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70週年 總統邀抗戰有功後代參加


字級:  
發稿時間:2015/04/21 21:42 最新更新:2015/04/21 21:42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今年抗戰勝利70週年將擴大紀念,邀請德國商人約翰拉貝(John Rabe)後代、杜立德將軍遺族、何鳳山女兒等人參加,肯定其貢獻。

馬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中華民國空軍子弟學校「旅美加校友聯誼會」回國訪問團。空軍子弟學校民國23年創設,歷屆傑出校友遍布社會各界,包括前行政院長唐飛、劉兆玄、前考試院長關中、前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等。

總統表示,今年是抗戰勝利70週年,政府已開始籌備相關紀念活動,去年9月舉行秋祭典禮時特別播放緬甸遠征軍戰史及迎靈紀實影片,表彰陣亡將士英勇功績。

總統說,民國31年英軍部隊在陷入日軍包圍的危急時刻,我國的將軍孫立人及團長劉放吾所率領的新38師113團前往解救突圍,締造「仁安羌大捷」,曾參與該場戰役的英國退役陸軍上尉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到處宣揚這段歷史,更將這段歷史寫成書籍,感謝我國軍的英勇奉獻。

總統說,抗戰初期,空軍相當艱苦,直到美軍援華,才成功阻擋日軍攻勢,他援引英國牛津大學歷史學教授芮納‧米德(Rana Mitter)的著作「被遺忘的盟友」中的一段文字,「中國抗戰是在毫無勝算之下,奮戰到底的英勇故事...這個貧窮、低度開發的國家,牽制住全世界最高度軍事化的80萬雄師勁旅,使同盟國能在歐洲和亞洲戰場同時作戰,節節勝利,奠基於中國與日本的纏鬥不休」。

他說,這段話講到很多人的心坎裡,「巨流河」的作者齊邦媛看了這本書幾乎落淚,把她的心聲也寫出來了。

總統表示,針對抗戰勝利70週年,「中華文化總會」在去年選定以空軍為主題拍攝紀錄片,並計劃邀請在抗戰時期幾位重要外籍人士的後代,包括南京大屠殺,保護我國20萬國民的德國商人約翰‧拉貝(John Rabe)的孫子湯瑪斯‧拉貝(Thomas Rabe)教授、1942年轟炸東京的杜立德將軍的遺族、飛虎隊陳納德將軍的外孫女凱樂葳(Nell Calloway),以及於二戰期間在奧地利發給猶太人數以千計「生命簽證」來華避難的何鳳山大使的女兒何曼禮來台。

總統也提到華僑陳瑞鈿(Arthur Chin)少校的故事。在918事變發生後,陳瑞鈿相當憤慨,與另外13位華裔青年返國投身空軍行列,抗戰初期表現卓越,與僚機在對日抗戰期間曾擊落6架敵機,後來被美國空軍英雄館列為「中國六大戰鷹」(China's Warhawk)之一。

總統說,他上任7年,努力改善台灣內部經濟,打造和平的台灣海峽,努力讓台灣人到國外能受人尊敬、讓人感動,並讓中華民國在世界上扮演「和平的締造者」、「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文化交流的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及「中華文化的領航者」等;國家越受尊敬,人民越受尊重,這是一個中華民國總統必須要做的事。10404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