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屠夫”人士遭警告失联 独立中文笔会诗人野火被失踪


1
2015-07-28
集体照中红裙子耿彩文,第一排左四魏鹏。(权利运动)




湖北武汉十多名网民上周举行活动声援被捕维权人士“屠夫”之后,一些人遭当局约谈、警告,或被警方带走、抄家,或者失联。此外,独立中文笔会成员野火被失踪超过5天,民运界呼吁外界紧急关注。

武汉十多名网民上周六自发举行穿文化衫行动,声援本月初被批捕的维权人士“屠夫”(本名:吴淦)。

参与行动的吴鑫发周二告诉本台,他周一接到武汉市前进派出所的电话,询问声援行动的情况,并对他予以警告。同时传来消息,另一行动参加者胡新建也被警方约谈、耿彩文被拘押及抄家、魏鹏失联。

吴鑫发:“屠夫本身就是为上访维权的人做事,我也是权利受到侵害的人,虽然屠夫我不认识,但他做的事情我都知道。昨天我就说我没有违法,几个人在一起照相穿文化衫怎么会违法,当局有点神经过敏。他们想知道谁做的文化衫,谁组织的活动。他也没说我违法,但他说我这样做不对,他说有人把这个搞到网上去了,我搞到网上去有什么关系,又没有危害其他人。”

吴淦是草根维权人士,5月20日因在南昌抗议江西省高院不让参与“乐平冤案”律师阅卷,而被拘留。7月3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寻衅滋事罪”逮捕,引发外界极大关注。

因参与声援行动而被拘押及抄家的耿彩文是“中国人权观察”(注册中)成员,警方搜走了她的电脑、公民衫和印有知名维权人士“屠夫”的文化衫以及多位维权人士寄存的法律委托书。事后,耿彩文的丈夫曾去辖区派出所找人,但却无人理睬。

记者周二多次拨打耿彩文电话,但一直无法接通。

对此,“中国人权观察”(注册中)副理事长潘露周二向本台表示:“她是秦永敏先生的邻居,她一直在秦老师的指导下推行和平转型的一些观点。昨天她先生说他被国保喝茶。我个人觉得这些找耿彩文的目的应该是为了构陷仍在失踪的秦永敏和已经被控煽颠罪逮捕的刘兴联,这是一系列的组合拳。耿彩文的电脑被没收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进一步去抓人进行铺垫,与中共7月份的大围剿是密切相关的。”

此外,广东佛山市的独立中文笔会理事、知名诗人车向前(笔名野火)自上周四起失踪,至本周二已第5天。各地民运界人士纷纷在网络上转发信息,要求各界紧急关注。

至本台周二晚截稿时止,一直无法联系到车向前。

独立中文笔会副秘书长野渡周二告诉本台,车向前曾作为湖南师大教师,参与了八九民运游行,此后成为自由撰稿人,呼吁民主宪政。

野渡:“他写过很多评论文章是比较深刻的,他突然失踪被捕很多人都觉得很诧异。应该说这几年来,官方对民间的打压基本上是集中在有行动能力和组织能力的,成为一个民间的‘接点’的人。但野火他基本上不参与民间的抗争和组织行动,他就单纯是一个写作的人。因为言论被抓捕现在相对比较少,所以他究竟因为什么原因失踪还不好判断。”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