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中国民主阵营的一封公开信


2014年12月19日 11:22
致中国民主阵营的一封公开信
---我们一定会赢!
作者:李一平

各位民运同仁、维权人士、民主网友、法轮功学员、家庭教会兄弟姊妹和民间宗教的信仰者,大家好!

过去我与国内海外的朋友探讨民主转型问题的时候,发现一个现象:不少人包括一些非常坚定的民运人士都对中国的民主前途很悲观。他们认为中国的专制力量太强大:他们有8千万党员,几百万军队和警察,他们掌握了全国的财力,还有庞大的宣传机器为他们造势;而我们却非常弱小,与对手相比我们人数很少,我们没有经费,没有的政党,更不用说武装力量了。强弱对比如此悬殊,走向民主的出路在哪里?改良,中共不愿意,革命,我们力量又太小,怎么办?

习近平当局过去两年的作为加深了这种悲观情绪。他们通过选择性的反腐不仅清洗了政敌,还得到了不少民众的赞许,似乎变得更强大了。他们也加强了对互联网的控制,抓捕和监控了很多民主人士,我们的力量似乎变得更小了。中共像一头巨大的猛兽,而我们手无寸铁,怎么可能战胜他们?

我们有办法!我现在给大家讲个手无寸铁非洲土著杀死猛兽的故事。我的一个来自肯尼亚的朋友告诉我,在欧洲人殖民之前,他们的部落有个规矩,男子必须杀死一头狮子才有资格成家立业,不然就只能打光棍,因为他不能保护妻儿。那时候他们连金属武器都没有,而且个个都瘦骨嶙峋,怎样杀死非常强壮非常凶猛的狮子呢?黑人朋友说,再庞大凶猛的动物,只要在它身上捅个窟窿,他就会死。我问他狮子矫健敏捷,你们的祖先又没有先进武器,用什么办法才能在狮子身上捅个窟窿呢?他说只需要坐在地上身边放一根一头削尖的木棍,在狮子扑上人的身体之前的一刹那,突然把木棍竖起,利用狮子身体的重力把木棍刺进它的身体。

肯尼亚部落世代与狮子为邻,他们找到了猛兽的弱点,还找到了利用猛兽弱点战胜他们的方法,因此能够生存。中国要想建立民主宪政,必须找到专制力量的弱点和克制它的策略才行。悲观者之所以悲观,是因为只看见对手的庞大,却没有看见它的致命弱点;也是因为只看见我们的弱小,却不知道我们可以想出制定克敌制胜的办法。

那么中共政权的弱点在哪里呢?在我看来中共至少有四大弱点:

第一处是强烈的民怨。中共过去30年来,大兴权贵资本主义,政治专权加上经济垄断,一方面剥夺民众的经济利益,形成非常不公正的利益分配格局,把中国变成高度贫富悬殊的畸形社会;另一方面他们堵塞体制内的救治渠道,用网格化维稳政策全面压制体制外的反抗。社会矛盾不断积累,民间怨气已经非常强烈。

习近平的反腐在民间赢得不少掌声,但是这种掌声难以持久。因为他治标不治本,一边打贪官一边维护制造贪官的体制,更不改造成贫富悬殊的权贵资本主义制度。反腐运动热闹一段时间之后,老百姓会意识到他们老贪官倒下了,新贪官又上台,无论谁上台,百姓都只是看客,得不到实际利益,在现实生活中还跟以前一样压力山大。那时他们对政权的怨气会更加强烈。民怨是反抗的原动力。这种原动力中国已经有了,而且今后会迅速增强。

实际上,中国民间对政权的冲击已经非常普遍,群体性事件达到20多万起,大规模的事件每年都有多起。现在中国经济正在下滑,势必连带老百姓生活水准降低,等到经济危机转化为政治危机,民间的反抗情绪达到临界点,就更容易走上街头。

第二处弱点是互联网。谎言是专制统治的支柱之一,宣传部是制造谎言的机器,但是自从互联网出现之后,真相得以快速传播,中共在历史上和现实中犯下的罪行和错误都在一一曝光。更让中共政权害怕的是,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动员的工具,中东茉莉花革命中反对派利用互联网成功动员了全国的民众上街。

互联网不仅可以用来动员,还可以用来组织。专制政权存在的前提是民众一盘散沙,互联网出现之后这个前提正在消失。表面上看互联网是把无数的电脑连在一起,实际上是把众多的人连成网络。我九十年代初在国内组织反抗力量,为了找一个同道要花两天时间从北京坐长途火车到南方,现在只需要打开电脑,在微博、QQ、微信中轻轻松松就能找到一大串思想相近的人,几封电邮几次视屏就能结成朋友。

可以说,互联网宣判了专制的死刑,只是执行死刑的时间在有的国家比较早,有的国家比较迟,但是请大家相信,绝对不会改判!

第三个弱点是内部容易分裂。
他们一直内斗不断,只要有外力冲击,分裂就可能表面化。89年时有赵紫阳胡启立与邓小平陈云分裂,可惜邓在体制内的势力太大,民间冲击力度又不够强,所以赵胡功亏一篑。现在习近平的在党内树敌不少,加上地位不如邓陈稳固,未来全民反抗浪潮一起,只要运动的领导者运用分化策略,中共内部必有一些人乘机发难,不仅可以顺应民心,还可以借此洗清贪腐污点,何乐而不为?

第四个弱点是外敌过多。中共夺权之前外交手段不错,欺骗了全世界的人。夺权之后的外交一塌糊涂,臭招迭出,弄成今天四面楚歌的境况。大家看看地图,周边国家有哪一个对中共友好?世界强国中有哪个是中共的盟友?只要中国全民反抗运动起来,西方民主国家无论是出于理念还是因为国家利益都会站出来支援民众,用各种方法阻止中共武力镇压。墙倒众人推。中共这堵墙在快要倒下的时候,一定有很多种力量出来推一把。

既然中共政权有这么多的弱点,我们用什么办法可以打击这些弱点呢?我们怎样才能在中共政权这头巨兽身上捅个窟窿?一个简单的道理:我们只要在十个城市同时动员起几万人上街抗议,我们就是它的身上捅了一个窟窿。只要我们能够动员同时动员十个城市的百姓上街,全国各地积累的民怨就会趁势爆发出来,成百上千个城市的人就会上街抗议。统治秩序就会崩溃。

当然,在中共高压之下,同时动员十个城市的人上街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要做很多扎实的准备工作:为了保证十个城市动员成功,我们至少要在一百个城市有动员团队;这些团队还要收集众多当地信息,找到宣传渠道,培养外围支持者,制定出策略计划。任务相当艰巨,但是我们一定做得到。

我和一些朋友过去几年来都在向民主人士推广一套民主转型的战略战术,写了很多文章来论述这种战略,我们把其中核心部分编辑成一本书,名为《变局策》。很多地方都有同道朋友采纳了这个战略,还有一些人正在实践和完善补充其中的一些策略。

这套战略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以同城动员民众,以民意赢得军心。
什么是同城呢?同城是公民同城圈的简称,就是同一个地区的民主人士以社交圈的形式形成的组织。中共对正规的民间政治组织严防死打,因此我们就不建正规组织,我们建社交圈。这种圈子要做到四无:无领袖、无章程、无机构、无名称;同时也要做到四有:有共同目标、有相似道路、有互信互助、有分工协作。这种圈子,无组织之形式,有组织之实质,在现阶段依照合法、低调、分散的原则,能在高压铁幕之内找到无限的发展民间政治团队的空间。

发展团队干什么?动员老百姓起来抗争,把参与抗争的民众组织起来。有了团队,在民怨达到临界点的时候,就可以大规模进行民众动员,并且各地呼应,迅速联合,在全民反抗运动中形成强大政治势力;同时以强大民意感召军队,尤其是中下层军官和士兵,再用联合西方民主国家对中党政军上层进行分化,化解暴力镇压的意志。

以民意赢得军心的和平革命战略,已经在韩国、菲律宾、印尼等亚洲国家取得成功,在阿根廷、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等拉丁美洲国家取得成功,在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苏联等前共产主义国家取得成功,2011年又在突尼斯、埃及和也门等中东国家再次得到印证。只要我们把社会各阶层尤其是中下层民众动员起来,形成全国性反抗运动,形成13亿民众与几十万贪污腐败的权贵阶层对决的局面,一定会有一部分军队官兵率先拒绝向人民开枪,这样的义举一定会在各地军队中引发雪崩式兵变。那时就是专制终结之时!

有些人悲观是因为思维有误区。一个误区是认为必须让大多数中国人具备民主觉悟之后民主转型才会发生。但是在政权的宣传机器开足马力散步谬误与谎言的情况下,再用1万年也不可能让大多数民众具备民主意识。所以很多同道陷入悲观情绪,哀叹13亿人奴性深重,民主无望。其实,我们如果用经济、环保、社会福利与民生直接有关的议题来动员,民众即使没有民主意识也会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投入抗争的行列。这就是我们倡导的运动策略:以民生议题启动,以民主理念引导。

另一个误区是认为只要我们自己勇敢冲击现存秩序,民众就会自己跟上来。民主人士冲锋陷阵三十年,很多人为此牺牲了自己自由,有些甚至牺牲了生命,民众也没有跟上来。有人认为中国人的民族性格贪生怕死,由此得出不可能革命的错误结论。我们认为,贪生怕死是正常的人性,只有极少数勇者能够超越。而革命需要多数人的参与,那么我们就必须造成这样一种局面,让普通人觉得上街抗争是一项风险小而收益大的事情,他们就会群起响应。制造这种社会心理,就是民众动员的基本原理。

现在全国的民主团队已经不少了,但是动员民众进行大规模民主运动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专制势力虽然庞大,但是我们只要有十个团队具备动员民众的能力,能够同时在本地动员起数万人走上街头,我们就有机会让它崩溃。如果我们在三十个大城市形成同城团队,而每个团队都能动员数万民众参与抗争,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什么事情会发生吗?全国的民众就会群起而响应,积累了六十多年的民怨就会像冲决大堤的洪水淹没中共,我们就可以彻底击垮专制!现在中国有这么多争民主的人,三十个有动员能力的团队并不难,我们一定可以做到。

什么时候开始动员民众呢?民怨越强烈,动员就越容易。当经济危机来临,失业率高涨,通货膨胀失控的时候,民怨就会达到临界点。由于中共二十多年来的对民众的经济掠夺和畸形的经济结构,未来两三年之内经济危机会总爆发,那时就是动员全体中国人与专制政权算总账的最好时机。时机来临之前,希望更多的人更多的团队做好准备!

各位朋友和同道,不要因为专制政权强大而悲观!世界上所有的专制政权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即使在他们垮台的前一天,他们都显得非常强大。89年12月初齐奥赛斯库不是还牢牢掌握了的政权吗?几天之后就身首异处了!91年8月19日的苏联难道不是非常强大吗?瞬间就土崩瓦解了!苏哈托不是铁腕统治印尼三十年的强人吗?当大学生们走上街头之后没几天,他就不得不黯然下台!我们可以想象今后几年内将在在中国发生的情形:各地都有数十万、数百万的民众占领街道和广场,基层的中共党员纷纷退党,军队在民意的感召下调转枪口,权贵们带着贪渎的财富仓皇出逃!民主一定会赢,我们一定会赢!

李一平
公民同城圈推广团队志愿者
Skype:wang.zhongqiu
微信:liyiping1911
邮箱:liyiping1911@gmail.com
推特:李一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