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伞运”首个“七一”游行详情公布 要求修改《基本法》预计10万人参与



2015-06-26




打算参与游行的市民认为,现在否决了假普选,还要继续争取真普选。(忻霖摄)










打算参与游行的市民认为,现在否决了假普选,还要继续争取真普选。(忻霖摄)





香港民阵等多个团体将在下周举行雨伞运动”后首个“七一”大游行,继续争取真普选,要求人大撤销831决议,特首梁振英下台等。有组织者表示,警方处处设限阻挠游行。

香港政改否决后,团体民间人权阵线周四发布一年一度的“七一”大游行详情。今年以“建设民主香港,重夺我城未来“为主题,游行龙头由学联及教协带领,由维园出发到终点政府总部。诉求包括重启政改及撤回人大“831”决定、修改基本法、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及重拾民生议题等,预计有10万人参与。

民阵副召集人陈树晖周五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早前接获行政署回覆,以保安理由拒绝他们使用“公民广场”集会的申请,因而将在一段添美道行人路集会。而食环署也拒绝多个团体在铜锣湾沿途一带设街站的申请,他相信是警方干涉所致。陈树晖:

“虽然不会对游行有很大影响。但是我们能看到,不发给拍照的话很多团体不可以在铜锣湾一带筹款。今天12点我们去食环署抗议。这两年有越来越多的限制在游行中,比如公民广场不能用。我们有一排的宣传车,连这个车的速度都要限制。我们能看到未来有越来越小的空间去游行。”

参与此次游行的民主党党主席刘慧卿早前公开表示,对修改《基本法》的提议有保留,有人担心修改程序很难启动,及可能加入人大“831”框架。她认为一旦匆忙启动可能引致反效果。对此,陈树晖表示:

“其实现在还没有团体是真正反对我们做这个议题的。他们都说《基本法》的第45条有修改的空间,大家对于修改哪一条有不同意见,但是对修改《基本法》没有相悖立场。”

学联副秘书长黄嘉辉在发布会上表示,修改《基本法》是未来民主运动的大方向,因为中央通过《基本法》政制写得模糊的部分,用尽权力任意诠释基本法。

市民小丽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因为政改未完结,所以同路人还要继续坚持争取香港的民主:

“这是过了雨伞运动之后的第一个’七一’,’七一’在我们香港人心目中有一定的代表性,就是争取民主的每年一次的聚会。过了雨伞运动之后,我觉得今年的’七一’是一定要去的,否决了政改议案是第一步。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否决一个假普选,是要争取真普选,所以离我们的目标还是很远。我们会凝聚力量,然后再重新出发,寻找新的方向,我们怎么样争取真普选呢?所以要走出来,让我们看到,同路人其实还在。”

但同时,在民间还有另一种声音认为,连长达近80日的占领行动都没有用,游行又有什么用呢?公民社会必须要认真思考一个问题,往后的抗争运动如何有效向政府施压。

对此,陈树晖表示,游行是让香港人去表达意愿的机会,同时也让政府和北京正面回应诉求,不同意游行没意义的说法。

陈树晖:

“不能因为游行没有给政府很大压力所以我们就不做,因为在未来没有得到普选的时期。我们每一段时间都要提醒自己,香港的问题还没有解决,还要跟政府说我们对普选的议题还没有完成。在所有的抗争运动中游行时最基本的事情。问题是我们不能把所有责任放在’七一’游行里,’七一’之外我们还有没有抗争方法?大家是不是愿意去参与不同的运动?”

陈树晖还补充,每个社会行动都有其短期和长远目标,游行除了是向政府施压争取真普选之外,还发挥着公民教育的功能。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嘉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