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灝年參加中華民國104年元旦升旗典禮



今年一月一日,美國舊金山灣區華僑文教中心舉行中華民國開國一百零四年元旦升旗典禮。往年參加者都是來自台灣的僑民,今年有十多位大陸人士參加,他們中有著名作家和中國近代現代史學家辛灝年。 

為什麼要參加中華民國的升旗典禮?辛灝年回答說:“原因很簡單:我們承認中華民國是一個合法的國家。而且經過中國大陸民間歷史反思運動,已經越來越清楚的了解了中華民國的歷史,了解中華民國是一個真正要走向共和的國家。所以我們不僅從感情上、而且從理性上認識到,中華民國的升旗典禮,大陸人應該參加。”

還有一個原因,辛灝年說:“中華民國1949年敗退台灣以後,台北政府曾經對大陸人民滿懷著感情、滿懷著關心,也曾經給大陸人民以各方面的支持。可是自李登輝以後近二十多年來,中華民國台灣似乎已經忘記了大陸人民,似乎已經在跟中共的交往當中,把大陸人民對於民主自由的要求,放到了他們的念想之外。今年我和舊金山的一些大陸華人,參加這個升旗典禮,也是想提醒中華民國,中國大陸人民已經越來越承認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辛灝年是《誰是“「新中國」”》一書的著作者,這本書1994年在海外出版,啟動了大陸學界和民間反思中國近代現代史的熱潮,幾年後大陸便出現“民國熱”。辛灝年表示,他在書中對中華民國的闡述,已經為越來越多的大陸人民所接受;他說:“他們認為,也就是我們的認為,中華民國,在民族上是一個拚死保護了自己偉大民族血脈的國家;在政治上是從辛亥革命起就要走向共和,並且在逐步推進民主進程的國家;中華民國在經濟上,曾經在建國以後獲得過速度很快的發展,這個發展的巨大成果之一,就是支援中國人民打贏了長達14年的反侵略戰爭,從而成為世界四強之一,成為聯合國的簽約國和創始國之一;中華民國讓人民獲得相當多的民權自由和民生髮展。我們懷念中華民國,就是因為中華民國有言論自由,有出版自由,農民有農民耕地的自由,工人有工人做工的自由,知識分子有著書立說的自由,上可以批評最高領導者,下可以和自己同類的知識分子互相爭辯真理。像這樣一種狀況,到今天為止,也就是中共統治下的65年,我們的人民都不曾得到過。”

辛灝年表示,他每聽到大陸傳來的消息,知道越來越多的學者在研究和弘揚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參加中華民國的各種紀念活動,就為之感奮。他說:“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在舊金山灣區的一些大陸人,大家聯繫了以後,覺得我們有權力參加這個升旗典禮。我們更希望這個升旗典禮,未來在中國大陸也每年舉辦起來。因為我們相信光復民國有望,中國人民要民主、要自由,只有中華民國光復了大陸,民主和自由就會來到大陸。就像香港,如果香港回歸中華民國的話,那麼香港人明天就可以普選。就此而言,所以我們就參加了這一次升旗典禮,也算是我們代表許多國人的一種願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