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网事:浙江继续强拆教堂十字架



cm0630-qn2p.jpg
图片:浙江省当局近期继续强拆十字架行动。据最新消息,杭州市、桐庐、临安及余杭等区域的教堂十字架在过去十天,几乎被拆尽。(对华援助协会)


2015-07-01
这两天,浙江展开新一轮拆教堂十字架行动、中国将实行宪法宣誓制度,这些消息都是网友议论的焦点。

在浙江杭州、桐庐、临安等地,基督教堂的十字架过去十天里几乎被拆得所剩无,金华基督教会圣爱堂的十字架也面临强拆。北京、山东等地11名律师接受金华市城区基督教会的委托,担任该教会的法律顾问。这些律师星期三在网上发表公开声明,说金华市政府某些官员试图强拆金华教会圣爱堂十字架的行为不合法,呼吁当地政府尊重宗教信仰自由。该声明透露,当地政府官员不仅要求拆除该教堂的十字架,当地警方还在该教堂安装了三个监视器。

律师刘卫国:【金华政府不可背信弃义】金华教会圣爱堂十字架:①审批在前,从设计审批、开工建设等都经过审批。②建设在后,经过审批同意以后开工建设。③政府背信,金华市相应机关突然背信弃义,要求拆除十字架,且这种要求无法律依据、无法定文件、不可救济、不可商量。有权岂能如此违法?

一个叫“灯泡王子2”的网友在微博中配发多个教堂十字架被拆除的照片,表达十字架被拆的沉痛心情。

灯泡王子2:盗贼来为要毁坏,一天被拆了这么多十字架下来。(转)十字架被拆后有一位主日学的孩子在去学校上学的路上看到后,在教堂门口哭的好伤心……我们还不如这孩子呢。看到这孩子哭,本来已经很伤心的我终于忍不住了!

据关注中国网络自由状况的美国民间机构自由微博观察,北京知名学者、基督徒赵晓有关浙江十字架被拆事件的微博被屏蔽封锁。自由微博在美国推特网上转发了赵晓的微博。

自由微博:(转发)赵晓:当前,浙江拆十字架事件已从双方商谈、教会配合的第一阶段,走向了政府失信、教会不再信任的第二阶段,又进一步走向了政府抓人、各地教会开始对三江支援的第三阶段。极有可能会演变成政府与教会全面对抗,全国乃至全球教会全面声援的局面,空前风暴或将发生。务请决策层高瞻远瞩、当机立断、力挽狂澜。(美国推特)

还有美国推特网友用“真理部”暗指中国宣传部门,说中国宣传部门控制拆十字架的消息。

宇宙真理研究所‏@jiaxinwen:真理部也严控拆十字架的新闻报道,可能他们其中很多人也无法理解,这种上不得台面、涉嫌故意制造对立强化宗教的政治属性,加剧社会冲突的游戏。这既不是为了国家安全也不是为政党安全。很多作为,相反会滋生地下山寨奇葩宗教,让宗教走向保守极端。(美国推特)

这几天另一个引起网友注意的消息是中国将从明年开始实行干部就职宪法宣誓制度。这个制度要求经人大选举或者任命、以及各级政府、司法机关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都要公开宣读70个字的誓言,表示要遵纪守法,国家主席和总理也不例外。这一宪法宣誓制度7月1号一公布,就在网上引来很多嘲笑讽刺。

陈光武律师:【宪法宣誓是一场滑稽剧】人大十五次会议闭幕,高票通过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这是一件很滑稽的事情。宪法关于公民权利的诸多条款几乎从来都没有被贯彻执行过,甚至公民打一条贯彻执行宪法的条幅,立马就会被(控)“寻滋”(罪)。轻者拘留,重则判刑。就是这样的一帮人,却嚷嚷着要对宪法宣誓,岂不滑稽!

很多网友在官方喉舌报纸《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相关报道下留言,提出“法大还是党大”的问题,说这种宣誓制度没有用,干部该贪腐还是贪腐,该通奸的还是通奸。

张大江V:作恶遭到万人骂,还有救;宣誓效忠宪法是进步举动,也遭到大量嘲讽奚落,看来民心不在了。消灭敌意比消灭敌人更困难,仇恨的种子,扎根已久。

另外,笔名为“尖刀”的青年网络作家梁勤辉“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近日被移交到法院,进入审查起诉程序。梁勤辉是今年2月在广州被捕,曾在网上发表并转发讽刺社会的信息。有美国推特网友评论说,梁勤辉案是中国又一个因言获罪的案子。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记者:安培 责编:陈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