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一所爱心小学近日被当地政府勒令拆除

2015-09-04
12
由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筹建的索玛花爱心小学被勒令拆除。(public domain)


四川西昌一所民间慈善基金会捐建的爱心小学近日被当地政府勒令拆除,基金会负责人被警方拘留传唤。有评论认为,该校一学生反映当地贫困生活的作文曾引发舆论关注,惹恼当地政府,因此下令拆该小学。

据北京《财经》杂志、财新网等多家媒体日前报道,由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筹建的索玛花爱心小学位于西昌市四合乡的一个山头上,挨着一个彝族自然移民村,学校100多名学生来自该村,另有50多名学生是来自周边县市的孤儿。今年8月,一篇该小学学童述说自己把饭煮好时、妈妈已去世的“最悲伤作文”在中文网络流传,引发舆论对凉山地区教育问题及索玛慈善基金会的关注。临近秋季开学之际,索玛花爱心小学的命运陡然生变。8月23号,凉山州西昌市四合乡政府向索玛慈善基金会下达了《限期拆除违建通知》,要求在8月28号前自行拆除违规违法建筑,否则将依法拆除。

西昌市政府8月30日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拆除索玛花爱心小学的理由:无办学资质、涉嫌违法买卖和占用国有林地、涉嫌违法建设、涉嫌非法办学、存在地质灾害安全隐患。当局决定,索玛花爱心小学的学生将全部分流到四合乡中心校,截至8月30日中午,有110名学生转学。不过,有公益人士担心,这些被分流的学生面临每学期300多元的学杂费,上学路途遥远等问题,可能令部分学生辍学。

事件引发舆论关注。有网民发帖说,“‘最悲伤的作文’把一些社会底层人员的悲惨生活暴露在公众视野中,这与我们天朝全民过上幸福生活,人均GDP超欧赶美的大好局面的精神背道而驰,所以爱心小学就被画上了一个大大的‘拆’字”。

本台记者9月4号晚间致电索玛慈善基金会询问索玛花爱心小学现状,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在未得到西昌市宣传部门批准前,他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不过,他表示:

“我们已经提起行政复议了。他们受理行政复议的时候,是不会拆的。(记者:如果行政复议结果仍是要求拆除该小学,你们打算怎么办?) 我们会提起行政诉讼。”

报道说, 西昌市政府8月31号接收了索玛基金会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请书中称,“索玛花爱心小学集万千爱心人士的捐助历时半年、花费近300万元建设而成。”“之前跟教育局领导的交流中,知道教育局也有计划在2016年在此地建校,我们愿意将学校无偿捐献给教育部门,这是双赢的好事,为什么要拆除呢?”“学校已运作4年,不少部门都知道学校的存在,这期间学校的所有教材,也一直由教育主管部门提供,实际上已经默认了这个学校的存在。 ”

对于民间捐建的爱心小学被当地政府勒令拆除,美国原中文电子网刊《大参考》主编李洪宽评论说:

“这反映了中国教育非常荒诞的一个现状。本来小学教育的权利应该是属于老百姓自己的,后来中共夺取政权后,百姓的办学权就消失了。办学校对国家整体来讲是一个长远的投资,从经济上来讲是一个不赚钱的行当,尤其是四川大凉山这种落后地区,纯粹是赔钱的事儿。现在中共的中下级政府部门都不想干赔钱的事,他们都想捞钱、搞房地产开发。现在政府不办教育,别人自己掏钱搞慈善去办的话,政府还要想办法去打压,这是一种非常荒诞的、悲哀的状况。”

报道还说,索玛基金会理事长黄红斌8月31号因“非法占用林地”被西昌市警方拘留传唤,9月1号获释。警方对黄红斌的这一轮调查结束,但当局对索玛慈善基金会财务问题的调查已开始。

(记者:林坪  编辑: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