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為籌款東奔西走 革命到底花了多少錢?


辛亥革命到底花了多少錢?(圖/取自今日頭條)
辛亥革命到底花了多少錢?(圖/取自今日頭條)
俗話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革命沒有資金支持怎麼行?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生涯,一大半都在為籌款東奔西走。每次起事,孫中山都要殫精竭慮籌集革命經費,沒有錢怎麼購置軍火?1907年,孫中山致信新加坡僑領張永福、陳楚楠,說要發動黃岡起義,要錢沒錢,要槍沒槍,孫中山籌得3000元,仍不夠,所以求助於張陳二人。
那麼孫中山到底需要多少錢呢?孫中山的說法是「萬餘元」,雖然是多多益善,但是1萬元出頭估計也能應付革命開支。潮州黃岡起義,後來籌得一同志出的5萬元和日方出資的1.5萬元,共計6.5萬元,當可應付一場起義驚人的燒錢速度。
1900年10月下旬,惠州起義失敗後的第二天,孫中山就致信他的同鄉、李鴻章幕僚劉學詢,只要他肯出錢100萬元,孫中山甘願奉他為首。雖然劉學詢和孫中山交往一度比較密切,還曾經將孫中山引見給兩廣總督李翰章(李鴻章哥哥),但最終他也沒有把這筆錢交到革命黨的手上。
孫中山(圖/取自今日頭條)
孫中山(圖/取自今日頭條)
1907年鎮南關起義時,孫中山痛感囊中羞澀、捉襟見肘,致使革命不行。當時革命軍已經攻破了鎮南關,但是問題在於,破城之後,清軍士兵,特別是廣西陸榮廷旗下的士兵,向孫中山提出有條件投降。孫中山許諾,如果是帶槍來投降的,打下龍州、南寧後,每人賞100元。陸榮廷部下提出,先給每人30元,如果攻下龍州、南寧,再求封賞。孫中山算了一筆賬:每人30元,以4000人計,就需要軍餉12萬元左右。所以孫中山急忙給追隨者鄧澤如寫信,要求他速速去說服吉隆玻大僑商陸佑,籌集這筆款項,好讓陸榮廷為其所用。讓孫中山失望的是,鄧澤如沒有籌到這筆钜款。
沒有錢,還要打敗仗;打了勝仗,沒有錢,勝仗也就變成了敗仗。1908年5月,雲南國民軍光復河口,黃元貞投降,這本是好事,可是孫中山沒高興幾天,就開始愁眉苦臉了。原來河口地區糧食極貴,士兵每人每天至少要發伙食費0.3元,當時雲南國民軍總數3000餘人(加投降者),每天光糧食一項,開支就需要千元。還需要給殺督辦的士兵分紅2000元,占山上炮臺和殺哨官首級的分紅共計2500元,打下河口之後,孫中山馬上徵收義捐,不過得銀3500元,還不夠兩項分紅的支出,焦頭爛額也就可想而知。
幸好,革命軍與當地商人梁成泰之子梁秋商談後,得後者捐獻2000元,方解燃眉之急。
國父孫中山(圖/取自今日頭條)
國父孫中山(圖/取自今日頭條)
從籌款這件事情,我們可以體會到革命不宜,正因為孫中山這樣不放棄持續努力的信念,革命才最終成功,孫中山也無愧於國父稱號!
文章來源:今日頭條

出版編輯:陳長忻
校正編輯:陳芷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