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强调中华民国是二战胜利国



台湾行政院组织记者会介绍纪念抗战胜利的系列活动。(美国之音记者方正拍摄)
台湾行政院组织记者会介绍纪念抗战胜利的系列活动。(美国之音记者方正拍摄)
台湾将组织系列活动纪念抗战胜利及台湾光复70周年,他们将着重强调和平与发展,同时希望澄清史实,抗战胜利是蒋介石领导中国军民浴血奋战的成果。
台湾行政院周一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来自行政院和国防部、外交部及国史馆等部门的有关主管介绍了围绕“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将要展开的一系列活动。
从卢沟桥事变的纪念日7月7日起至台湾光复纪念日的10月25日,台湾计划举办16项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学术研讨、演讲、文物展、音乐会、发行新月历、新邮票和新硬币以及国军战力展示等。这些纪念活动将围绕“八年抗战是中华民国军民艰苦卓绝的奋斗成果”、“中华民国对日抗战是二次世界大战同盟作战的重要一环”、“台湾光复与对日抗战的关系密不可分”和“中日两国民族的未来:和平与合作”共四个主题。
此外,台湾还将特意突显四位个人的历史功绩,他们中间有三位外籍人士,包括德国商人约翰·拉贝、美国传教士明妮·魏特琳和美国医生罗伯特·威尔逊。1937年日本军队攻占南京期间,这三位外国人以各自的方式对遭受战争摧残的中国民众提供了保护和救助。
另一位是中国外交官何凤山。从1938年到1940年,他经由中华民国驻维也纳领事馆向犹太人发放了数千份签证,这些人因而得以逃脱纳粹的迫害。
如果说台湾的纪念活动以细节丰富为主要特色,中国大陆则可谓规模空前。自2014年开始,中国将二战日军投降的次日即9月3日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据《人民日报》报道,今年的70周年纪念日当天将首次举办阅兵式,中国将邀请二战主要参战国的领导人以及亚洲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参加。
中国还计划邀请在台湾的国军二战老兵或者后代到北京参加庆典活动。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林政则认为老兵们可以参加大陆方面组织的活动,但发表言论时要强调是中华民国的国军打出来的这场战争。他说,“希望这些抗战老兵能够真正呈现抗战史实,希望到那边不要受到误导。”
台湾国防部政战局长王明我强调应以一致的标准看待历史,不能苛以待人,宽以待己。(美国之音记者方正拍摄)台湾国防部政战局长王明我强调应以一致的标准看待历史,不能苛以待人,宽以待己。(美国之音记者方正拍摄)
台湾国防部政治作战局长王明我的意见略有不同。他说,“我相信只要是中华民国台湾仍然健在的官兵都清楚,这场8年有血有泪的战争是谁打的。他会不会这个时候到对岸、到北京去参加这样子的阅兵活动,我想是非还有真理会非常清楚。我相信参战过的官兵、先进都有这个分辨能力。”
考虑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于1949年,而二战在1945年即已结束,因此得出结论说作为二战胜利国的“中国”应为“中华民国”而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并非误读历史。显然,纪念活动的规模大小与当年对战争胜利的贡献大小未必成正比。
台湾国防部官员王明我认为真诚面对作为人类共同记忆的历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价值。他说,“我们一定全力以赴,使国内外的关心人士都了解,八年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是中华民国政府所主导,是蒋中正委员长领导全国军民牺牲、团结、艰苦卓绝所获致的军事、外交的成果。这个历史事实不容篡改,也不容扭曲。”
因为当年的这场战争以及眼下的钓鱼岛等争端,中日关系目前处于相对冷淡时期。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外交部长王毅谈及中日历史问题时强调,“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是继续背着历史包袱不放,还是与过去一刀两断,最终要有日本自己来选择。”
针对王毅的谈话,台湾国防部政战局长王明我格外强调看待历史时秉承一致标准。他说,“正确的态度是不容青史尽成灰。历史的真相只有一个,一致的标准就是不能苛以待人,宽以待己。”
台湾国史馆主秘陈立文说,“战争是一场浩劫,对整个人类来说都是不可磨灭的伤痕。”她认为历史事实不容否认,历史史观也必须澄清,但政治和国际发展处在不断进步中,纪念战争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和平的可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