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首席法官同声捍卫香港司法独立不容凌驾论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发表时间 26-09-2015 更改时间 26-09-2015 发表时间 12:42

香港终审法院大楼新址zheng shuji

香港现任及前任两位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均同声捍卫香港司法独立,不容有人可以凌驾法律之上的歪论,两人间接批评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饶戈平早前同意香港特首地位超然于三权之上。





现任首席法官马道立25日在终审法院大楼新址启用的仪式上强调,法官要以无惧、无偏、无私、无欺之精神判案,纵使有关决定不受政府欢迎。而前任首席法官李国能,则在同日报章撰文指出,任何人都不能凌驾法律,又呼吁社会保持高度警惕,防止法治及司法独立基石受动摇。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本月12日出席一个论坛时发言指出,香港从来没有三权分立,特首地位超然于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权之上。此说引起社会批评,因为等同将特首地位凌驾法律之上,之后香港建制派人士忙于辩解,但身为北京法律学者的饶戈平却认同张晓明的讲话。
马道立在终院大楼启用仪式上发言时,解释香港的法治和使用普通法,是与中国其他所有地方最大分别之处。他说:“法治所包涵的元素,对所有用普通法的司法辖区尤其重要,这包括香港在内。这些元素首先承认人权以及基本的自由。”
在场聆听马道立演说的听众,包括应邀观礼的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以及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和特首梁振英。
马道立又说,人权和自由包括法律之前人人平等,而普通法强调公平和公正,“这在香港实施已经多年,并将持续下去”。
李国能则在报章撰文指出,在法治下任何人“不论他的地位有多高,都不能凌驾在法律之上”,等同间接反驳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及饶戈平等人提出的特首超然论。
此外,针对饶戈平形容终审法院设海外法官,只属过渡安排之说,李国能又提出反驳,认为“不敢苟同”。李的文章指出,海外和香港本地法官接受任命时都作出相同誓词,设立海外法官扩阔了终院的经验和视野、获市民和国际社会信任,并有助加强对维护司法独立的信心,设海外法官也不应被视为违反中国主权和香港自治,相反更是根据主权的行使及自治的体现,认为应成永久安排。
李国能又特别提及人大常委释法问题,即使他理解北京不认同,但仍觉得人大应避免以释法推翻法院、尤其是终院的判决,否则会对香港司法独立造成负面影响。
终审法院的新大楼,本来是香港立法会的旧大楼,自从立法会2011年迁入金钟政府总部大楼群的新址之后,立法会即进行翻修工程,用作终审法院大楼。这幢建于1912年的殖民式建筑物,在1984年被列为古迹。在举行了启用仪式之后,终审法院将在本月29日处理首宗聆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