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廣RFI】港支聯會遊行 求釋放唐荊陵“三君子”




維權律師唐荊陵
本內容由法廣中文部提供

香港支聯會多名成員21日下午從西區警署遊行至中聯辦,要求釋放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中國維權律師唐荊陵、自由撰稿人袁新亭及大學講師王清營。人稱“廣州三君子”的唐荊陵等人,日前於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受審,唐的控罪由被捕時較輕時的“尋釁滋事”改為罪成可以被判無期徒刑的“顛覆國家政權罪”。至於袁、王兩人則被控參與唐荊陵組織的“非暴力公民不合作運動”。

參與遊行的支聯會成員和市民,手持唐及同案兩​​名維權人士的照片,在遊行到中聯辦後,在中聯辦門外張貼聲明,要求中央釋放三人。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質疑,唐荊陵今次被控的罪名不涉及任何國家機密,內地司法機關沒理由閉門審訊。他質疑法律在內地已淪為“管治階層打壓異己、維穩的武器”,維權律師如唐荊陵致力爭取依法維護基本公民權利,卻成為打壓對象,他對此感到憤怒及難過,要求中央立刻停止政治審判,撤銷三人的控罪及釋放他們。李卓人、蔡耀昌及梁耀忠等人亦有出席遊行。

唐荊陵三人都是《零八憲章》的簽署人,唐也是中國“公民不合作”運動的發起人,希望以此改變中國,他也曾發起包括“贖回選票”行動,拒絕於不公的選舉登記和投票。另一方面,他也曾為“被自殺”的維權人士李旺陽奔走。唐荊陵的母親早前由於憂心過度去世,但他不被批准前往見母親最後一面。

“三君子”一案在廣州中級人民法院開審時,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和夫婿趙寶珠以及李的生前好友尹正安都有到法庭外聲援,尹正安透露,去年公安去過他的家搜尋唐荊陵的罪證,但公安找到的所謂顛覆政權的證物,都是網上可以找到的,根本不構成顛覆罪。

( 甄樹基/法廣香港特約記者記者報導)[/size][/alig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