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盘点2014年中国十大公共事件

m1230-jzp.jpg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12月30日发表文章,盘点中共反腐、香港占中、新疆民族暴力等2014年中国发生的十大公共事件。(网页截图/纽约时报网)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12月30日发表文章,盘点中共反腐、香港占中、新疆民族暴力等2014年中国发生的十大公共事件。评论认为,习近平个人权力进一步集中的同时,中国的社会矛盾也在继续蒸腾。

《纽约时报》评选的公共事件包括了中国网络热词“习大大”、“APEC蓝”、新疆“暴恐”、马航“失联”、香港“占中”、“六•四25周年”、中共党内的反腐“打老虎”、“社会整肃”、“习李新政下的第一轮牛市”,以及经济“保七”等热门话题。
文章说,在习李新政的第二年,随着周永康、徐才厚、谷俊山、令计划等军政高官相继倒台,习近平个人权力进一步巩固、集中,并且对外推行强硬的大国外交,对内则进一步收紧了社会舆论。许多政治观察人士发现,习近平在上台两年的时间里,其集中权力速度比数十年来的中共历任领导人都快,甚至打破了邓小平之后的中央集体领导体制。

文章还指出,就在《习大大爱彭麻麻》的歌曲红遍中国网络之际,“习大大”的称呼使得习近平获得了既有在雾霾天走访南锣鼓巷、出访时牵手夫人的形象宣传,却也有权威不容置疑的一面。中纪委今年相继宣布了对迄今中国反腐运动最大目标、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进行立案调查;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因收受巨额贿赂被移送司法机关;前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被起诉;直至本月末,官方新华社宣布对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大内总管”令计划展开调查。
与此同时,中国各地基层政府官员、国企领导被“打苍蝇”的消息也成了日常新闻。其中由中纪委定义为“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通奸”罪名,也落在了不少落马官员的头上。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中国今年涉及政府和军方高层变动的几项重大事件都与习近平强化个人集权的举动有关:

“所有这些事件其实都说明了一个问题,习近平代表的中国红色权贵正面对庶民官僚集团,要进行重新权力、利益和地位的重组、分割。这一冲突过程中,习近平不断要加强个人权力,把自己作为‘君父’,又回到中国两千年集权政治的游戏当中。”

香港凤凰卫视评论部副总监何亮亮则认为,习近平的反腐运动虽对高层人事变动和共产党的形象宣传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深层次影响社会的主要问题还是与经济有关:

“‘保七’,甚至保不住经济放缓对中国影响最大;另外就是所谓的‘第一轮牛市’,对政府来说比较有利;还有当然就是‘打老虎’。”

《纽约时报》的文章也指出,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在2014年持续放缓。来自中国央行的最新预测显示,2014年中国的GDP增长幅度将降至24年来的新低。由此,中国经济是否将陷入发展停滞的“中等收入陷阱”相关讨论也此起彼伏。

而在社会层面,与环境污染、债务危机和子女教育等有关的各种社会矛盾也继续蒸腾。

在民族问题上,昆明火车站今年3月1日发生了导致31人死亡、141人受伤的严重暴力事件,使得普通人认识到:中国的民族暴力并不遥远。虽然很多维吾尔人和海外人权组织呼吁中国政府改善民族政策,并且批评当局的高压在文化、教育、宗教和经济上向汉人和政府利益倾斜,一定程度引发了连串的袭击事件。但新疆境内的暴力事件却仍以更惨烈的形式出现。官方频繁使用的“暴恐”一词,也成为当前中国民族问题的一个重要标签。

而自今年9月开始,持续两个多月的大规模香港“占中”争普选示威活动,也极大震撼了北京。文章认为,虽然抗议占领活动最终以和平清场告终,但它的深刻影响或在未来进一步显现。

何亮亮就此表示,香港“占中”是否对整体中国的政治环境产生了影响目前仍难以评估。但无疑官、民双方围绕特首普选的博弈,将是一个影响深远的社会问题:

“北京强调的是‘一国’,香港强调的是‘两制’。两者之间,‘一国’的力量当然强于‘两制’。占中就像天安门运动,民间的反抗是能量的积蓄和爆发。现在看来,全国人大不可能放弃‘8•31’框架,但要通过香港立法会三分之二议员通过也不可能。所以,2017年香港恐怕就没有一人一票的普选了,而小圈子选出的特首执政,也还会是很困难的。”

纽约城市大学的夏明教授还指出,中国境内今年继续发生藏人呼吁允许达赖喇嘛返乡、抗议当局治藏政策的惨烈自焚事件,以及目前民间教会受到的严厉打压等都应成为2014年影响中国社会的重大公共事件。

记者:何平 / 责编:吴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