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罗宇】习上位秘辛 薄家父子真面目

罗瑞卿之子罗宇2015年12月12日在美国接受大纪元、新唐人联合专访。(大纪元)


【大纪元2015年12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唐青、李沐阳采访报导)罗瑞卿是毛泽东心腹大将,其子罗宇近期发表了一本回忆录和一封公开信。虽然是中共第一代元老的子女,但罗宇早年就与共产党分道扬镳,近日更呼吁习近平结束一党专政,走民主之路。大纪元、新唐人和英文大纪元记者12月12日联合采访罗宇,访谈了诸多敏感话题,现作系列文章发表。

今年71岁的罗宇曾任职中共总参谋部,1988年被授大校军衔。1990年他因不满“六四”镇压及军中腐败,与中共体制分道扬镳并离国出走。1992年他被江泽民颁令开除军籍党籍。罗宇1990年和香港影视明星狄娜(梁帼馨)结婚。2010年狄娜病逝香港后,罗宇移居美国。罗宇这段心路历程写在今年十月出版的《告别总参谋部》中。
罗宇是典型的“红二代”,其父毕生跟随毛泽东“打江山”,他为什么期望同为“红二代”的习近平结束中共一党专政?我们的访谈实录从这里讲起。


罗瑞卿之子罗宇2015年12月12日在美国接受大纪元、新唐人联合专访。(大纪元)

记者:罗先生您好,我们看到您最近在《苹果日报》有一篇文章,题目叫“与习近平老弟商榷”,而且提到了兄弟情谊,为什么这么说呢?

罗宇:因为他就是我老弟,而且确实是有兄弟情谊。
其实我跟他本人,并不是太熟,我是跟他父母认识。
习仲勋被整倒的时候,当时习近平才5岁,还是小孩,然后习仲勋和齐心阿姨到家里来,看望我的母亲。那时我父亲已经不在了。从70年代末一直到1987年,大概有十年的时间,齐心阿姨就经常走到我家里来,约我母亲一起到人民大会堂去看戏,我还经常给她们开门。

与习仲勋夫妇的交往

记者:您觉得习近平受父母的影响多不多?

罗宇:我觉得应该多,应该多,这就是我为什么给他写这篇文章,就是因为他的父母在我的印象中,就是非常亲切、非常诚恳的。而且我在“六四”以后,就辞职了,从深圳离开国内。我离开国内的时候,所见到最后一个领导人就是习仲勋。
习仲勋是民主派、开明派。习仲勋也受过几次整。毛泽东整过他几次,邓小平也整过他一次。习近平上台之后,大家才对他寄予希望。这个希望是从习仲勋那儿来的。因为习仲勋是民主派、开明派,所以大家就觉得你习近平总应该比你老爹要进步吧。所以才对习近平寄予希望。

记者:你说你在出国的时候见到最后的一个领导人就是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你们当时谈了什么?

罗宇:他实际上当时是被软禁在深圳。我说他是领导人,实际上他那个时候是被邓小平、杨尚昆软禁在深圳,不许他回北京,但是他还有人身自由。我母亲每年到广东去过冬,都去探望他(习近平)的父母,就是习仲勋和齐心阿姨。这算社交,并没有被禁止,只是不许(他)回北京。因为习仲勋不同意邓小平整胡耀邦,所以邓小平就把他软禁在深圳。
我表哥——陕西省驻深圳代表处的主任,请习仲勋吃饭,然后就把我拉到那里作陪。他(习仲勋)认识我,但是我跟他说,我辞职,反正他听了,他好像没搞明白我在说什么。
然后没过多久,我就离开深圳,出国了。

习近平上位原因

记者:那一封信当中,您提到了,习近平上位是一个很偶然的事情,而且您说习近平在这一点上,要比您还要清楚,您这样说是一种什么样的意思?

罗宇:实际上就是因为中国的专制制度,它解决不了接班的问题。从毛泽东开始,就解决不了接班的问题,它没有选举。为什么江泽民选了习近平?
第一是胡锦涛当了江泽民的接班人,不是江泽民选的,所以江泽民就憋着一肚子气。因为是邓小平选了胡锦涛,所以你胡锦涛要是来接班,你不是让李克强接班吗,江泽民就说,不行,得我选一个。
但是他选上了习近平,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偶然的机会。因为他对习仲勋了解多少?习仲勋被邓小平打倒,这他都是很清楚的。
所以江泽民是为了争这口气,就是胡锦涛要选谁,我就非选另外一个人,这是第一条。
第二条呢,江泽民一直用徐才厚、郭伯雄控制这个胡锦涛,所以他就想选一个像他控制胡锦涛那么个人来接班。

记者:我记得您在信中写到,1999年,江泽民和薄一波勾结得火热,想把薄熙来给推上位。

罗宇:对啊,这个大家都知道,网上也说了,说江泽民实际上是想推薄熙来接班,只是由于薄熙来这个人太张扬、太张牙舞爪,在党内反对的声音比较强。那个时候江泽民他不会像毛泽东或是邓小平,我说张三就是张三,我说李四就是李四。他那个时候还得顾及到,他们叫民意,实际上就是党内高层的声音。你像反对薄熙来上位,最强的声音,就是温家宝、吴仪,还有很多人,都是坚决反对薄熙来上位。

记者:您说这些人反对薄熙来上位,然后江泽民选择习近平是一种策略吗?

罗宇:他自己可能认为是策略,他可能以为习近平外表比较憨厚。习近平没当第一把手之前,对什么事也不吭气。江泽民以为,他把习近平推上大位,是能够控制习近平。然后不是王立军说周永康、薄熙来要政变吗?这个材料,王立军给了美国人,美国人给了习近平。

薄一波最缺德

记者:您在书中,给我们一种感觉,您比较欣赏胡耀邦,对胡耀邦的评价比较高一些,其次是习仲勋,就是习近平的父亲。您单独提出说,薄一波是个最缺德的人,您这么说是什么意思?

罗宇:这个意思也很简单,因为薄一波这个人,实际上就是在文化大革命以前,我们也认识,但是他们是算父辈,我们是小辈,所以并不是说有个什么交往。但是薄熙来,就是他的孩子,他们兄弟几个跟我都是同学。
我跟你讲个简单的例子,我们那个时候,有个自行车骑着上学就挺好,反正是骑个“永久”,或者“飞鸽”。薄一波家的孩子都是骑英国进口的“飞利浦”。其实要说,这父辈也算是同级,都是副总理,但是他们家反正就不一样。
另外给我的印象就是,薄一波反正就是看钱财看得很重,这都是小孩时的印象。
我说刚才那句话,因为我知道胡耀邦为平反薄一波“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是废寝忘食的。
但是到整胡耀邦时,实际上邓小平说什么反自由化,那都是说词。邓小平就是因为胡耀邦是真心诚意地想帮邓小平成为中国的“华盛顿”,去废除终身制。邓小平说了一个废除终身制,胡耀邦就跟着去废除终身制了,这把邓小平给得罪了,所以邓小平找个藉口就把胡耀邦整倒。
但整胡耀邦时并不是邓小平自己出面,他就找个打手,而薄一波非常卖力地去整胡耀邦。
所以我就说,薄一波是高级干部里最缺德的。他为了自己的地位、官位,或者为了把他儿子推到高位上也好,他就可以恩将仇报。

薄熙来从小皮笑肉不笑

罗宇:我们从小,由于是同学,就觉得薄一波这个儿子薄熙来什么时候都是皮笑肉不笑的。
文化大革命他也受了很大的苦,他坐的监狱时间比我还长,因为薄一波平反的比较晚,所以他一直在坐监狱。
我坐监狱得出结论,这一党专制不行,必须得有民主制度。不管你说人家内奸、公贼也好,或者什么,都得让人家到一个大房子里去说。你不能够说人家是,然后就把人整死了。
所以那时我和专案组说,我要死了就是你们给害死的。所以我坐监狱有我得出来的结论,但薄熙来坐了7、8年监狱(编按:薄熙来在文革中因偷窃罪被判刑7年,官方简历称1968年1月至1972年11月文革中参加劳动,实为服刑,前大连记者姜维平指其简历造假),他得出什么结论?
我从他后来当官这历程中(了解),这个专制制度迫害了他,他并不是觉得专制制度不好或者应该改变,他是说我要用专制制度去迫害别人。

薄熙来是个小瘪三

记者:薄熙来和林彪是否有可比性?

罗宇:一点可比性都没有!薄熙来就是小瘪三,林彪是帅才。林彪是泰山崩于前心不惊肉不跳,但“9‧13”那天他怎么就心惊肉跳,这谁也不知道。

记者:为什么说薄熙来是个小瘪三?

罗宇:因为他就是个小瘪三,他就是既无谋,也无略,也无智,也无商的这么一个小混子。

记者:您说他是没有谋,没有略,他怎么能做这些官,是完全仰仗着薄一波的权势吗?

罗宇:主要是仰仗薄一波和江泽民的勾结。在中国当官并不是一定要有谋略,在中国当官可以是什么也没有,你也可以当。好多中国的官是什么也没有。#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林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