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香港占中孙峰被控“煽颠” 家人生计艰难幼女饱受惊吓


2015-03-24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b2b673e0845d74b57ea339e2c20021dd_400x400.jpeg
山东淄博民主维权人士孙峰。(微博图片)
山东淄博民主维权人士孙峰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今年1月底被移送至淄博市检察院,他的律师表示,近来才得以会见孙峰,他表示不认罪。孙峰的妻子告诉本台,丈夫入狱后全家生计陷入困境,国保在女儿面前带走丈夫,孩子受到惊吓,出现情绪困扰。

山东淄博异议人士孙峰(网名无惧),去年1月因举牌要求释放刘晓波丶王炳章丶许志永丶吕加平等所有的良心犯政治犯,而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政权罪逮捕”,其后取保候审,在这期间,他不断在网络上发表支持香港“占中”的言论被当局多次拘留,其后被解除取保候审,再次收押。

成功会见孙峰的蔺其磊律师周二告诉本台:

“他认为自己没有罪,他早前因为一个被冤枉的刑事案件而走上上访之路,这期间他感觉国家体制有点问题,他就开始关注国家体制,也在广州做了一些公民社会的事情,又在他老家举牌抗议一系列行动,被当地警方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抓捕。看守所不让律师会见,我追到淄博市国保大队,他们就是为了阻止律师会见,把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改成煽颠罪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对香港的‘占中’运动提出了自己的方案,他当时买好火车票准备把这个方案送到中南海,就被抓了。那些举牌丶公民社会的事情丶包括‘占中’方案,他都认为没有任何违法的事情,完全是指控一个政治犯。”

孙峰的妻子平灵敏周二告诉本台,丈夫入狱后,一家大小顿失生计,她现在要照顾幼女又要工作,生活十分艰难:“我对他做这个事情是反对的,我觉得挺影响家庭丶生活的,但他自己坚持想法,一直到今天,我们做家属的没办法。现在只要能为他做的就为他做一些,毕竟我还有孩子,孩子还小,现在生活上各方面都很困难,反反复复这两年已经进去好几次了,公安一直限制他行动,不让他外出,我还要打理他的事情,还要管孩子,银行信用卡还欠着很多钱。”

平灵敏还说,当局两次的抓捕行动都是直接到家里来带走孙峰,当时他们6岁的女儿也在现场,以前她会追着问爸爸去哪里丶怎么样,但此次态度却180度大转弯,不仅刻意回避,还拒绝和母亲谈论她的想法:“孩子今年上1年级,7岁了,抓他的时候,孩子刚好和他在一起,当时国保就直接把他抓到车上,把孩子吓着了。这回过了一年,她已经经过这种事情了,这次又是这样。国保平时经常上我们家找他,不让他回来的情况也很多。孩子她不太懂,以前她爸爸出事的时候她经常缠着我问,爸爸怎样了?什么时候回来?这次感觉她在逃避,不问这个事情了,我也不知道孩子到底在想什么。”
据了解,去年11月,孙峰曾起诉因他支持“占中”而抓捕他的淄博市公安机关乱作为,开庭当日淄博市如临大敌,法庭外布满警车。开庭前律师被要求安检存包,律师拒绝并投诉,经过一段时间的扰攘才开庭,而从全国各地赶来声援的网民则被拒绝旁听。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嘉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