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拘捕近千维权人士 公民社会陷入更黑暗时代?



2015-03-16

图片:据维权网的消息,上海当局两会期间非法关押、拘留众多维权人士。两会结束后,截至3月16日,上海法律工作者顾国平、维权者沈玉青、孔令珍、刘海林、阮萍等被刑事拘留近一个月,仍未获释。图为上海几位公民拉横幅要求当局释放上述人士。(维权网)







总部设在海外的“维权网”周一发布称,中国当局2014年拘捕了近千名维权人士,并指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创下中国自八九年“六四”以来最严重的侵害人权纪录。

据总部设在海外的“维权网”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因维权而入狱的人数,几乎是前两年的总和,这个数字比“六四”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还要多,活跃人士、律师、记者与自由派知识分子,遭到关押、软禁、噤声,或是被迫流亡海外。

报告举例,三八妇女节当天5名女权人士筹备示威活动抗议性骚扰而遭到北京警方拘捕,并引述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称,事件令人“不寒而栗”。

对此,湖南网民“公民小彪”欧彪峰告诉本台:“被抓捕的这些人当中就有我的朋友,我对执政当局对这些维权人士丶异议人士的非法抓捕这种荒唐行径感到非常愤怒和遗憾,我对当局这种行为也严厉谴责。”

报告又称,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2年当政以来,当局加紧钳制自由,令公民社会空间迅速缩减,而维权人士是他们重点打击目标,共有数百名异见人士遭拘捕或囚禁。报告指控习近平政权创下“六四”以来,最严重的侵害人权纪录,像是回到了毛泽东时代。

对此,广州作家吴伟周一告诉本台:“2014年对民间的打压和维权人士的抓捕,在国内的人们都能完全感受得到这一点,很多人都写文章通过网络平台表达了这个看法,这不只是这个报告提出的观点,而是很多人共同感知的,我们在2014年真切感受到了整个氛围的恐怖,十多年来,中国的民间社会的活跃程度,在2014年下降到了最低点。”

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今年初发表题为《政治局的困境:中共压制政策的局限性》的研究报告,称中国当局在近两年多来,对内的管控和压制进一步加强,但也激发了民间的进一步抗争,已经陷入压制与抗争的恶性循环。

上月,中国民间网站民生观察工作室发布去年中国维稳与人权状况年终报告。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有2270人次被维稳监控,中国已从“维稳”时代进入到管控更加严厉的“维安”时代。

对此,浙江网民“秀才江湖”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习近平在位时期是天朝最黑暗的时期,就像困兽犹斗,已经是民心思变,他们慌不择路,现在的打压是最疯狂的时候。”

他还表示,如今的中国,民心思变,群体性事件频发,当局民心尽丧,官民情绪对立,中国再发生一次革命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吴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