以抗衡北洋军阀的军事指挥人材、以及准备好充足的武器弹药后,由中国国民党领导下的国民政府蒋介石为总司令,以国民革命军为主力,192679日从当时根据地广东起兵发动了北伐战争。

经过2年战争,国民革命军由8个军10万余人开打,战争过程中发展到40多个军,近百万人。并于19286月攻克北京,致使北洋奉系的张作霖撤往东北并被日本刺杀于皇姑屯,其子张学良19281229日宣布奉吉黑三省,由北洋政府五色旗改悬国民政府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改保安委员会为东北政务委员会,即东北易帜。至此北伐成功,中国实现了形式上的统一。

而此刻中国最强大的武力强人,就非蒋介石莫属了,因为北洋军阀不是被歼灭就是已归顺于蒋介石领导,所以按照历史惯例,中国就属于蒋介石了。

民国统一之后,蒋介石成为继孙中山之后的国民党领袖。民国也进入黄金十年建设时期,此间社会稳定,教育稳步发展、正式宪法也在密锣紧鼓地起草之中。

1932年,由立法院组成宪法起草委员会起草宪法,并于193655日正式公布了中华民国宪法草案,也就是一般人所称呼的「五五宪草」。预备在19371112日召集国民大会,制订宪法。可惜77日夜卢沟桥事变发生,日本全面侵略中国,部份省分已经陷入日本人手中,不得不延后施行制订宪法的日期。

之后随着日军大举入侵,中国境内的武力强人就由蒋介石变为日本人了,中国大部分富裕之地,自此也就转为归属于日本人。

1941127日清晨,日本海军偷袭美国珍珠港,128日美对日宣战。194211日,美、英、苏、中等26个国家的代表在华盛顿签署了《联合国家共同宣言》,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联盟正式形成。

中华民国加入反法西斯同盟国,并于1945年九月取得“二战”胜利之后,国际地位大大提高,一举成为美英苏四大国。

19461225日,国民大会通过了《中华民国宪法》,并决定于19471225日正式施行。

这一部《中华民国宪法》是经过国民党、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党派共同协商制定的中国历史上第一最完备的民主宪法。曾被当时学者胡适誉为“最民主的宪法,可以与欧美任何一部民主宪法媲美”。

但这部宪法后来却被毛泽东指斥为:以自由平等为标榜,坚持维护国民党的一党专制;以“平均地权”、“节制资本”为名,保障封建土地剥削制度和官僚资本的经济垄断;以“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共和国”之名,行国民党一党专制和蒋介石个人独裁之实。

中共不承认《中华民国宪法》,跟着爆发国共内战,共军节节胜利。在1949年国共再次和谈时,毛泽东提出第一个要废除的就是这部所谓国民党伪宪法。今天的台湾已走上民主宪政之路,很多人认为这是蒋经国实行开明政治的功劳,而不知道在1950年蒋介石先生正是依据这部宪法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县市长直接选举。今天台湾能够实行总统直选,与这部民主宪法的制定和坚持实行无不有莫大的关系。

本来,如果国共不打内战,按照1947年《中华民国宪法》的规定在和平环境中走下去,中国大陆早就可以实现民主普选各级领导的“民天下”了。但可惜,时光不可逆转,历史不可回头重演一次,中国大陆注定至今依旧延续着秦始皇开创的武尊文卑、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中国大陆依旧是只属于武力强人,而根本不属于全民。稍微不同的只是,中共的上台执政,由“家天下”改成了“党天下”而已。

而且就算中国大陆是“党天下”,但都不是党主席或国家主席就能拥有中国大陆,还必须以武力强人的强弱程度来作论资排辈的细分,只有那些真正的武力强人才是真命天子而拥有中国大陆。

比如:朱毛大军是共军中最强大和资历最深的一支军队,于是就算刘少奇是国家主席,宪法规定他拥有最高军权,但他依然被毛泽东这个党主席发动文革批斗整死。

如果不是林彪发动政变企图抢班夺权、结果失败坠机而亡,那么毛之后必定由林彪坐拥中国大陆,因为林彪的四野是仅次于朱毛大军而排武力第二高资历的军队。

林彪坠机而亡之后,就轮到刘邓大军排第二了,结果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先后亡故后,虽然毛泽东想复辟“家天下”,由家人(老婆江青或侄儿毛远新)接班,但由于家人没法控制军队不能成为武力强人,结果就被拥有军队实权的邓小平联合叶剑英收拾掉了。

如果不是8964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因同情民运学生而得罪了邓,他是有可能接邓的班而拥有中国大陆,因为当时最强大的武力强人邓小平亲手扶持的两个接班人是胡耀邦和赵紫阳,而胡耀邦已被邓等中共元老罢免并于1989415去世了,因此赵就成为第一接班人。但可惜赵由于与邓的政治分歧,而赵的武力又不及邓的武力,所以邓就把赵撤职并软禁了。然后邓再选定由别人推荐的江泽民代替赵的职位,再隔代指定胡锦涛为江的接班人。这样武力强人邓小平一个人就掌控了中共第二代(自己)、第三代(江)和第四代(胡)的领导权了。

江是技术官员,未当过兵更未打过仗,当然就不是武力强人。不过江却懂得兵权的重要性,所以任内大规模提拔军官授予高阶军衔,培植安插军中亲信,使自己成为可调动军队的武力强人。而且退休交班后,依然像邓那样退党国之权而不退军权,在军委继续保留自己的办公室,使自己继续成为武力强人。

结果到第四代领导人胡锦涛上台时,胡虽名为党政军最高领导人,但由于没有军队实权,其政权已被江架空,结果产生了政令出不了中南海的怪现象,就算是汶川大地震温家宝总理想调动军队救灾也无能为力。同样是技术官员出身的胡这时才深感军中实权的重要性,于是他也不断提拔军中亲信。但军中高官早已被江在任时提拔得七七八八了,胡也提拔不了多少人,所以只能在受制于江的情况下,草草了结完10年的所谓最高领导人任期。

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上台时,政令出不了中南海的怪现象已不可能再发生在他身上,因为习是高干子弟,属于“太子党”,年轻时还曾经在军队任职。而其父习仲勋是陕北红军和苏区主要创建人刘志丹的得力助手,在共军中享有一定的盛名。所以习近平在军队中不管是人脉或实力,都比江和胡强大得多,再经过上台后一轮集权式的所谓组织机构的改革,完全称得上是中国大陆第一名的武力强人。

既然习是第一名的武力强人,那么中国大陆自然就归他所有,他想集权、反腐或做任何打击政敌的其它事情,都可以随心所欲地做,绝不会出现政令出不了中南海的怪事。

通过以上分析研究,就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有史以来并不属于文人学者、富人、穷人、工人、农民、市民、女人或艺人等等的国人,而只属于武力强人。这造成中国拥有最多文化知识的文人学者非常悲哀,他们要被迫在仰人鼻息的环境中做人,绝对不敢胡思乱想更不敢讲真话,一旦讲真话触犯了武力强人的神经底线,将会立即被处斩、就算不被处斩也会被关押、批斗或流放而过上生不如死的生活。所以中国的文人学者为了适应残暴环境而生存,数千年来只好违心背意地低头下跪为武力强人歌功颂德,除了春秋战国时期因武力强人忙于自相残杀而无暇顾及压迫文人学者、以及短暂的民国时期因兴起民主自由而放松言论管制而令文人学者可以站立做人之外,文人学者从来没有一天可以昂首挺胸的站立做人。

而从中国四大名著中,也可看到这种文人学者低头下跪为武力强人歌功颂德的端倪。

中国四大名著按出版时间先后分别为:
1《水浒传》作者施耐庵(12961370——元末明初,洪武年间;
2,《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1330?~1440?)——明初期,建文年间;
3,《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约15001582——明朝中期,嘉靖年间;
4,《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约17151763——清朝中期,乾隆年间。

而这四大名著当中的前三部(《水浒传》《三国演义》和《西游记》),都是描述和歌颂只讲武功不讲法理的的武力强人的激情武斗作品,而且书中的英雄人物都是双手沾满鲜血的杀人狂。只有《红楼梦》是唯一描述清朝文官家族生活的作品,而且毫无激情武斗相反只有悲情哭泣,不但家族破落而患悲,还要爱情破裂而绝悲。可见在中国古代文学艺术中,与现实生活一样是存在着“武尊文卑”、“武激文悲”的现象。

就算来到现代的文学艺术中,同样是延续着古代那一种“武尊文卑”、“武激文悲”的现象。比如文革兴起的八个样板戏:京剧《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沙家浜》、《海港》、《奇袭白虎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交响音乐《沙家浜》;以及文革结束后兴起的武侠小说和伤痕文学热潮,都是充斥着“武尊文卑”、“武激文悲”的现象。

而最近兴起的网络热词“赵家”,暗喻中国是属于鲁迅笔下的的“赵家”。而“赵家”还分等级:红后代为高等的赵家人,官后代为低等的赵家狗。而所谓红后代实质多数都是红军后代,即掌握武装力量的武力强人。所以如果问中国究竟属于谁,那么答案是显而易见了,就是属于武力强人。

中国这种数千年流传下来的“武尊文卑”、“武激文悲”的传统,难道不能改变吗?答案是完全可以改变的,是完全可以像改变男尊女卑为男女平等的方式一样,把“武尊文卑”改变为“武文平等”。而方式方法早就有现成的好版本了,就是目前正在台湾实施的中华民国民主宪政制度。台湾自从1996年实现民主真普选各级领导人之后,就是由文人学者代表全民拥有国家的领导权,比如李登辉是文官、而陈水扁、马英九和蔡英文都是法学的高材生,他们当中没有任何一个人是靠武力强人推举上去总统宝座的,全部都是民主真普选而由全体台湾公民投票直接选出来的。

而中华民国军队是国家化并保持政治中立的,即不管谁当选总统,军队都会绝对服从总统的命令,绝不会去理会总统是什么党派,更不会去理会总统是文人或武人或其他人,以及总统是否有武力强人在背后撑腰。如果发生战争,全体公民又完全可以通过新一轮的民主真普选,选出一位懂得打仗的武力强人代表全民拥有国家的领导权。这样子,不就实现了“武文平等”了吗?!这不就实现了文人学者可以站立起来做人,与武力强人平起平坐了吗?!

而且中国大陆一旦实施中华民国的民主宪政,不但实现了文人学者可以与武力强人平起平坐,还实现了富人、穷人、工人、农民、市民、女人或艺人等等的国人都可以与武力强人平起平坐,人人都可以竞选当总统,真正实现政治权利的人人平等。这时候,中国大陆人,才算真正站立起来做人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