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育人格,我民应该知选择(图)


2014-12-15 09:55
作者: 方能达
【字號】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15日讯】以下两件事都是我在纽约的华人社区亲身经历的事。一次是在曼哈顿老唐人街一家台湾人经营的餐馆吃汤面,发现汤水中有一个死苍蝇。我告诉业主,他立即连声道歉,并立刻吩咐厨师重做。我吃完新做的面条付帐单时,业主不肯收钱,还说“你能原谅我们,我已是十分感激了。我给你造成的难受感觉岂是一碗面和两碟凉菜能赔偿得了的。”他越是这样诚恳认错致歉,我越是坚决要求他把钱收下。我说:“你总不能陷我于不义使我成了吃白食的人吧!”另一次我在法拉盛一家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开的餐馆就餐,在汤水中也发现一只死苍蝇,业主只是用一把小塑料勺把苍蝇舀去,然后说“你接着吃吧!”连一声道歉的话都没有,更不用说重做了。类似的对比还有许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同样是炎黄子孙的华人移民,来自尊师重道的台湾民主社会的人与来自文化事业饱受摧残的专制社会的大陆人之为人行事如此不同。这并非人的天性差异,而是在不同政权下社会政治条件的巨大差异,导致了民众继承传统文与几乎不知传统文化为何物的对比。做人的道德是传统文化的精华。中共统治集团从占据大陆以来长期表现为个人权欲私利至上。毛泽东为了虚名不惜搞所谓“大跃进”导致几千万人饿死,“反右”迫害了大批知识份子还不算,“文革”时毛泽东对曾为他文过饰非的“亲密战友”都加以迫害,虐杀和逼死了许多人。华国锋虽然是毛泽东钦点的接班人,但他略放松些高压政策便被本质上与毛泽东如出一辙而又掌握军权的邓小平迫使下台。诚意纠正中共错误的胡耀邦也是同样的命运。
在中共当局统计了中共党员人数与宗教信仰者人数之后,江泽民得知了民众宁可相信劝人为善的宗教而不愿加入以“阶级斗争”为借口来镇压民众以巩固私利的中共这一事实,便悍然下令警方可以滥用权力逮捕和虐待异议人士与宗教信仰者。胡锦涛虽并未像其前任那样狠毒,但也缺乏传统文化所提倡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那样的强烈社会责任感他对于江泽民集团的倒行逆施不仅没有加以抵制的勇气,而且还违心地执行;尽管他说是要“建设和谐社会”。从较高的道德标准来说,未能见义勇为也是私心的表现。最近中共自己透露国库几乎被掏空,而涉案的人远不止于已被披露的那几名贪官。
无论如何,至今为止中共统治集团推行的不良政治及其代表人物的负面示范所导致的民风败坏道德沦丧已经蔓延到海外,已是积重难返。上文所述的来自不同地区的华人经营的餐馆经营态度之对比虽是小小的例子,却反映了政权性质不同所造成的民风差异这一大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