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坐拥106万亿净资产 全球第一

znh.jpg

2014-12-23

图片:中南海西门。(法新社资料)
中国官方资讯显示,中国政府拥有的净资产高达106万亿人民币,居全球第一,为中国年度GDP的一点八倍。有专家分析说,中国政府的巨额资产和中国的政治经济结构和公有制有关,由此产生效率底下,分配不公等社会问题。

中国新浪网日前发表文章引述中国社科院一位专家的话说,一份由官方主导的2013年中国政府资产负债核算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公共部门净资产为106.9万亿人民币,是全世界各国政府中的首富。中国政府资产包括:政府拥有的的设施、国有企业、基础设施、自然资源和外汇储备等。
文章说,2011年中国社科院同样内容的报告曾估算,中国政府拥有的净资产达300万亿人民币。在世界发达国家,政府通常所拥有的净资产数值为零,甚至是负数。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就此表示,中国政府坐拥庞大资产并不奇怪,

“净资产就是总资产减去负债。中国政府有这么多净资产其实正常,因为社会主义国有经济主导,政府控制或者主导了整个社会资源。”

刘先生解释说,中国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以公有经济为主,即政府主导了社会经济活动,除了国有企业之外,根据中国宪法的规定,中国政府还拥有中国所有的土地河流等自然资源,算起来价值更为惊人,

“还有很多隐性的资产,比如山川、矿产、河流、土地等等,一旦进入经营领域,这些资产的数值也会非常大。”

在世界上,越是集权的社会主义国家,政府控制资产占GDP的比例越高。刘先生表示,欧洲一些国家也有很多国有企业,政府控制的资产数量也很多,但因为这些国家的国有企业在市场上与私人企业法律地位平等,所以难以积累出象中国政府这样的庞大资产。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各种资源价格飙升,政府资产会大幅度增加。

报道说,通常而言,发展中国家的政府资产占国家经济的比例较大,对经济的调控能力也更强。

美国南卡州立大学教授谢田表示,政府拥有庞大资产有好处也有坏处,

“好处是政府可以在困难的时候,或者经济转型的时候进行推动。但坏处是政府不是一个好的资产增值工具,官僚主义,效率低下,对整体社会来说,政府有这么庞大的资产其实并没有益处。”

谢教授认为,长期看,政府资产越大,就越挤占社会资源,导致私营部分的资产减少。由于政府管理资产效率低下,必然导致社会整体经济效率的降低。谢教授也认为,在专制制度下,政府控制的庞大资产,实际上会变成官员贪污腐败的温床,造成国民财富流失,

“政府资产,说起来是国家所有,其实是政府部门所有,甚至是政府部门的官员所有,他们会寻租,变成腐败的温床。最近中国出现这么多贪官,正是因为政府控制的资源太多了。”

在海外的中国民主党青年委员会主席,独立经济学者秦伟平则认为,政府拥有庞大资产是政府垄断社会资源的结果,必然导致“国富民穷”的局面,

“这是第一承认拥有这么大量的资产。说明政府占有了社会资产的大部分,权贵占据另外一部分,普通民众有的很少。政府资产说是全民所有,其实是共产党所有,也是权贵所有。中国是一个国富民穷的国家。”

秦先生认为,虽然理论上说中国政府的资产是所有中国人共同拥有的,但实际上,往往为少数官僚利益阶层拥有,成为少数人谋利的工具,普通民众没有支配权,这对社会发展并没有好处。

(记者:石山; 责编:嘉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